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能動力 新一波升浪可能已經開始

天能動力是中國電池行業百強企業,中國最大的電動車動力電池製造商。要生產及銷售鉛酸、鎳氫和鋰離子動力電池,業務遍及中國。集團產品主要包括:電動自行車用鉛酸動力電池、鎳氫動力電池和鋰離子動力電池。2019年,天能實現銷售收入約人民幣406.14億元,同比增長16.87%。淨利潤約17.26億元,同比增長39.73%。

今年5月,沽空機構CloudyThunder在沽空報告中稱,天能動力存在少計分銷商返利從而誇大利潤、誇大產品單價和銷量,並通過精心設計股權結構以隱瞞大量關聯交易等行為。在沽空機構發報告後,天能動力股價一路高漲,最升至21.45元。天能股價升了1倍多,相信沽空機構都損失不少。那天能動力有什麼底氣不怕沽空機構,還給予反擊。小編跟大家探討天能有什麼投資機會。

1,反駁沽空機構 不存在龐氏騙局

5月27日,CloudyThunder發佈了針對天能動力的做空報告,認為該公司存在嚴重財務造假行為,其股票價值幾乎為零,呼籲相關監管機構對其分拆業務在科創板上市的申請做出謹慎判斷。

天能動力表示,完全具備返利支付能力,按照既定的返利政策計提返利並進行結算,實際發放返利金額與計提金額匹配,公司返利政策完全不存在所謂的龐氏騙局情形。

天能動力2018年在新車配套市場中銷售的普通電池平均價格約為人民幣117元/只。是跟愛瑪科技、雅迪控股的銷售均價有差異是銷售產品結構占比不同所致,不存在收入和利潤虛報的情形。公司與雅迪控股的交易真實、準確,不存在誇大銷量的情況。

天能動力貨幣資金規模與業務規模變動趨勢總體匹配,借款規模較大具有合理性。整體經營風格較為穩健,在日常經營過程中傾向於維持較為充足的流動性以滿足不同情況下的資金需求。天能電池與眾多銀行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在符合自身總體經營發展戰略前提下適度維持一定規模的銀行借款有利於提高自身融資效率,並從總體上降低融資成本。

因為要分拆天能電池上市,綜合考慮公司分拆上市申報節奏,決定委任中匯安達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為香港審計師。

最後天能向司法機關報案,公安機關已經正式受理。天能動用一切必要的法律手段,追究相關機構和人員的法律責任。先健能夠報案證明了,對自己業務上的底氣,不存在造假。

2,分拆電池業務至科創板上市

天能動力宣佈考慮分拆電池業務以回歸A股。拆分出的核心電池業務,擬以天能股份的名稱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擬募集資金約36億元,餘下業務部分仍為港股天能動力。

募集資金包括綠色智能製造技改專案擬投入募投資金8.39億元、高能動力鋰電池電芯及PACK專案8.53億元、大容量高可靠起動啟停電池建設專案4.34億元、全面數位化支撐平臺建設專案3.13億元、國家級技術中心創新能力提升專案1.56億元以及補充流動資金。

其中綠色智能製造技改專案中包括實施主體為天能河南的新型高能量鉛蓄電池資訊化智能製造產業化升級改造專案、實施主體為動力能源的綠色智能製造技術改造建設專案、實施主體為天能安徽的年產912萬kVAh鉛酸蓄電池技術裝備升級改造專案。

7月7日,上交所科創板股票上市委員會2020年第51次審議會議已於公告日期召開。根據該會議審議結果,天能動力分拆公司A股發行並於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已獲得上市委同意。回A隨時可能發生,有助進一步推高股價。

3,與道達爾合作全力發展鋰電池

天能動力是一家主營業務中鉛酸電池占比高達57.78%,而鋰電池僅占1.27%的動力電池企業,在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的情況下,迫切需要補上鋰電的短板。

在當前的市場格局下,天能動力想要在動力電池領域取得一番成就,轉型可以說是箭在弦上。天能動力與道達爾公司合作,成立新的公司專注於鋰離子電池技術研發和產品銷售。天能持有合資公司60%股權,合資基地位於長興,潛在產能為5.5Gwh。天能動力聯手世界500強企業中排名第20位的法國道達爾公司,是對天能在鋰電市場強力合作夥伴,能夠增加天能在行業競爭中跑出的機會。

