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5G手機增長機遇 通達迎風而飛

通達集團(00698.HK)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個月經營表現,期內營業額達66.67億港元,與去年同期相若。期內手機外殼及精密零部件業務占整體營業額持續上升至78.1%,較去年同期76.6%為高。通達半年業績,收入39.9億,即單第三季營收26.77億元。第三季換機潮出現,iPhone12、華為Mate40、小米10及三星Galaxy S20系列,所有大牌子手機會面大更新。

通達集團的客戶包括Oppo、 Vivo、小米、三星及華為,更是又是蘋果的零部件供貨商。下半年業績可期,預計明年手機持續增長。小編跟大家探討通達集團有什麼投資的價值。

1, 五大手機品牌廠商 Glastic外殼需求旺盛

通達集團於2018年推出玻璃質感(Glastic)外殼後,很多中檔手機都陸續推出Glastic外殼手機。當前的通達集團3D Glastic,一體成型玻璃質感外殼技術可以說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加上目前提供一站式配套金屬中框、以及玻璃背蓋,已全面涵蓋市場上大部分的主流產品。集團具備高端薄膜加工技術,配合成熟的模內鑲件注塑(IML)技術,使其能透過玻璃質感背蓋、應用高端薄膜加工技術以及觀感及功能與玻璃相似的產品,把握中價位市場的業務機遇。

5G對手機天線設計要求越來越高,現今環顧各材料外殼,金屬外殼的手機會有遮罩問題,市場需用非金屬配件代替,但陶瓷類外殼因成本高及不良率高等因素,想實現大規模增量並不實際。由於金屬外殼會造成手機接收不良,陶瓷外殼價格成本貴,Glastic外殼需求旺盛。

通達Glastic外殼變成中檔機不可取代的外殼,通達自前年打入三星供應鏈後,主力供應中價位手機的Glastic外殼,份額每年提升。近期有傳其部份新款的高階型號更會首次用到Glastic外殼,即為通達潛在擴展業務,有利持續擴大其市場份額。

2,技術優勢 蘋果公司垂青

在智能手機行業,蘋果對供應商品質要求是非常的苛刻,要成為蘋果供應商自身技術實力及產品品質要過硬才能行。2018年,通達集團以優秀的技術實力獲得蘋果公司的垂青,入選前200大供應商名單,主要負責提供橡膠壓模、液態矽膠部件及緊密注塑件三防(防水/防塵/防震)及精密零部件等。

通達集團來自蘋果的收入在2019年同比增長17%,主要管道因素是5G iPhone的內容增長,對Watch和Airpods持續滲透及iPhone防水功能所帶來的增長。通達集團將可藉助iPhone手機的熱賣帶來可觀的零部件訂單,保障公司今年經營業績的穩定增長。

3,最大客戶小米 手機增長強勁

小米為通達集團最大客戶,過去三年收入貢獻接近集團整體30%至40%。於小米的產品當中,紅米使用通達主力發展的玻璃質感(Glastic)外殼,小米系列則主要使用通達的玻璃背蓋及金屬中框,供應橫跨低端(紅米)至中高端(小米)手機型號,小米出貨量大增將能同時帶動通達的手機外殼銷量。

2020年第三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約8480萬臺,同比下滑14.3%。出貨量前五的品牌分別是華為、vivo、OPPO、小米和蘋果,其中小米成為唯一同比錄得增長的手機廠商。小米在主流產品佈局、品牌口碑帶動、線下管道拓展三個放面的良好表現,成為前五大廠商中唯一獲得高速增長的品牌,同比增長13.4%。

小米熱賣不單在印度保持第一位,全球首9個月銷量大增42%,至4650萬臺,超越蘋果成為世界第三大手機商。小米是通達的最大客戶,受惠最直接,第三季度業績已經看到端倪,相信通達全年業績回復增長。

4,2021年手機預期高速增長

高通預計,2020年,5G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2億部,2021年將增長150%,達到5億部。到2022年,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預計將達到7.5億部;到2023年,全球5G連接數預計將超過10億,比4G達到同樣連接數快2年。三星預計2020年的總出貨量為2.6億部,照此計算,2021年的增幅為15%。

預計2021年小米成為全球第三大手機品牌,2021年份額有望上升至13%。蘋果2021出貨量上升2%,看好蘋果在中高端市場份額提升,以及成熟市場需求復蘇影響。

通達集團直接得益於小米及三星手機業績增長,玻璃質感(Glastic)外殼需求越來越大。5G手機未來幾年大爆發,Glastic外殼會更受歡迎,通達受惠日深。

5,進軍5G基站天線 汽車內飾業務

2018年開始,通達藉助其原來在模內鑲件注塑(IML)加工領域的優勢,發力研發玻璃質感的塑膠手機機殼,預計3D塑膠手機機殼將會是通達未來兩年重點發展的業務方向。集團於上月更公佈,研發了應用於5G主流大規模多輸入多輸出天線(Massive MIMO)基站單機內的天線振子,亦正研發可應用於5G的手機外殼射頻集成及汽車衛星導航定位天線。5G預商用及5G手機的發佈,也將催生一輪智能手機換新潮,並對公司的核心業務及基站天線方面的佈局形成推動作用。

汽車方面,今年將積極爭取更大市場份額。該業務目前的最大客戶為吉利汽車(00175.HK),除了已為其旗下繽越、博瑞及帝豪配套汽車內飾件外,通達亦為其他幾個型號進行小批量生產。

吉利汽車10月總銷量為140,026輛,帝豪轎車和博越系車型保持強勁勢頭,銷量再次雙雙突破20000輛。通達集團有望多方面受惠於5G天線振子、手機及汽車升級換代的機遇。由通達網站看到,在2020年後,公司著點於汽車零部件發展。在新能源車大爆發時代,通達正在風口上。

結語

通達集團的客戶已包括全球其餘五大手機品牌廠商,包括三星,小米、華為、OPPO、VIVO,客戶結構更為多元化,隨著各大手機產商新機型的推出,公司訂單將更為飽滿,業績穩增長也將更有保障。通達集團還打入蘋果供應鏈﹐iPhone12熱賣,在大陸供不應求,出現炒賣情況。iPhone12今次不送充電器及耳機,熱賣的零部件訂單,為通達帶來可觀的收入。通達汽車內飾業務得益吉利汽車銷量,很快會反影在下半年業績。通達整裝待發,進軍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未來有巨大的增長潛力。

從通達集團目前股價來看,股價由3月開始長期在低部橫行,公司價值明顯被低估,自身業務發展迎來了5G黃金期,汽車銷量大爆發﹐這種低估狀態不會長久。第三季手機銷量明顯上升,大家不妨留意收集,迎來5G手機大增長的時機,迎著風飛翔更高更遠。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