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拉第未來還有戲嗎?

電動汽車創業公司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它正計畫通過特殊購買收購公司(SPAC)交易上市。該公司首席執行官畢福康( Carsten Breitfeld)告訴路透社,該公司正在與SPAC進行反向合併,並且“有望在不久後宣佈一些消息。”但是法拉第拒絕透露法拉第已經與哪個企業交涉,也沒有透露買賣將在什麼時候達成

1,司法拉第未來

法拉第未來(英語:Faraday Future),是一家專注於智能電動汽車發展的美國初創科技公司。法拉第未來成立於2014年,總部位於加州加迪納。至2016年1月,該公司員工增長至1000餘人。公司的投資合作夥伴是賈躍亭領導的樂視集團。

2015年11月,法拉第未來宣佈為第一個製造工廠投資10億美元。2019年拉第未來(FF)宣佈,獲Birch Lake Fund Management提供2.25億元美元高級過橋融資,其中對供應商的過橋融資金額達到1.5億元,同時亦計畫在年內進行總值12.5億元股權融資。

法拉第未來指出剛宣佈的融資計畫,讓公司可以完成其推出FF 91車款的計畫,以及在2021年時推出FF 81車款。法拉第未來又指出,已解決與主要股東之間的先前糾紛。離首款電動車FF91推向市場,目前仍有8.5億美元的資金缺口。

2,財務爭議

一些分析家認為,法拉第未來的財務資金很大程度依靠主要投資者賈躍亭對於上市公司樂視網的股權質押,這導致法兩者的財務產生了共振效應。令外界對法拉第未來的財政能力表示質疑。

2017年7月10日,法拉第未來宣佈因財務問題,放棄在內華達州建設工廠的計畫。2018年8月,法拉第未來收到來自恒大健康(00708.HK)的8.54億美元投資,並出資成立新的合資公司。但僅僅兩個月後,2018年10月,雙方即將對方告到香港裁判法院,賈躍亭謀求終止合同。同時,法拉第未來開始大規模裁員,而公司的聯合創辦人等紛紛離職。2019年3月,第九城市(NCTY.US)宣佈入資6億美元與法拉第未來成立新的合資公司,但市場質疑雙方合作能力與經營水準,第九城市股價收跌20%。

FF全球CEO表示,賈躍亭申請個人破產,可以把其個人債務和公司區隔開來,有不少資本方表示了對FF的興趣,也有很多在接觸。賈躍亭個人而言,未來若想回到中國重塑信譽和形象,FF的成功也將是先決條件。

3,FF 91量產還有戲嗎?

SPAC上市與傳統式IPO對比,具備步驟短、低成本、可預測性強、企業並購公司估值高特性。憑藉SPAC上市,現階段已變成公司尤其是高新科技初創公司上市的一條近路。據畢福康透露,法拉第期待在未來為批量生產FF 91籌資8億到8.5億美金。他還說,法拉第FF 91型電動式奢華SUV將在得到資產9個月後交貨,在兩者之間達成共識的12個月後開始批量生產。這將是該公司的重要里程碑,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但尚未生產量產車。法拉第未來製造了幾輛原型車,其中一輛於8月拍賣。

法拉第未來CEO告訴路透社,賈躍亭不再擁有法拉第未來股票。賈躍亭的破產批准使法拉第未來再次尋求投資來生產其電動汽車,儘管現在這可能取決於其SPAC交易的成功。

法拉第未來稱,FF91更注重車內駕駛、乘坐和娛樂體驗,全車配備11塊顯示幕,後排和副駕駛座位前都具備超大顯示幕,可提供娛樂體驗,而該車會採用投影的方式展示導航、儀錶盤等訊息。

FF91動力參數方面,FF91擁有三電機,最大功率1050馬力、峰值扭矩超過1800牛·米,加速僅需2.39秒。配合與LG合作生產的130kWh動力電池組,最大續航里程可700公里。

綜上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下屬的中國執行資訊網公佈資訊,樂視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樂視移動智慧型資訊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被列入了全國失信執行人名單(俗稱老賴黑名單)。北京市第三中階人民法院將賈躍亭列為失信被執行人。另外賈躍亭的個人資產也被法院查封。賈躍亭發聲明指,他已於2019年10月13日在美國主動申請個人破產重組,他的債務淨額爲20億美金。

FF91在美國售價約20萬美元(約156萬港元),在中國內地售價則約140萬元人民幣。相對於Tesla 高檔汽車車型Model X美國售價約10萬美元,FF91售價高出1倍。

賈躍亭還能”下周回國”嗎?小編嚴重懷疑,賈還能踏上中國這塊土地上。FF91真能量產後能和特斯拉競爭嗎?法拉第未來早前官宣與US Hybrid Corporation (美國混合動力公司)達成協議,雙方將在US Hybrid目前正在開發的新能源產品中合作,使用FF的電力總成系統。轉型成為電動車零件供應商,為其公司積累資本會比較實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