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求強勁、美元疲軟銅價上漲加速

最近銅價連升3天,國際銅價站上了近兩年多高點,倫敦金屬交易所銅期貨(LME 銅)21 日最高觸及 6972.8 美元/噸,紐約商品交易所銅期貨(COMEX 銅)最高觸及 3.18 美元/磅,兩者均創自 2018 年 6 月以來新高。

銅是世界上必不可少的工業金屬。銅價受到全球金融市場追捧,且越來越受歡迎。銅在電線和電路板中具有電氣性能,因此廣泛用於建築中。世界各地露天開採銅礦,智利和美國在整個銅生產中處於領先地位。是什麼造成銅價不繼創新高呢?

1,中國因素 需求增長

中國經濟複甦態勢趨好,有力提振全球銅消費,全球銅市場正受益於「中國因素」。為滿足國內工業需求,中國精煉銅進口量大幅增加。中國不斷擴張的電力和建築行業將為銅需求提供持續支撐,並成為全球銅消費增長的主要驅動力,預計中國銅消費量將占全球消費量 52%~53%。

家電、汽車、電子等民用銅需求領域尚有發力空間,海外銅需求修復也才剛開啟,加上海外庫存持續去化,銅價中期仍具上升趨勢。中國在全球銅市場主導地位不斷增強,今年中國銅進口量將增長 11.5%。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國家發改委10月份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下一步,將推動汽車消費轉型升級,促進汽車限購向引導使用轉變,鼓勵各地出臺促進老舊汽車置換政策。最近新能源汽車增幅更是強勁。中央力爭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量升至高峰後,逐步於2060年達到碳平衡。市場估計中國將於「十四五」提升可再生能源比例。

中國的可再生能源系統很可能成為推動銅需求的主要因素,因太陽能和風能裝置的用銅量較傳統火力發電機組要大。此外,電動汽車這些高效率工業電動機等多領域都將增加中國的用銅量。

2,美元匯率下跌 萬億救市方案繼續

美國自疫情以來,推出萬億救市,令金屬價格上漲。美元指數由3月120高位回落至現令92.8附近。金屬通常以美元報價交易的,美元指數回落造,這使得美元定價的金屬對其他貨幣買家的吸引力增強。

美國民主黨及共和黨對於新一輪疫情緩困措施,拉鋸已久。佩洛西突然指出談判有進展,並對協議能於大選前達成感到樂觀,談判的期限亦順延至今個星期末段。市場消息指,財長姆欽已在電話磋商中同意金額高於1.9億美元的救市方案。

如果新一輪救市方案進過,有望進一步推升銅價。

3,供應面短缺

智利和美國在整個銅生產中處於領先地位,今年疫情嚴重擾亂銅的供應。世界頭號銅生產國智利國營Codelco的工人走上街頭,抗議公司裁員。星期二令一家倫丁礦業公司的Candelaria銅礦暫停運營,因為兩個工會號召罷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迫使礦商不斷加強防疫措施,導致銅礦產量減少,罷工更加導致銅礦產暫停。LME銅庫存量持續下降,9月來到7萬5,550公噸創15年新低。

結語

中國9月份中國工業產出同比增長6.9%,高於8月份的5.6%。中國工業全面復蘇,新能源政策進一步推高銅的需求。美國提出新一輪救市方案也是遲早的事,美元會更弱勢。供應面減少,需求增加,戴維斯雙殺效應,加快銅價升勢,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大家可以留意一下銅有關的板塊,如:江西銅業(00358.HK)、洛陽鉬業(03993.HK)及五礦資源(01208.HK)等銅業有關的股票。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