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櫃難求 海運股大爆發

特朗普於2017年8月下令下令依據《美國貿易法》「301條款」對中國是否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展開調查,此舉被視為他針對中國採取的第一個直接貿易措施。2018年,美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徵收25%的額外關稅。貿易戰正式開打,2019年升級到合共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徵收25%的關稅。關稅影響最大的除了工廠及出口商外,航運及貨櫃的影響也是很大。年初疫情大爆發,各國之間大多都封鎖防疫,航運下降,影響更是極大。

拜登選上美國總統,政策會做出什麼改變呢?貿易戰是不是停止,還不知道,但肯定會有所緩和。近半年亞州大部分國家疫情相對穩定,進出口回升,集裝箱的需求和價格大幅上漲,出現「一櫃難求」的情況。這情況已經持續幾個月,小編在此分析為什麼如此,同時尋找「一櫃難求」的情況下的投資機會。

中國出口增長驚人

按美元計中國出口數據

6月份,出口同比增長0.5%,漲幅較上月擴大3.8個百分點。進口增長2.7%,漲幅較上月擴大19.4個百分點,預期降7%。貿易順差464.4億美元。

7月份,外貿進出口2.93萬億元,增長6.5%。其中,出口1.69萬億元,增長10.4%。以美元計,7月份,進出口總值4129.3億美元,同比增長3.4%。

8月份,出口同比增長9.5%,連續第三個月正增長,創2019年3月以來最高增速。進口同比下降2.1%,當月貿易順差為589.3億美元。

9月份,進出口同比增速分別為13.2%和9.9%,貿易順差收窄至370億美元。顯示出9月份出口增速進一步回升、實現連續6個月增長,進口則時隔兩個月再度轉為正增長。

10月份,進出口總值4159.2億美元,同比增長8.4%。其中,出口為2371.8億美元,同比增長11.4%,好於預期的增10.2%。

由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進口增長放緩,但是出口連續增長數個月,而且速度正在加快。

疫情穩定 訂單爆滿

大量海外紡織訂單湧入中國,訂單已排到明年5月!現在供應商基本沒有不爆單的工廠,幾乎每家都爆單,排期到明年中旬。即使疫情嚴重時期,美國一些大型超市如沃爾瑪等經營情況仍然表現穩定,這就對外貿家紡面料需求奠定良好的基礎。

近期不少工廠就臨時接收了一些自印度轉來的「應急訂單」。由於印度多家大型出口型紡織企業因疫情無法保證正常交貨,而歐美零售商為了確保旺季大促銷售供貨有序運轉,也將多個原本在印度生產的訂單轉移到中國生產。

廣東佛山,是國內最大的傢俱產業集群基地,從產品的設計、生產、銷售到原輔材料的供應一應俱全,傢俱製造和材料交易的上下游產業鏈總產值和交易額超過1000億元。大部分傢俱企業已一掃疫情的陰霾,開始加班加點生產運輸,招工擴產屢見不鮮,經營狀況較上半年已經大幅改善。線上交易亮眼,而且訂單前所未有的火爆,訂單排到明年。

跟據不同行業的工廠情況,因為疫情暫停了的訂單已經回復,加上其他國家疫情嚴重沒法正常工作,訂單轉移中國,所以我們看到中國出口增長速度加快。

一箱難求

消息上面,我國進出口貿易已連續4月加速增長,主要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底部反彈,集裝箱的需求和價格也大幅上漲,出現「一箱難求」的情況。集裝箱吞吐量與進出口金額走勢一致性高,9月為2453萬標準箱,同比增加7.63%,同樣也是6-9月連續4個月正增長,底部反彈趨勢明顯。

行業龍頭中集集團在近日接受調研時表示,集裝箱市場近期需求有明顯增長,目前公司集裝箱訂單已排至明年春節前後。在需求的提振下,集裝箱價格也迎來明顯的提升,數據顯示,2020年9月,我國集裝箱出口均價為3803.75美元/個,較3月份上升400多美元。

出口大增 海運爆量受惠

中遠海能-油價暴跌、運價高漲

中遠海能是一家主要從事油品運輸和液化天然氣(LNG)運輸的航運公司。該公司運輸的油品包括原油和成品油。該公司還從事幹散貨運輸(包括煤炭、鐵礦石和其他幹散貨)和船舶租賃業務。該公司在國內與海外市場開展業務。

中遠海運能源運輸股份有限公司發佈了2020年中期報告:2020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97.62億元,同比增加36.77%,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人民幣29.07億元,同比大增520.04%。得益於油輪運價高漲和浮式儲油需求增加,全球主要油輪船東上半年淨利暴增。

招商局港口-第三季海運復蘇明顯

招商局港口收購了Terminal Link,8月海外港口數量同比增長53%,帶動海外港口業務強勁增長,而不包括海外港口的貨量也同比增長6.3%。國內港口業務將持續復蘇,海外港口業務也將因為公司收購了Terminal Link而持續增長。

