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健驚人成交量 大資金在搞事情?

11月20日,先健科技盤前出現6宗大手成交,每股作價2.3港元,共涉及4.62億股,共涉資10.64億元。其後股價一路高漲,收市升24%,報2.99元。醫療器械供概念股因為心臟支架集采而煩惱的時候,先健科技如此大的成交,資金不繼追入。不時發現巨額大單直接買入,全日成交16.7億元,事出反常必有妖。到了星期一,先健科技還沒有發股價異動公告,誰人大把買進4.62億股呢?仍然是個迷。

1,先健科技 研發國內領先地位

先健科技是一家以創新主導的深圳醫療器械廠商,全球領先的心血管疾病的微創介入醫療器械供應商,先心病封堵器市場份額全球第二大。我國主動脈支架以及整個外周支架市場仍然處於初級發展階段,與國外醫療器械企業仍然存在較大差距。

自主研發的國產創新型醫療器械產品不僅可維持先健科技的競爭實力,而且提供更好的治療方案。封堵器系列是先健的起家產品,技術優勢較為明顯,當前覆膜大支架收入占比最高。先健科技、心脈醫療在國內主動脈覆膜支架市場具有領先優勢,近幾年市占率不斷提升,目前分別位居國產第一。

2020年中期報表中4個領域的成就如下:

體外臨時起搏器於歐洲獲授CE認證,並已完成在中國的臨床試驗入組。

Fustar mini可調彎導管獲授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註冊認證。

FuthroughTM主動脈覆膜支架破膜系統於歐洲獲授CE認證,並已於中國獲認可為創新醫療器械。目前已有十項產品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認可為創新醫療器械。

IBS 鐵基可吸收藥物洗脫冠脈支架於2018年全球首次成功入人體。6個月隨訪結果顯示IBS開始降解且患者血管暢通。2年的隨訪結困顥示患者血管暢通。隨訪結困初步證實了IBS的安全有效性,目前仍在收集更多有關IBS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數據。

先健研發的鐵基可降解支架(IBS)是在研公司不多涉及的第三代冠脈支架的鐵基合金支架。截至2020年6月31日,先健提交66項專利申請同時56項專利獲批准。累計已提交1141項專利申請,其中342項專利獲批准。

2,集采冠脈支架 淘汰小型企業

2020年11月5日,國家組織的冠脈支架集采落地,這次集采總量約2019年需求的65%。價格上,相比起零售價格降幅90%以上,遠低市場的預期。首批國家集中帶量採購的冠脈支架在天津開出令人震撼的“地板價”,均價從1.3萬元跌到700元。集采的降價幅度太大,公司產品的利潤預期上,同時也擔心產業鏈其他產品還會繼續加入被集采的行列,由此對一些產業鏈的公司估值模式產生信心動搖。

新華社發表評論稱,一個小小的冠脈支架,背後是我國醫藥領域創新和醫療保障工作的長足發展。如一位心臟內科醫生所說,自從有了國產支架,進口支架的價格就從四五萬元的天價跳水到萬元左右。國產支架成為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在國內市場由國內企業起主導作用的高端醫療器械。

先健在心血管領域支架方面有獨到優勢,這些領域國產化極低,政策上需要扶持,所以紅利仍然存在。集采後,小醫療企業生存越來越難,先健這種技術實力強的反而會因為競爭淘汰中有優勢。

3,心血管疾病頭號殺手 金屬可吸收支架

心血管疾病是中國居民的頭號殺手,近年來心血管疾病致死人數占比還在逐年攀升。中國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處於上升階段。推算心血管病現患人數 3.30 億,其中腦卒中 1 300 萬,冠心病 1 100 萬,肺原性心臟病 500 萬,心力衰竭 890 萬,風濕性心臟病 250 萬,先天性心臟病 200 萬,下肢動脈疾病 4 530 萬,高血壓 2.45 億。目前,心血管病死亡占城鄉居民總死亡原因的首位,農村為 45.91%,城市為 43.56%。

主動脈及外周血管疾病是和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緊密關聯的一類老年病。外周支架國產化率僅有30%,國產替代空間較大。技術壁壘較高,目前國內外周支架龍頭主要有心脈醫療、先健科技這兩家企業。

根據《中國心血管報告2018》顯示,中國在2018年冠脈支架介入手術達到91.53萬臺,總共植入支架達到130多萬條。

鐵基可降解支架理論上有可能成為下一代主流支架,進行全球科技的替換。而先健科技的控股子公司元心科技是全球唯一研發鐵基可降解支架的企業。心血管疾病高速增長下的千億市場規模,金屬可吸收支架的研發相當順利。預計2021年起將陸續獲批上市,帶來業績大爆發。

4, 肝癌手術機器人

2019年,先健科技與匯橋資本集團及法國創新手術機器人領軍企業Quantum Surgical達成戰略合作,三方將在廣東設立中國合資公司。該合資公司由先健科技控股,致力於研發及商業化適合中國市場需求的介入腫瘤機器人手術平臺。

研發的新一代介入腫瘤機器人手術平臺主要用於肝癌和膽管癌的微創經皮介入消融手術,幫助醫生精准治療,改善患者預後,尤其對於早期癌症患者具有重大意義。據統計,肝癌是全球發病率第三的疾病,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肝癌市場,每年全球一半新發肝癌病例都在中國。構建新一代介入腫瘤機器人手術平臺,開發人工智慧微創介入治療方案,在中國擁有巨大的市場空間,同時將填補我國在肝癌治療上的有效產品和治療手段,解決中國目前尚未滿足的肝癌治療需求。

5,工業大麻業務

先健科技透過深圳雲麻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達成聯合實驗室合作協議。深圳雲麻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腦認知與腦疾病研究所,共同合作成立聯合實驗室,加速開展大麻素干預腦疾病作用的相關科研工作,重點佈局水溶性CBD在癲癇病、自閉症、恐懼症、帕金森病、睡眠障礙症等認知障礙性疾病的相關科學研究,並為未來的商業化安排積累數據。

美國大選,拜登幾乎肯定當選。人們對大麻合法化有所期待,美股大麻相關股份爆升。大麻概念也是當下最火熱最被看好的領域之一。

結語

作為全球第二大的先心病封堵器公司,先健科技厚積薄發,國產替代和市場增量空間仍然巨大。而心向管支架的市場每年有數百億的規模﹐先健即使拿到一小部分已是非常可觀的收入。就算將來進入集采,其第三代基可降解支架也是國內唯一一家。微創醫療(00853.HK)是心血管介入器械的行業龍頭,市值629億。先健科技(01302.HK)市值才133億,未來有可觀的想像空間。星期五,驚人成交量帶動創下新高,好大可能是有基金入股。先健是在心血管或者手術機器人的產品上有突破性進展,還是工業大麻賽道有好消息?今日收市價3.08元,相比2.3元的大手成交升了33%。小編仍然看好先健後面發展,驚人成交量下必定會搞事情。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