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新辦法 知識產權證券化

2018年12月,“奇藝世紀知識產權供應鏈金融資產支持專項計畫”和“第一創業—文科租賃一期資產支持專項計畫”分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獲批,實現了我國知識產權證券化零的突破。

2020年9月23日,摩比發展(00947.HK)自願公告指,其集團持續穩定接到國內及海外客戶5G專案訂單。近期摩比子公司摩比深圳參與深圳市南山區「知識產權證券化」專案,將部分5G知識產權質押,作為信託底層資產,在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發行知識產權ABN,期限不超過2年,向投資者募集資金人民幣不超過6,500萬元。

知識產權證券化熱潮又起來,這是什麼來,可以發揮什麼作用呢?

1,知識產權證券化定義

發起機構(通常為創新型企業)將其擁有的知識產權或其衍生債權(如授權的權利金),經過重新包裝、信用評等,以及信用增強後發行在市場上可流通的證券,藉以為發起機構進行融資的金融操作。作為一種重要的金融創新,知識產權證券化對於建設多層次金融市場、發展自主知識產權具有重要意義。

發展知識產權證券化對融資者、投資人和發展都帶來新的機遇。對融資者而言,知識產權證券化的最大特點,是其能夠在取得融資的同時,保留對知識產權的自主性。在證券化交易後,發起人仍可保有、並且管理知識產權。取得資金融通的同時,發起人還能對知識產權進行進一步改良或應用,持續提升其價值。證券化融資還可以提供融資者較高的融資杠杆,取得相對便宜的資金。

2,知識產權證券化的發展

世界範圍內最早的一例知識產權證券化實踐是音樂版權證券化。在Pullman Group的策劃下,英國著名的搖滾歌星David Bowie將其在1990年以前錄製的25張唱片的預期版權(包括300首歌曲的錄製權和版權)許可使用費證券化,於1997年發行了Bowie Bonds,為其籌集到5500萬美元。

知識產權證券化的基礎資產已經非常廣泛,從最初的音樂版權證券化開始,現已拓展到電子遊戲、電影、休閒娛樂、演藝、主題公園等與文化產業關聯的知識產權,以及時裝的品牌、醫葯產品的專利、半導體晶片,甚至專利訴訟的勝訴金等。

3,知識產權證券化路在何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深圳市高新投集團發起的“南山區—中山證券—高新投知識產權1期資產支持計畫(疫情防控)”正式成立,這是深圳市首單疫情防控專項知識產權證券化專案。自2019年廣東知識產權證券化實現零的突破後,廣東已連續上市發行三支知識產權證券化產品,總規模達到7.45億元。

2020年7月國務院發佈《關於做好自由貿易試驗區第六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共有37項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知識產權證券化位列其中。

通知指出,依託上海、深圳證券交易所構建知識產權證券化交易體系。根據知識產權數量、公司資產規模、利潤水準、行業領先度等因素選取標的企業。對基礎資產現金流的品質、穩定性、權屬狀況嚴格把關,試行將知識產權相關債權資產實現真實出售。

4, 5G及晶片業影響

知識產權證券化突破了傳統融資方式的限制,破解了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為科技型中小企業將高新技術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手段,提高科技成果轉化的成功率,有助於加快我國科技成果商品化、產業化進程,進而提高企業現有知識產權的收益。有了資金的支持和豐厚收益的激勵,企業就有動力在原有知識產權的基礎上進行進一步的研究和開發,繼續新的發明創造。

知識產權證券化完善的交易結構、信用增級技術和以知識產權這種優質資產作為ABN/ABS本息的償還基礎,能獲得高於發起人的信用等級,達到較高的信用等級,投資風險相應降低。

中國政府著力扶植國產晶片,市場預期中國大陸未來五年半導體投資總額達到9.5萬億元。 半導體的全民鍊鋼模式雖然被質疑,但是絕對有利於產業的崛起。因為科技的發展實際上是概率問題,做的人越多最終出現成功者的數量就越大。只要有一家公司突破瓶頸,全產業鏈就受益。

只依賴政府扶持,對任何行業都非長遠策略。知識產權證券化充分發揮知識產權的杠杆融資作用,最大限度地挖掘知識產權的經濟價值,使知識產權所有者獲得更多的資金。幫助半導體業持續增加研發投入,對研發人員、研發資源及測試資源等的大規模投入,為產品的不斷推出注入了不竭動力。知識產權證券化可以對未來中國在5G及自產晶片業發展中發揮重要的作用。大力發展國產晶片產業,培育知識密集型企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知識產權實力,為知識產權證券化複製推廣提供土壤。同時要積極培育和發展知識產權服務企業,比如知識產權價值評估機構、基礎資產信用評級機構、會計及稅務服務機構等。

知識產權證券化同時有很多風險不確定性存在,因為太難量化知識產權及其衍生權利的價值。知識產權受到消費者、市場條件和替代品等因素的影響極大,因此市場的價值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產生變化。某一項技術在較佳的替代性技術出現後,可能會很快地從市場上消失。因此在技術上很難通過一般法律的盡職調查和有效辨明。即使專利權證書已經頒發,權利人也無法排除與其它專利有所重疊,因此而受到挑戰的可能。訴訟風險可大可小,各方需要擔負什麼的責任也是難量化的。

知識產權證券化的大力發展,對傭有大批知識產權的公司是一個大機會。到目前為止知識產權證券化總規模才7.45億元,而今次摩比發展能向投資者募集資金6,500萬元人民幣。說明在政策下,知識產權證券化會越來越大。而且總費用率比其他融資方式的費用率至少低0.5%,對於華為、中芯國際(00981.HK)、摩比(00947.HK)、華虹半導體(01347.HK)等可能是救命稻草。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