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聯通 5G智能應用領頭羊

中國聯通(00762.HK)2000年2月在香港註冊成立,是我國三大電信運營商之一。中國聯通也是中國唯一一家在紐約、香港、上海三地同時上市的電信運營企業,連續多年入選「世界500強企業」。

中國聯通這一家國企經歷多年的風風雨雨,到了2020年5G時代,中國聯通有什麼能力可以在5G時代跑出嗎?小編跟大家一齊探討,如果大家知道一些小編不知道的亮點,不妨留言給小編。

1, 央企混改第一股

2017年8月16日,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在中期業績發佈會上公佈混改方案,宣佈將引入多位戰略投資者,認購中國聯通A股股份。在國家發改委前四批混改試點單位中,作為其中唯一的集團混改專案,中國聯通從混改方案的制定到實施,始終引人關注並成為國企混改的標杆,不少業內人士甚至喊出了“國企混改看聯通”的口號。

2018年,中國聯通混改後,聯通集團引入了中國人壽、騰訊信達、百度鵬寰、京東三弘、阿裏創投、蘇寧雲商、光啟互聯、淮海方舟、興全基金與結構調整基金等戰略投資者。混改後,聯通集團持股比例由62.7%下降至36.7%,10家戰略投資者合計持股比例約35.2%,員工持股2.7%,公眾股東持股25.4%,形成了多元化的股權結構。

由於是中國聯通第一只大型國企進行混改,中央給予高度重視。除了引入多個強勁的戰略投資者,還實施員工限制性股票激勵計畫及壓縮管理層級、深入挖潛、降本增效,提高企業全要素生產率。

2, 提高公司治理能力 活力四射

根據2019年年報,聯通現有11名董事,獨立董事4名,在7名非獨立董事中,中國聯通集團委派2名董事,分別為董事長王曉初、董事李福申;各方戰略投資者委派董事5名,其中,中國人壽委派尹兆君擔任公司董事,騰訊集團委派盧山擔任公司董事,百度委派王海峰擔任公司董事,京東集團委派廖建文擔任公司董事,阿裏巴巴集團委派張建鋒擔任公司董事。

中國聯通實施了“聯通戰略人才遴選”,遴選出領軍人才、專家人才、骨幹人才和新銳人才四個級別的戰略人才,為實施股權激勵做了充分準備。完善不同群體差異化薪酬激勵機制,著力提升一線員工薪酬水準,體現崗位價值的崗級與員工個人職級進行分離,員工績效工資與崗位價值、任務完成情況掛鉤,按勞分配、按績取酬,員工固定工資與個人職級掛鉤,依據能力和業績等動態管理。

中國聯通董事多方面組成,結合戰略投資者商業智慧,發揮資源互補優勢。中國聯通與騰訊、阿裏巴巴在雲計算領域開展合作,以中國聯通“沃雲”品牌為客戶提供基於雲計算全產業鏈的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共同拓展企業資訊化市場。由此看到混改好處,不單是戰略投資者合作開展新的業務,而且深化企業管理人員,激勵機制解決國企員工積極性問題。

3,5G大時代 DICT業務大增長

2020年中國資訊通信業發展高層講話中表示,5G是新基建打下的第一根樁,到2025年,將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以及各行業應用投資達3.5萬億元。而到2023年,雲計算市場規模將達到3754億元;以及2025年,我國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會達到4000億元。

今年上半年,中國聯通面向政企市場,聚焦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醫療健康等領域,打造多個5G燈塔專案,成功實現了5G應用商業化落地。加快孵化行業產品,做實“中國聯通5G應用創新聯盟”,積極推進行業生態建設和繁榮,助力未來創新增長。

5G助力智慧茶園

聯通與福建省寧德福安茶園搭建的全國首個5G農業智慧茶園示範區,平臺將5G、物聯網、資訊化、大數據、區塊鏈、雲服務等智慧農業等核心技術應用於福安坦洋村3800畝茶場。

5G智慧茶園專案已完成了環境智能監測及識別系統、智能灌溉系統、全景可視化視頻監控系統等功能開發上線。平臺可即時採集茶園大氣溫度、大氣濕度、光照度、風速、風向、雨量、土壤濕度、土壤鹽分等資訊,經過系統數據分析,可生成理論技術建議,指導相關生產技術人員進行農事處理。

智慧茶園平臺建設了茶園病蟲害智能監測及識別系統,實現園區蟲情資訊自動採集和即時監測,極大地減少了茶園農民的日常工作壓力。實現智能灌溉系統和遠程控制,實現低碳節能、高效高產、綠色生態的現代農業體系。

智慧能源巡檢員

中國聯通攜手國網電力公司聯合打造的全國首個基於5G專網的電纜隧道自主國產AI巡檢機器人“小萌新”及其智慧化巡檢系統。

伴隨城市經濟的迅猛發展,城市建設和工業現代化程度的提高,城市電網中電力電纜所占比重越來越大。“小萌新”的5G智能化電纜隧道巡檢技術解決了傳統巡檢的問題,該系統極大降低了密閉空間巡檢壓力、作業風險,實現5G智控賦能毫秒級遠程無人操作,同時通過網路切片技術有力地提升了數據的穩定性,為電網供電提供了更可靠的技術保障。

中國聯通年初完成政企客戶體系優化調整,今年上半年DICT業務增量為33.6%。目前,政企業務已成為運營商業務增長新動能,對運營商的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

結語

由上面智慧茶園及智慧能源巡檢員看到,中國聯通面向政企市場,聚焦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醫療健康等領域,打造多個5G燈塔專案,成功實現了5G應用商業化落地。工信部網站發佈檔,三大運營商均獲批eSIM全國應用許可,下一步將在車聯網、工業物聯網等電子產品中得到廣泛應用。

中國聯通第三季業績顯示,實現營業收入為2073億元,同比增長4.4%,淨利潤達到108.24億元,同比增長10.2%。中國聯通上半年產業互聯網業務大幅增長34.4%,達到326.6億元。產業互聯網收入的持續上漲,體現出中國聯通“混改”的成效正在逐漸顯現。

中國移動第三季業績顯示,營業收入為5744億元,同比增長1.4%,淨利潤達到816億元,同比下降0.3%。

中國聯通業績對比中國移動會發現,聯通淨利潤增長超過10%,移動反而跌0.3%。兩者的分別在於,中國聯通在5G產業互聯網業務增長驚人,其收入占比已經達15.7%。中國聯通5G應用方面走得更快,做得更好。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