【鋰電新股】贛鋒鋰業(1772)前景詳解

近年電動汽車的發展迅速,但除了留意電動車生產商外,有沒有留意一下電動車的部件生產商呢?對電動車來說,最重要的部件一定是電池,今日小編同大家介紹的是一隻半新股–贛鋒鋰業(1772)。贛鋒為首只以鋰化學物為主業在香港上市的股票,究竟贛鋒的業務涵蓋了什麼呢?未來的發展又如何呢?

根據CRU的數據,贛鋒鋰業(1772)為全球第三大及中國最大的鋰化學物生產商,按收益計,贛鋒為全球第四大鋰化合物生產商及金屬鋰生產商。而贛鋒的業務擁有垂直整合的模式,涵蓋上游的鋰提取、中游鋰化合物及金屬鋰加工,以及下游鋰電池生產及回收等不同業務。

至於未來的發展方向,未來全球對鋰化合物的需求會節節上升。同樣是CRU的數據,預計2017至2022年的全球鋰化合物及金屬鋰消耗的複合年增長率將達18%。預計總量將於2022年達526千噸LCE,較2017年的229千噸LCE增加一倍多,其中預計80%的增長由電動汽車電池推動。又指,電動汽車在2012年佔全球需求量僅佔3%,預計將於2022年佔全球需求量的54%。

電動汽車發展成熟後,電動交通板塊將迅速掘起,當中包括電動汽車、電動公交車、電動自行車、電動機動車及電動踏板車。 CRU數據指,全球電動汽車的銷量會從2012年的1.2百萬輛增加至2017年的3.0百萬輛,並估計會在2022年達8.6百萬輛,當中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市場,於2017年僅銷售0.6百萬輛,預計在2022年銷量會達5.0百萬輛,複合年增長率達52%。而贛鋒更是美國電動車龍頭 Tesla的供貨商。可見未來市場對電動汽車的需求上升速度十分具爆炸性,當中不可或缺的零部件就更值得大家留意。

贛鋒鋰業(1772)作為鋰電池生產商,電動汽車的發展會影響到公司的表現。而現時環保為大勢所趨,不少國家都會透過補貼、稅項減免及資助等等措施去鼓勵民眾使用電動車。以挪威為例,當地政府豁免購買電動車的增值稅;而英國政府也就改善整個國家的充電基礎設施撥劃4億鎊資金。中國政府方面,亦有提出相應電動汽車政策以提供補貼,促進電動汽車生產及出售。

除了電動汽車電池之外,贛鋒鋰業(1772)的業務包含消費型電子產品,如智能手機、行動電源及筆記本電腦的鋰電池。另外亦有玻璃、陶瓷及潤滑脂的生產都需要鋰化合物。剛才提到,贛鋒的業務甚至涵蓋下游鋰電池回收,已經建立試點項目,以舊電池中提取鈷及鋰化合物等貴重金屬,為贛鋒的化合物生產商開拓原材料及收益新來源。

小編認為,長遠來看不論是電動車抑或是行動設備,都十分依賴鋰電池,暫時本港股票市場只有贛鋒這只相關行業股票,而贛鋒的業務亦非常全面。小編建議若有關注電動車板塊的投資者,除了留意比亞迪等電動車生產商外,還可以留意製造汽車電池的贛鋒,若看好相關行業發展,不妨作長線投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