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全國藥品集中採購

2020年8月20日,中國大陸第三輪藥品集中採購開標。本次採購共納入56個藥品品種,品種數量接近前兩批之和。此輪集采共約190家企業參與投標,包括50來家上市公司。

此次集中採購最大的看點是降糖藥(二甲雙胍)。該品類有緩釋片、口服常釋製劑兩個品種。其中口服常釋製劑總報量高達46.6億片,是報量最大的品種。有28家藥企符合申報要求參與競標。以0.25g來說競爭相當激烈,有廠家報價0.015元。其他藥品也降價50%以上,有品種降價90%。

遠大醫藥(00512.HK)的4款入圍產品全部中標,該4款產品已全數通過一致性評價,中國生物制藥(01177.HK)期下正大中標10款以上, 豪森藥業(03692.HK)和石藥集團(01093.HK)也有數款中標。

整體來看,隨著採購面越來越寬,整個行業的毛利率會被拉低,它會促進行業的整合。市場已經充分消化了集采的預期,包括遠大醫藥、複星醫藥、石藥集團、中國生物制藥、翰森制藥股價的表現均十分平淡。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