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上市(DPO)是什麼?

Palantir公司均採用直接上市的方式(DPO),而不是傳統的IPO。全球最大音樂流媒體平臺Spotify是首只採用DPO上市的公司。

直接上市是什麼?

直接上市(DPO)不同於首次公開發行(IPO)對外募集資本,繞過了承銷商,由公司員工以及投資者將其持有的股權直接放到股票交易所掛牌。

股票上市後,公眾即可從現有的投資者手中購買股票:這也意味著現有投資者可以隨時套現,而不像傳統的IPO有一個鎖定期。

為什麼要直接上市?

好處:

直接上市通常被認為是一個更有效率、成本更低的上市途徑,同時股權也不會被稀釋。DPO沒有IPO那樣有煩瑣的申報註冊程式和嚴格的資訊披露要求,它可以充分利用Internet所提供的跨空間的優勢,將上市公司與投資者直接聯繫起來。

據統計平均每次DPO發行的成本僅為IPO發行成本的20%左右。

風險:

沒有鎖定期,員工和早期投資資本家理論上可能迅速拋售自己的股票,造成股價爆跌。也不像傳統的IPO可以拉入明星機構資者,投資者有可能因信心不足而造成股價波動大。IPO有承銷商衡量客戶上市通過的可能性與相關風險,通過後會正式進入企業上市輔導、實地查核以及股權評價等等的準備工作,初步評估企業股票價值。

直接上市中,所有投資者都以市場出清價格進入市場,這一價格會為公司匹配最適合的投資者。偉大的公司會吸引到獨具慧眼的投資人,但價格合理的好公司也會吸引到不錯的投資人。

什麼企業適合直接上市?

直接上市的模式不發行新股對大眾募集資金,意思是公司不會獲得任何新的資金。DPO的公司委託了第三方的獨立評價公司出具評價報告,向證交所提出一個參考價,供上市當天的外部投資人參考。股票價格的漲跌大多來自企業的話題性,理論上價格波動會大得多。

美國的私募市場實在太發達,獨角獸新創早已取得充足的資金。在公開市場募資已經不再必要,提供股票充足的流動性才是首要考量,適合直接上市。

近期案例

直接上市的公司案例並不多,目前為止只有兩家通過它完成上市:19年上市的Slack Technologies(WORK.US)以及18年上市的Spotify Technology SA(SPOT.US)。

其中,Slack上市參考價為26美元,開盤價是38.5美元;Spotify上市參考價為132美元,開盤價是167美元。

2020年9月30日大數據獨角獸Palantir Technologies, Inc. (PLTR)選擇在紐交所直接上市(DPO),參考價為7.25美元,第一日開盤價是10美元。

這幾家公司上市首日最終的收盤價也都高於參考價格。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