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訪日 中國大麻煩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原定10月4日起出訪中國周邊的3個亞洲國家,不過在總統特朗普確診新冠肺炎後,國務院前日確認蓬佩奧的亞洲行程會縮短,取消訪問韓國及蒙古,但會繼續訪問日本。

蓬佩奧雖會如期前往東京,出席美日澳印四國外長會談,6日就回便會返回華盛頓。據報蓬佩奧仍在協調與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預計兩人將再次確認美日關係是印太和平安全、繁榮基礎的共識,爭取推進經濟和安全領域的合作。

蓬佩奧在出發時發表推文說,「期盼商議加強合作,以促進我們對自由和開放的印太聯盟共同願景,由獨立,強大與繁榮的國家所組成」。蓬佩奧表示,他預期在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和印度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的會談中,將有「一些重大宣佈,取得一些重要成就」。

由美國、印度、澳洲、日本近年組成印太聯盟戰略集團,目的在於抗衡中國,同時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構想,外界把這一構想中的同盟稱為「亞洲小北約」。這四個國家近年跟中國關係比較差,聯合會成功嗎?

1, 中美貿易戰

從2018年3月到2020年,美中貿易談判從劍拔弩張、多次停火又硝煙再起、一度停滯不前,再到簽訂第一階段協議前的沉默不語,猶如坐了一趟大起大落的過山車。

作為全球最大進口國與出口國,兩國貿易戰的後坐力波及世界各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表示,在貿易戰中,「每人都是輸家」。

除了中美貿易戰,美國與其他重要貿易夥伴也正在重新擬定貿易條約。由於這些貿易矛盾帶來的衝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至3%,創下10年來最低增幅。

2, 中印邊境衝突

中國與印度的關係自六月雙方軍人在班公錯邊界爆發衝突以來變得緊張,雖然中印外長早前在莫斯科同意兩國需要快速地結束對峙,印度國內輿論對中國仍然保持強硬態度,堅持新德里政府需要更積極地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

8月31日,印度國防部發表聲明,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違反共識,8月29、30日夜間在東部拉達克地區採取挑釁的軍事行動。同日,中國人民解放軍西部戰區發表回應,指出印度在班公湖南岸、熱欽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線占控,公然挑釁,造成邊境局勢緊張。

9月21日,中印兩國在舉行第六輪軍長級會談後,雙方同意停止向前線地區增加兵力。直至今日,兩國在邊境仍然未有撤兵,印度有超過20萬兵力在班公湖附近。11月大雪封山,印度未為撤兵找到下臺階。

3, 澳洲反華急先鋒

澳洲正在面對一個煩惱,如何捍衛自己價值的情況下,對抗中國逐漸擴大的影響力。澳洲害怕在澳洲經商和讀書的中國人與共產黨有關。在大學校園,一些中國學生嘗試阻止自由地討論臺灣等敏感議題,引起廣泛關注。澳洲亦一直留意中國在南太平洋國家增加影響力的舉措。

3月,澳洲約80名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連署發表公開信,警告中國正圖謀把討論塑造成涉及種族的論述,在他們眼中,中國正試圖削弱澳洲地位,把其變成附屬國。

澳洲四個最大的行業-採礦、教育、旅遊、農業,都極度依賴中國,在澳洲也有聲音,憂慮經濟會受到影響。

4, 日本釣魚島問題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議會在6月22日通過決議,將釣魚臺列嶼,從「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10月1日起生效,引發中國反彈和反日抗議,釣魚島問題又再影響中日關係。

從十多年前中國的勞動成本開始上升後,日本企業就在討論(中國加一)的策略,即把在中國的生產廠和設施向另外一個亞洲國家轉移,進行風險管控。許多日本廠商把東南亞作為另外一個產業轉移的選項。

日本公司2018年在中國至少有7400個工廠設施,這些在中國的製造廠出售價值高達2520億美元的產品,其中70%在中國市場銷售,17%回銷到日本。所以現在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明確強硬表態,日本卻感到猶豫,不能下決心是否完全站在美國一邊。

綜上

美國、印度、澳洲、日本想組成印太聯盟戰略集團,主要看日本的態度了。日本首相菅義偉剛上場,美國國務卿蓬佩就立刻飛過來談如此重要的聯盟事情。明顯的是給日本首相壓力,趁菅義偉沒站穩腳步迫他表態。亞洲小北約組成日本極為重要,但是日本鄰近中國,軍事壓力最大,會不會加入很難估計。

亞洲小北約組成,中國軍事壓力會加大。中國如何反擊呢,看來要等待美國大選後才能做出相應安排。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