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智康連番回購 未來可想什麼?

富智康集團(02038.HK)發佈公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個月,公司營業收入36.68億美元,同比減少42.6%。虧損1億美元,上年同期虧損8408萬美元。富智康連環下跌,公司由8月11日開始每日都回購股票並且註銷股票。只計9月1日至17日總計進行了12次股份回購,累計回購數1646萬股。此舉令人意外,也令投資者留意和幻想富智康為什麼做這動作?

1,同業競爭日大

富智康集團從2017年下旬所面對的挑戰,今年也將持續,整體毛利率持續面對競爭壓力。高科技企業進行代加工,而自己只是賺取薄弱的加工費用。富智康集團除了大家熟悉的比亞迪電子(00285.HK)這競爭對手外還有一家立訊精密(002475.SZ)。漸漸地立訊精密己是apple 重要代工廠之一,在不知不覺中就超越了富士康成為世界第一工廠。

2,中美關係緊張 手機業增長比預期低

2020年朋受疫情影響,大家採取的措施及停工,故手機銷量及產量第二季度出現大幅減少。IDC預期中國市場將於第四季度增長,但使智慧型手機之平均銷售價格下降,就算銷量出現U型反彈,對於代工廠利潤沒多大幫助。

美國對華為禁令影響,禁止其購買、出售或使用由美國公司的技術以至元件所製造產品。富智康指出,大部分營運比重在中國和印度,富智康持續擴大印度的製造服務和元件供應鏈,今年上半年印度占富智康整體銷售額比重約21%。但是印度疫情越發嚴重,新冠肺炎人數已超過540萬,按新增人數速度很大可能做全世界第一疫情國。

從客戶來看,前五大客戶占總收益比重達91.34%。業績公告指出,富智康主要客戶包括華為、小米、Oppo、日本夏普(Sharp)及Ensky。華為9月15日全面禁令,市場估計2021年華為手機只有5000萬支,減少70%以上。對富智康影響非常大。

3,新能源車困難

為了尋求突破富士康在新能源車方面經過多方面的努力。2015年,騰訊、富士康、和諧汽車同出資10億元成立了“和諧富騰”公司。富士康將負責汽車的生產製造,和諧汽車負責銷售與售後體系的建立,騰訊負責提供車聯網系統和技術平臺。

和諧富騰孵化出了FMC與愛馳億維。其中FMC專注於研發製造特斯拉類的高端電動汽車,而愛馳億維則聚焦於中低端電動汽車。

不過隨著和諧汽車董事長馮長革被爆出因涉及官員案件被帶走協助調查,和諧富騰的造車殼資源的浙江綠野汽車已經被法院查封,富士康隨後撤資。

4,富士康再進軍新能源車業務

富士康一直在汽車相關領域積極佈局,先後投資入股過網約車平臺滴滴出行,造車新勢力拜騰汽車和小鵬汽車,以及動力電池廠商寧德時代。

2020年1月富士康電動車選中菲亞特,雙方正在簽署初步協議合作新能源車。士康電動汽車業務運營將主要由生產汽車零部件的鴻騰科技和富士康安卓智能手機組裝部門——富智康等子公司負責。

2020年2 月富士康公佈與裕隆汽車合作﹐就裕隆轉投資的華創車電技術中心進行策略合作,共同投資新設合資公司,發展汽車相關業務。透過與裕隆合作,開發整車設計能力,把車用零配件透過整車設計成為一個平臺,供應整車客戶。

5,機會與猜想

富士康表示電動汽車是公司未來發展的重點領域。未來汽車業務貢獻的銷售額將會占富士康整體銷售額的10%。富士康表示車用新產品可望在2021年上市,集團佈局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領域,包括電池模組和引擎等產品。

現時菲亞特在中國的市場份額不到1%,通用汽車市場份額超過13%。不過,菲亞特公佈未來幾年的電動化戰略計畫時間表,到2022年該車企將投資90億歐元,為至少30個全球車型提供一個或多個電動化版本。加上富士康多年代工的積累,讓富士康在電池、電機技術上都有成熟的研發和製造經驗。現時特斯拉有106個零部件來自富士康。

由富士康積極參與新能源車看到,新能源車是未來大方向。小編日前由自動駕駛、電池及充電樁寫了3編文章也指出,新能源車銷售到到飛躍年代。

富智康將參與新能源車零部件生產中,加上富智康連續回購股份表現,令人聯想到母公司富士康會不會把電動汽車業務注入富智康集團,把大股東利益最大化。加上集團成熟的研發和製造經驗,有希望幫助菲亞特重回中國市場。由於菲亞特已經退出中國市場,富士康與裕隆後有開發整車設計能力,把整車製造給富智康負責也不足為奇。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