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SPAC

看到法拉第未來計畫通過SPAC交易上市,大家會問什麼是SPAC?跟IPO或者買殼上市有什麼分別呢。

1, 什麼是SPAC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英語: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rporation)是一種投資基金,允許公共股票市場投資者投資私募股權交易,特別是杠杆收購。 SPAC是殼公司或空白支票公司,它們沒有業務但是上市的目的是與首次公開募股(IPO)的收益合併或收購公司。SPAC首次公開發行募集資金的85%至100%以信託方式持有,以便日後用於合併或收購。2017年美國的所有上市公司中,SPAC的數量佔據了約20%。

SPAC必須在首次公開募股後12至24個月內簽署合併或收購意向書。否則,它將被迫解散並將信託中持有的資產歸還給公眾股東。但是,如果在18至21個月內簽署意向書,SPAC可在24個月內完成交易。SPAC要求在其提供兩周年之前與合併或收購目標不成功時自動解散。

在成立空頭支票公司前,企業首先必須和投資者談好,要收購的是什麼專案,當投資者有興趣之後,才可以做SPAC。第二,要符合美國證券條例的規定。SPAC的實質是空頭支票公司,必須遵循美國1933年改革後的《419條例》對空頭支票公司的詳細規定,例如淨資本必須達到500萬美元以上,至少有1500萬普通股和100萬優先股,發行股票價格不低於每股5美元等。

2,SPAC如何操作的

SPAC實際上是借殼上市的創新融資方式,但不需要買一個上市的殼,而是自己造殼。即首先在美國設立一個特殊目的的公司,這個公司只有現金沒有實業資產,設立這個公司的基本條件是要有可供收購的資產或公司。然後以信託管理形式發普通股、優先股與期權給市場投資者,並使其滿足上市最低要求後立即上市。

要想完成一宗SPAC交易,難度最大的地方在於如何能夠找到一家讓海外投資者滿意的國內企業。殼公司的領導團隊非常關鍵,因為在正式交易之前要憑藉這個團隊路演、獲得投行認可才能達到融資的目的。否則,最後所有的費用都只能由要上市公司自己承擔了。

3,SPAC優點

SPAC既可直接上市,又低成本。以SPAC這種形式上市,首先就取得了上市平臺,而從上市後到24個月內真正配售完成,就馬上可以交易了,整個交易結構比現在的直接上市會節省了一年時間。同時費用非常低,約為IPO上市費用的20%。對於投資者和企業,風險都非常小。

投資人最初購買這些認股權時的價格可能是非常低的。由此SPAC原先的投資人可以在二級市場賣出公司股票而盈利。業務公司合併入殼公司後,既有可能帶來後者股價的大漲,漲幅少則1倍、多則7-8倍。

4, SPAC數量創歷史新高

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在2020年10月2日,創紀錄的8家SPAC在同一天內被定價並上市。

阿波羅戰略增長資本(Apollo Strategic Growth Capital,NYSE:APSG)正計畫首次公開募股7500萬股,並對任何行業的企業合併持開放態度。

Aavanti Acquisition(NYSE:AVAN)正準備發行6000萬股的IPO。雖然SPAC不分行業,但它可能會專注於確保一家歐洲家族企業或創始人主導的、與美國關係密切的企業。

VG Acquisition (NYSE:VGAC)的IPO數量將達到4800萬股。這個SPAC的管理團隊包括Richard Branson爵士,維珍銀河(NYSE:SPCE)的創始人,該公司也是通過SPAC上市的。收購VG將專注於旅遊、金融服務、健康、科技、娛樂或能源領域的業務。

Vy global growth(Nasdaq:VYGG)將首次公開募股(IPO),發行量為5000萬股,並將針對科技行業進行收購。

體育娛樂收購公司(NYSE:SEAH)將為其IPO發行4000萬股。該SPAC的目標是體育、娛樂、科技和服務業。

First Mark Horizon Acquisition(Nasdaq:FMAC)正準備為其首次公開募股(IPO)提供3000萬股股票,目標公司將是一家美國科技公司。

大西洋街收購公司(Atlantic Street Acquisition,NYSE:ASAQ)將首次公開募股,發行量為2500萬股,並對任何行業開放。

ION Acquisition(NYSE:IACA)計畫首次公開募股,發行量為2250萬臺。這個SPAC將針對以色列的技術和創新公司

這8家SPAC的股票定價都從每股10美元開始。2020年SPAC共有128宗,超過了2018年和2019年的總和。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