招商局港口第三季業績報告,實現營業收入32.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6.42億元,同比增長275.44%;基本每股收益0.334元。

中遠海運港口-東南亞增長

中遠海運港口盈利能力正在恢復。一些海外碼頭的吞吐量仍受疫情影響。考慮到在主要門戶港口的業務,認為4月份以來國內碼頭吞吐量的回暖為公司帶來了增長機會。得益於北部灣的快速增長,3季度西南沿海地區總吞吐量同比增長240.0%至147.3萬標準箱,占總吞吐量的4.4%,主要是因為北部灣集裝箱吞吐量1月份完成並表。預計北部灣有望從中國西南部以及東南亞的經濟增長和工業發展中受益。

中遠海運港口第三季度收入2.70億美元,同比增長6.0%,若剔除已售出碼頭,則可比口徑下收入同比增長11.3%,較第一季度(同比下降11%)和第二季度(同比下降14%)有所改善。

中集集團-集裝箱龍頭

因歐美澳港口塞港降低集裝箱流通效率,集運箱緊缺狀態至少持續半年,集運箱行業將繼續維持高景氣狀態。根據海關總署數據,9月份我國集裝箱出貨量為23萬個,同比增加43.75%。集裝箱出口均價為3803.75美元/個,較3月份上升400多美元

中集集團產銷量均為世界第一,占市場份額的45%左右。中集集團主業業務全線回升,業績大幅改善。第三季單季度營收241.60億元,同比增長27.5%。歸母淨利潤8.80億,同比增長2123.7%。

勝獅貨櫃-多功能專用集裝箱

由於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集裝箱需求暴跌,太平船務的集裝箱製造子公司勝獅貨櫃正在使其業務多元化。由於對幹散貨集裝箱的需求下降,勝獅貨櫃上半年收入驟降83%,至9,745萬美元。然而,該公司通過精簡運營和製造需求強勁的定制式集裝箱,設法將淨虧損從2019年上半年的5,033萬美元減少至533萬美元。

勝獅開始專注於生產專用式集裝箱的戰略的穩健性,專用式集裝箱的單價和利潤率都較高。特別是在能源存儲集裝箱,發電機和電氣設備集裝箱等專業性的集裝箱方面取得了新進展。

勝獅貨櫃還將把業務擴展到三個領域:可再生能源,環境保護和醫療服務。勝獅貨櫃已開發出可提供CT掃描,負壓隔離和其他功能的移動醫學實驗室,以幫助促進一線醫務人員的快速回應。用作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的移動核酸檢測實驗室已經在7月份交予上海浦東機場。有關實驗室設有三個功能部份,包括試劑製備室、樣本處理室及核酸檢測室,每日可處理最多1,500個樣本。入境檢測將於本周開始。

勝獅貨櫃受累於母公司太平船務集團,勝獅應收太平船務集團的賬款總額為1.5億美元,其中大部份已逾期。7月份,太平船務已經從淡馬錫控股旗下的海麗凱資本獲得了1億至1.1億美元的臨時資金,使得太平船務能夠解決目前的緊迫處境。太平船務與其他債權人商議還款安排以及與淡馬錫控全資子公司海麗凱資本商討擬向太平船務集團提供的融資方案。按運力計算,太平船務是全球第十大集裝箱航運公司。公司自身擁有約65艘船,同時租賃另外45艘船,相信淡馬錫最終也會出手相救的。

結語

中國疫情穩定,工廠復工,很多訂單轉移到中國大陸。訂單爆滿造成集裝箱需求大增,港口吞吐量也回復疫情之前水準。拜登對於關稅的態度使他在貿易政策上有別於特朗普。最重要的是,拜登說他在處理具體國家,尤其是中國,在貿易上的具體問題時,會尋求與盟國商討,採取協調的應對和懲罰方式,走回WTO的架構之內。副總統賀錦麗指特朗普貿易戰最終導致美國失去了30萬個製造業工作機會。相信未來中美貿易戰將趨緩和,有利於中美之間貿易正常化。中美之間貿易緩和,預期年底疫苗出現,疫情後需求增加,對海運需求日益增加。

中遠海能(01138.HK)受惠於油價下降,運價高漲。預計今年冬天特別寒冷,液化天然氣需求持續增加。對中遠海能業績有相當大的幫助。中遠海運港口(01199.HK)及招商局港口(00144.HK)受惠進出口明顯好轉,東南亞經濟回復增長,港口吞吐量大增,業績穩健上升。中集集團(02039.HK)是集裝箱龍頭,受惠也是最大。中集集團由6元左右升至週五13元之上,升幅超過一倍。勝獅貨櫃(00716.HK)集裝箱製造第二名,受到母公司債務危機影響股價低迷。太平船務是新加坡主要的航運公司,排名世界第十,相信淡馬錫很快出手相救的。太平船務危機很快過去,勝獅貨櫃回復正常,股價回升,小編覺得勝獅貨櫃值博率最高。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