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頂新耀(1952) 漲3成只是升浪開始

雲頂新耀(01952.HK)今日首掛表現優異,以收盤價72.75元計算,每手500股,較IPO價55元漲幅高達32.27%, 不計手續費可賺8875元, 中簽的朋友們相信會十分快樂, 不過對大戶們, 由於分貨太少, 這升幅剛好是進場建倉良機。

回顧這次IPO打新, 基石投資者共有16名,共認購2.25億美元,包括RA Capital、建峖實業投資(Janchor Partners)、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貝萊德基金(BlackRock)、高瓴(Hillhouse Capital)、清池資本(Lake Bleu)、奧博資本(Orbimed)等, 雲頂新耀股東們絕對是星光閃閃。但這麽多強者基石投資者願意背書, 一定有著很多我們不為意的隱藏價值, 小編今天嘗試跟大家一起發掘, 若大家看到其他隱藏價值, 不妨留言給小編。

1,Licsence-in 模式實現快速成長

雲頂新耀License-in模式基於國外先進企業的研究成果,對引進方企業自身研發能力的要求大幅降低,同樣資源完全可以同時開展多種不同產品的引進。產品方向不必受限於現有團隊的能力,更可以通過License-in新技術,以補足自有團隊的能力缺陷。

雲頂新耀通過License-in獲得新產品在中國的全部知識產權,提高產品門檻並享受政策紅利。同時,通過對引進技術和know-how的消化吸收,快速增強自有團隊的技術實力,取得二次開發專利的權利,並構建自有知識產權研發的基礎。

2,多款重磅藥物進入臨床三期階段

雲頂新耀三年買來8款重磅候選藥物,覆蓋腫瘤、免疫、心腎以及感染性疾病四個領域。從招股書可以看到,大多數進入臨床三期階段。

2019年美國Immunomedics公司宣佈,ADC新藥Sacituzumab govitecan(商品名:Trodelvy)的獨家許可協議花落雲頂新耀,交易總額最高達8.35億美元。根據協議,雲頂新耀獲得授權在大中華地區及其他部分地區進行臨床開發和商業化。整個交易預付款是6500萬美金,今年4月美國FDA批准該藥,雲頂新耀已經為此支付1.25億美金。

今年4月,FDA加速批准Trodelvy上市,成為首個FDA批准的治療三陰乳腺癌的ADC藥物。5個月後,吉利德宣佈以210億美元收購Immunomedics,獲得了Trodelvy,這讓傅唯更加驚喜。這等於Immunomedics僅靠一款核心藥物就把自己賣了210億美元的價格,而業內普遍認為中國市場的容量價值將是美國的10-20%,這可能意味著超過20億美元的價值,短短半年雲頂新耀這知識產權已經升值1.35倍。

3,成功搭建自主研發平臺

除了靠引進專利藥之外,雲頂新耀也在搭建自主研發平臺。今年1月,禮來前中國藥物開發部總監薄科瑞以康橋資本的營運合夥人身份上任雲頂新耀CEO。從過往履歷看,薄科瑞尤為擅長做研發。在此之前,他曾參與信達制藥PD-1抗體信迪利單抗的研發,而在為禮來服務17年的職業生涯裏,薄科瑞在中國從事了8年的藥物開發工作。

License-in這種平臺的投資需要大額的資金,見到效益會比較快,也會很快形成平臺。一個創新型、有能力的公司必須有自主研發新藥。兩種模式齊備才能長遠走下去,生物醫藥還是非常傳統的行業,從研發、臨床到商業化,誰能夠花精力把這些效率提升、做到優化,誰就擁有了先機。

雲頂新耀因為是基金創立,公司的高管更像事業合夥人,而不是公司制企業。在一家創新型企業中,能夠將產業、投資等不同背景的資深人士集合起來,讓他們的經驗互補,這可能是讓一個公司成功的很重要原因。

