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房-融資管理三條紅線

一直以來,房地產作為資金密集型行業,高負債發展是其實現高增長的重要手段。近年來,房地產融資受到嚴控,在融資管道收縮的環境下,房企增加了境外債務的發行量。數據顯示,2019年下半年至今年初,房企境外發債規模同比增速達70.98%。其中,大多都是短期債,9月份之後就迎來了第一個高峰期,到2021年6月份房企將累計1.5萬億元債務到期。

為此,8月20日,住建部和中國人民銀行在北京召開重點房企座談會,研究進一步落實房地產長效機制。會議對房地產融資提出了量化的管理指標,要求房地產企業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大於70%、淨負債率大於100%、現金短債比小於1倍不得融資。並將根據房企的“踩線”情況,分為“紅、橙、黃、綠”四檔,實施差異化債務規模管理。

在融資管理“三條紅線”規則下,後續房企難以通過舉借債務擴大經營規模,並且部分債務的償還也需要依靠銷售回款。降價促銷,目的是在融資收緊的背景下,降低負債率。

有市場機構對50家銷售額較高的房企財務數據進行了梳理,只有12家房企符合三條標準要求。踩線一條的房企有14家,同時越過兩條紅線的房企有10家,同時踩到三條紅線的房企有14家。

根據“三道紅線”的觸線情況,將房企分為“紅、橙、黃、綠”四擋:
紅色檔:如果三條紅線都觸碰到了,則不得新增有息負債;
橙色檔:如果碰到兩條線,負債年增速不得超過5%;
黃色檔:碰到一條線,負債年增速不得超過10%;
綠色檔:三條線都未碰到,負債年增速不得超過15%。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