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Ad5-nCoV)- 正現曙光

全球新冠疫苗研發已到最後階段,據世衛組織以及中國大陸公開的統計數據,目前全球有20餘款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其中有6款已進入3期臨床試驗,3款來自中國。除中國外,美國、英國、德國也處於疫苗研發的龍頭地位。進入第三階段的包括美國Moderna、英國牛津大學、德國BioNTech與輝瑞聯合開發。

中國3款包括國藥集團(01099.HK)、軍科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團隊及康希諾生物(06185.HK)聯合研發、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納斯達克股票代碼:SVA)。

國藥集團(01099.HK)董事長劉敬楨對外表示:“國際臨床三期試驗結束後,滅活疫苗就可以進入審批,預計今年12月底能夠上市。”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疫苗今年底應用應該問題不大。

據國家知識產權局消息,8月11日授權軍科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團隊及康希諾生物聯合申報的新冠疫苗(Ad5-nCoV疫苗)專利申請已被授予專利權,是中國首個新冠疫苗專利。

中國現有13家企業陸續開展了新冠疫苗產能建設,其中9家企業已經獲批開展臨床試驗。部分企業等不到三期臨床試驗出結果、獲國家藥監局的藥品註冊證,而開始投入產線建設和批量生產。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為例,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新冠疫苗研發實驗室和生產基地宣告落成,該產能為年產1億劑。

疫苗研發熱門企業康希諾(06185.HK)也宣佈目前疫苗的規劃產能為1-2億劑。

北京科興中維也於4月份起在北京大興區開始建設新冠疫苗生產基地,預計投產後每年將供應1億劑新冠疫苗。以及其他廠商的生產設施,新冠疫苗生產企業產能合計已達5億劑之多。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