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自貿 並購營口

中日韓自貿 並購營口

昨晚,Moderna(MRNA)宣佈其在研新冠疫苗mRNA-1273有效率達到94.5%,也同時公佈還有疫苗的存儲條件,消息令到美股急升470點。中國已有五款疫苗進入臨牀III期,也說明了各藥廠會不繼公佈臨牀結果,困擾了世界1年的新冠肺炎,人們看到了曙光。Rcep簽訂有利東亞區的貨物流通,對港口股的股價有刺激作用,小編跟大家探討大連港(02880.HK)有什麼投資的機會。

1,全國第一混礦港口

大連港股份目前擁有50餘家海內外投資企業以及油品碼頭公司、輪駁公司2個分公司。上市集團主要從事油品/液體化工品碼頭及相關物流服務、集裝箱碼頭及相關物流服務、汽車碼頭及相關物流服務以及港口增值服務。

大連港是中國首個開展保稅混礦業務的港口,保稅混礦國際中轉量位居全國第一。大連港啟動“多國別、多礦種”保稅混礦業務。資料顯示,大連港擁有接卸40萬噸礦船的專業化礦石碼頭,自2016年開展保稅混礦業務以來,保稅混礦業務量累計突破4600萬噸,其中國際中轉量突破2400萬噸。

力拓—大連港中國港口首次保稅混礦啟動儀式於9月簽訂,力拓集團是集礦產資源勘探、開採及加工於一體,每年向中國供應大量的重要礦產和金屬。

大連港已成為力拓向日本、韓國等其他亞洲市場供應新混礦產品的理想合作夥伴。此次與大連港合作開展“多國別、多礦種”保稅混礦業務既發揮了兩種礦粉的互補優勢,也為國內外鋼鐵企業提供了性價比更優的原料選擇。

2,並購營口港 協同效應增強國際競爭力

大連港將以向營口港所有換股股東發行A股股票的方式換股吸收合併營口港。本次權益變動後,營口港務集團將直接持有大連港76.16億股股份,占本次權益變動後大連港總股本的33.67%,成為大連港第一大股東。

大連港是我國東北地區最大的集裝箱樞紐港和油品、液體化工品儲運分撥基地之一、重要的礦石分撥中心、散雜貨轉運中心以及最具競爭力的糧食轉運中心。營口港是我國東北地區最大的內貿集裝箱樞紐港、“一帶一路”中歐物流海鐵聯運重要的中轉港,也是瀋陽經濟區、環渤海經濟區的重要樞紐港。

合併後,大連港和營口港將實現港口資源全面整合,業務協同效應將充分釋放。換股吸收合併完成後的大連港將成為東北地區最核心的出海口。營口港的低陸路運輸成本優勢、集疏運條件優勢將進一步提升換股吸收合併完成後的大連港的經營效益。

合併完成後的大連港將進一步降低運營成本,提升攬貨能力,進一步提高業務增長品質,在鞏固國內市場地位的同時進一步增強國際競爭力。

3, 東南亞新航線迅速增長

大連港充分依託大連自貿區政策功能優勢,今年以來已開通7條東南亞集裝箱新航線,不僅迅速實現對東南亞區域核心港口的全覆蓋,而且成功打造了具有大連優勢的東南亞航線服務品牌。

哈鐵首次為黑龍江企業定制鐵海聯運貨運列車,由哈爾濱南站集結完畢,即將駛往大連港,換乘輪渡遠赴馬來西亞。大連港東南亞集裝箱航線進出口貨物覆蓋糧食、化工品、鋼材、化肥、機械設備、熱帶水果、咖啡、橡膠及其製品等領域。大連港東南亞集裝箱航線增至19條。

4,華晨寶馬與大連港合作 專業航線配合寶馬電動車

大連港是中國商品車海鐵聯運的樞紐。寶馬iX3是寶馬家族第一款純電動SAV,也是其在中國生產並銷往全球市場的首個車型。大連港積極推進航線配船,同時還在短時間內提供了iX3專屬的封閉式倉儲庫,該庫內擁有450個車位,可提供充電、洗車、充氣等服務,保證每臺出口車輛都能以最佳狀況裝船出口。

大連汽車碼頭便與華晨寶馬開展內貿水運業務合作。2019年華晨寶馬已成為大連汽車碼頭業務量最大的單一品牌客戶。2015-2019年,大連汽車碼頭累計轉運華晨寶馬車輛超過88萬輛。僅2019年,大連汽車碼頭轉運華晨寶馬新車近29萬輛,占碼頭當年吞吐量總量的34%。

大連港商品車多個單月作業量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一汽大眾和華晨寶馬商品車轉運量均實現大幅增長。哈爾濱福特大連航線以及廣汽豐田大連航線相繼升級為正式航線,兩條航線的年度水運量預計將超過4萬輛。大連港商品車業務繼續保持遼寧沿海地區100%的市場份額。

結語

王岐山強調中國將直面變局,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中國正以實際行動擴大進口,減少投資限制,建設更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多雙邊和區域經濟合作,推動經濟全球化向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贏的方向發展。

最近中澳關係緊張,停止裝運包括鐵礦石在內7類產品。預計RCEP簽訂後,中澳關係會緩和。對大連港的礦石港口業績持續改善作用,大連港股價在歷史低檔位置,適合收集。RECP簽訂後對航運需求持續增長,有利港口航運股長期發展。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