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的困難-疫苗瓶及冷鏈物流

新冠疫苗若要實現大規模供應,在疫苗的生產、存儲到運輸等,涉及相關供應鏈的配套。市場近期關於新冠疫苗瓶短缺的一直在討論。國內大部分企業在研發的同時主要著手生產設施的建設,疫苗包裝瓶供需極大。

按照中國疫苗行業協會在5月中旬透露數據,我國具備優質疫苗瓶生產的產業基礎,據不完全統計,年產量至少可達80億支,能夠滿足新冠疫苗生產需求。不過新冠疫苗包裝瓶的品質標準要求較高,要需要使用儲藥性能更穩定的中硼矽玻璃。據瞭解中性硼矽玻璃管主要由德國肖特、日本電氣硝子和美國康寧三家公司供應。

當前不少新冠疫苗研發企業已經開始排隊訂購疫苗瓶。在中國大陸疫苗瓶企業中,有中硼矽玻璃瓶產出的主要是山東藥玻(600529.SH)、正川股份(603976.SH),但占比較低,目前這兩家企業還未有大量新冠疫苗瓶訂單的出現。正川股份半年報提及,公司中硼矽玻璃瓶新設施預計今年下半年投產。據瞭解,產能5000噸左右,投產後正川將擁有中硼矽藥用玻璃管生產能力,實現進口替代,減少進口依賴。山東藥玻公告稱,公司在上半年進行了中硼矽玻璃管的自主研發。通過不斷調整,各種缺陷有所減少,但不穩定,距離批量還需要一段時間。

疫苗對溫度非常敏感,從生產到使用的每個環節都可能因溫度不符合規定而失效。儲存運輸溫度非常嚴格,超出2℃-8℃,疫苗就要被銷毀。從疫苗冷鏈所需要的設備來看,涉及醫用冷藏箱、低溫轉運箱、物流車等,醫用設備,物流等專業企業。所以,普通的冷鏈物流企業做疫苗運輸很困難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