4,候選藥物接近商業化階段前期投資進入收成期

藥物研發本身就是漫漫長路,從最初尋求一種藥治百病(吉利德曾尋求多功能的抗病毒藥物),到現在發現每個基因族群都有其特性,藥物設計必須更有針對性,透過基因定序尋找最恰當的病人。藥物研發的每個環節都有它的不可預測性,即使研發前端看起來數據亮眼,也不能保證能通過最後關卡,雲頂新耀目前有幾款藥進入商業化階段, 我們相信前期的投資將進入收成期, 對於股東們, 未來只會迎來一個個的利好新聞, 小編今天跟大家分享三款雲頂新藥:

Eravacycline (Xerava)

雲頂新耀的核心候選藥物之一為eravacycline (Xerava),是一種潛在同類最佳新型全合成非胃腸道的四環素類藥物。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2019年的市場規模達人民幣205億元;預期於2024年時將擴大至人民幣351億元。

Eravacycline (Xerava)目前於美國及歐盟獲批准用於治療複雜性腹腔內感染(cIAI)。

雲頂新耀於2020年4月收到新加坡衛生科學局的NDA批准,准許eravacycline用於治療cIAI,新加坡為我們擁有eravacycline獨家商業權的地區之一。我們已於中國完成1期PK橋接試驗,並正於中國進行cIAI的3期註冊性試驗,用於支持中國的監管批准。

Etrasimod

Etrasimod是免疫方面口服調節劑。etrasimod最初的適應症為潰瘍性結腸炎,但其後發現有機會適用於克隆氏症及自體免疫性皮膚病(如異位性皮膚炎)。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克隆氏症於2019年在中國的市 場規模達人民幣34億元;預期於2024年時將擴大至人民幣81億元。etrasimod其已作好準備成為中國中度至嚴重UC的首選治療方法。已於中國完成1期PK橋接試驗,並正於中國大陸、南韓及臺灣進行UC的3期註冊性試驗。

Nefecon

Nefecon是治療腎病(IgAN)的藥物。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於2019年中國有2.18百萬名 IgAN病患。於2019年就Nefecon用於IgAN取得IND批准,並已與Calliditas合作加入全球3期註冊性試驗,而首名受試患者於2020年9月在中國隨機選出。我們就此支柱產品引進授權兩項專利及專利申請。

5,大股東實力雄厚 投資往績優秀

康橋資本是雲頂新耀大股東,累計創辦了10家生物醫藥公司。雲頂新耀早前成功以8.35億美元拿下Trodelvy三陰乳腺癌明星級藥物,此藥已經在4月獲美國FDA批准。於2020年4月在中國就Trodelvy作為mTNBC三線治療的臨床試驗取得國家藥監局的IND批准。

2017年,康橋資本A輪投資了5000萬美元為雲頂新耀提供資金支持,2018年,雲頂新耀再次獲得康橋資本6000萬美元B輪融資,旗下就有產品獲得首次IND批准。今年6月,雲頂新耀完成IPO前的最後一輪3.1億美元融資,這是疫情以來中國醫療健康領域未上市公司完成的最大規模融資之一,同時也創下今年以來亞太地區生物醫藥領域內未上市公司最大規模的融資記錄。有康橋資本作為最大的後臺, 只要公司愈做愈好, 不必擔心資金面, 沒後顧之憂下, 雲頂新耀將很輕鬆向前發展。只要公司順利發展,團隊只需要操心如何做一家好公司, 可以在LICENSE IN 模式下尋找更多好專案。

進行license in專案引進的公司主要具備以下特點:

  • 本身資金充足,具有購買能力。
  • 在相應領域具有學術推廣能力或銷售能力,具有將有潛力的新藥打造成重磅品種的能力和前景。
  • 一定的自主研發能力,將引入的品種完成臨床試驗推向市場。

6,總結

雲頂新耀獲多個基石投資者入股,加上康橋資本實力雄厚。在license in方式的生物醫藥企業中跑出機會大增,數只藥物都處第三期臨床,接近商業化階段。雲頂新耀的腫瘤、免疫、心腎以及感染性疾病四個領域都是市場欠缺﹐無限發展潛力。目前來看,數只藥物成市推出後,小編預料雲頂新耀將有可觀的收入,股價倍升絕非難事。雲頂新耀現在市值200億左右,單以Trodelvy此藥價值已經超過20億美元的潛力,若果能重演藥明生物走勢的話, 小編給雲頂新耀3年目標價200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