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傳奇人物 梁孟松

今年,中芯國際熱炒,股價飛天之餘,梁孟松也漸漸為人熟識。中芯FinFET N+1先進工藝的晶片流片和測試,所有IP全自主國產,功能一次測試通過。幫助中芯由28nm到14nm,極速又成功研製N+1,梁孟松是何許人也?

梁孟松先於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其後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師從胡正明教授,為其最為器重的得意門生之一。

曾在美國晶元大廠AMD工作過幾年,直到1992年才回臺灣加入臺積電,那一年他40歲。臺積電任工程師、資深研發處長,是臺積電近五百個專利的發明人,遠多於其他主管;負責或參與臺積電每一世代制程的最先進技術,也是「新制程設備遴選委員會」之一員。

臺積電打敗IBM

臺積電在2003年以自主技術擊敗IBM,一舉揚名全球的130nm「銅制程」一役受行政院表彰的臺積電研發團隊中,當時負責先進模組的梁孟松排名第二,貢獻僅次於他的上司,資深研發副總蔣尚義。

2006年蔣尚義退休,臺積電當時規劃兩個副總的位置,大家都看好梁孟松和孫元成,就連退休的蔣尚義也對梁孟松寄予厚望。

臺積電請來了英特爾前先進技術研發協理羅唯仁,而梁孟松的競爭對手孫元成也搖身一變成了他的頂頭上司。同時,臺積電還將梁孟松調離了他最喜歡的研發崗位,種種事情讓梁孟松產生了退卻的心理。

投身三星 搶走蘋果大單

2009年三星集團給挖走了梁孟松,三星承諾用三年就給梁開出在臺積電10年能賺到的錢,此外三星還出動行政專機,載他和其他臺積電前員工往返臺灣和韓國。並且梁孟松真正任教的是三星內部的企業培訓大學,為的是度過一段競業禁止期限。

2011年,梁孟松正式加入三星集團,擔任擔任研發部總經理,同時也是三星晶圓代工的執行副總。當時三星正在處於一個由28nm制程轉向20nm制程的過程,梁孟松提議放棄20nm制程,直接由28nm制程升級14nm制程。這其中的要跨越20nm制程和16nm制程,難度可想而知,不過作為一個半導體的技術狂才,加上豐富的經驗,最後14nm制程出來的時候,比臺積電早了整整半年。

結果就是將蘋果A9處理器的訂單三星從臺積電搶走了,同時還拿下高通的大單,並使臺積電的股價一度大跌,評級遭降。因制程落後而痛失八成蘋果訂單則使臺積電損失10億美元。

三星電子的代工營收不足4億美元。到2010年開始代工蘋果公司的蘋果A系列處理器(包括從A4到A7),代工營業收入猛增,2010年整體代工收入激增至12億美元(其中蘋果A系列處理器產品代工收入達8億美元)。由於蘋果手機等移動終端產品出貨激增,三星電子的晶圓代工營收水漲於2013年達到39.5億美元。到了2018年,三星晶圓代工收入已經攀上約100億美元,並想在3nm制程上再次超越臺積電。

梁孟松被臺積電視為「叛將」,因此臺積電於2011年10月和梁孟鬆開始了長達四年的官司,梁孟松不可以洩漏臺積電營業秘密,不得洩漏臺積電人員資訊,促使韓國三星進行惡意挖角,及禁止梁孟松於2015年年底前為韓國三星提供服務,梁孟松在2016年離開三星。

加入中芯國際 再次騰飛

在三星的合同結束之後,梁孟松收到了國內中芯國際的邀請,並在2017年10月加入。中芯國際可以說是滿身傷痕,股權高度的分散,加上長期的虧損導致了股東內部內訌不斷。

孟松與原首席執行官趙海軍共同擔任中芯國際聯席首席執行官。梁孟松的加盟,效果也非常明顯,2017年10月到2019年上半年。一年半左右,中芯國際也正式從28nm時代,直接進入了14nm時代。而且梁孟松在300天不到的時間就把14nm晶元從3%的良率提高到了95%。

中芯國際從14納米到7納米是沒有採用新的制程技術的。在沒有EUV光刻機下,梁孟松宣佈,中芯國際採用N+1制程工藝,此工藝強於現如今的14nm制程工藝,並且與7nm制程工藝相比功耗和穩定性上已經能夠比肩,唯一的缺憾是性能還存在一些距離。

2020年5月25日中芯授出946萬購股期權予梁孟松等8位董事,梁孟松和周子學獲得份數為最多,均為65.91萬份購股權。梁孟松的成功不僅僅是對中芯國際,更是對整個中國大陸晶片產業也是一件奇功。

梁孟松是個傳奇人物,在晶片業爭鬥中累建奇功,同時也糾纏著各種恩恩怨怨。梁孟松先後帶領臺積電,三星,中芯突破晶片的技術難關。他的傳奇將會繼續,會帶領為中芯攻破7nm、5nm、3nm,還是令有一番作為?無論如何,都是茶餘飯後讓人津津有味的話題。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