在天能動力內部,以往的鉛酸電池生產線已無法完全適應鋰電池生產的要求,所以首先需要解決的便是生產線改造。天能動力應該在穩住傳統鉛酸電池業務的前提下,專注於提高鋰電技術研發能力,提升產品的價值,做到從容轉型發展之路。

4,鉛蓄電池龍頭 鉛回收迴圈產業鏈

根據數據統計,2018年我國鉛蓄電池產量為23598萬kVAh,國內鉛蓄電池需求量為22015萬kVAh。鉛蓄電池產量複合增長率將達到10.76%,預計到2022年國內鉛蓄電池產量將達27359萬kVAh,國內鉛蓄電池需求量將達25879萬kVAh。在鉛蓄電池行業內目前以民營企業為主。其中,占國內鉛蓄電池接近一半產銷量的鉛蓄動力電池行業,已形成了寡頭壟斷的格局。天能股份鉛蓄電池銷量超過300億元,在國內鉛蓄電池行業排名第一,壟斷局面明顯。

目前國內市場上有2.5億輛電動自行車,這些電動自行車90%使用的是鉛蓄電池。愛瑪、雅迪、臺鈴、新日等知名電動車品牌均為天能股份大客戶,且保持著穩定的合作關係。

天能動力市場佔有率逐年提升,在國際鉛蓄電池行業市場佔有率排名前三,在國內鉛蓄電池行業排名第一。據招股書披露,2018年公司在國內電動輕型車鉛蓄動力電池的市場佔有率已超過40%。

天能動力在浙江長興、河南濮陽建立鉛回收基地,輻射半徑500-600公里,公司立足鉛回收、鋰電回收。配套天能電池業務,提升整體運營效率。

5, 外賣及快遞帶動 電動輕型車快速發展

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電動自行車產量為3609.3萬輛,同比增長10.1%。而在疫情之下,5月份實現262.7萬輛產量,同比增長45.4%。在電動輕型車市場,天能動力的市占率約45%至50%,電動輕型車市場空間持續提升。

外賣行業蓬勃發展,其對電動輕型車依賴程度較高。電動輕型車用電池長期以來為鉛酸電池,2019年新國標執行一年之後,鉛酸電池滲透率依然保持在約95%。

今年,電商火爆的行情進一步帶動了快遞行業。國家郵政局的數據顯示,雙十一(11月11日至16日)將出現旺季峰值,預計日均快遞業務量達4.9億件,約是日常業務量的2倍快遞。快遞的發展將帶動電動三輪車電池需求,三輪車電池相比於二輪車盈利能力更強。

電動輕型車用電池更換週期較短,平均為1-2年,具有明顯的toC品牌屬性。消費者既可以在門店更換電池,也可以在淘寶天能官方旗艦店購買電池,享受上門安裝服務。

結語

11月18日國務院最新的政策重點之一是擴大縣域鄉鎮消費,進一步加強農村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和物流基礎設施建設,利用電子商務打通農產品上行通道,推動終端消費與生產供給形成良性迴圈。自然地物流業打進農村是重要的一步,快遞及外賣行業蓬勃發展,帶動了電動輕型車快速發展,鉛酸電池需求自然會增加。相信天能動力能夠穩住傳統鉛酸電池業務,轉形提高鋰電技術研發,進入鋰電新賽道。

據媒體報導,雅迪控股2020年兩輪電動車銷量已達1000萬輛,已經超過2019年全年的60%。天能動力最佳合作夥伴,雅迪控股股價屢創新高。天能動力8月底回調後,橫行2個多月,出現追後落的走勢。財務數據顯示,在高端環保電池業務上,營業額226.35億元,同比升14.3%。純利8.37億元,同比升40.4%。預計全年純利為23.5億元﹐約7.5倍PE。現時估值非常吸引,新一波升浪已經開始,假如回A股上市成功,更會進一步推升股價。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