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華為 SaaS中的王者

中國軟體國際(00354.HK)於2003年在香港上市,大型綜合性軟體與資訊服務商,為全球客戶提供端到端IT服務。中國軟體是中國最大的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企業之一,IDC中國雲管理市場的頭三名,也是全球IT服務排名在100之內。中國軟體與華為、華為雲保持長期密切合作,且華為是公司的主要關鍵大客戶。2019年華為占營業總額約54.61%,是首批成為華為雲鯤鵬淩雲戰略級夥伴。中國軟體的發展迅速,有什麼優勢呢?小編跟大家深入探討一番。

1,華為全產業鏈

中軟國際是當前港股市場稀缺的華為全產業鏈,目前為華為提供研發服務的軟體供應商中份額最高。中軟國際作為首批華為雲鯤鵬淩雲合作夥伴,已全面參與鯤鵬生態建設。公司早前與華為聯合發佈了基於鯤鵬底座的軌道交通票務雲,中國軟體和華為成立了鯤鵬聯合創新實驗室和人工智慧創新中心。

近幾年快速增長的華為雲,也推動了中軟國際雲業務的發展。中軟國際旗下智能園區、智能零售、智能客服、數據治理、企業雲盤、基於WeLink的數位化辦公等多個行業解決方案入駐華為嚴選市場。根據IDC最新報告,華為雲已成為國內前三朵雲,而中軟國際成功躋身國內雲服務市場第一梯隊。

中軟國際亦積極攜手華為,在政府領域,公司已在多個中央部委、省市地方政府,落地國產全替代方案,Resource One(R1)產品,連續多年作為電子政務平臺知名品牌,成為國產政務自主產品的主力。借核心MES解決方案,推動製造業軟體自主可控。在金融領域,公司以TopLink平臺為支撐,助力金融機構去I.O.E。中軟國際作為國內軟體服務領域龍頭,聯合華為,目標替代亞馬遜和西門子。

2,華為鴻蒙生態應運 榮耀新公司戰略合作

中軟國際與華為終端有限公司簽署HUAWEI HiLink生態服務合作協議。中國軟體依託於鴻蒙OS、HMS(華為移動服務,Huawei Mobile Services)和HiLink平臺等底座的開發服務能力,豐富的行業應用開發經驗,以及解放號彙聚的生態優勢,成為HUAWEI HiLink生態方案服務商,攜手華為發展、服務HUAWEI HiLink生態夥伴,助力HUAWEI HiLink生態繁榮。

2020年1月,華為在全球發佈HMS Core 4.0,HMS Core 4.0的全面上線,將進一步助力全球開發者高效開發、快速增長、商業成功。根據華為公司董事徐文偉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HMS的全球月活用戶已經達到了7億。

依託華為消費者業務的海量用戶,平臺將AIoT領域積累的能力全面開放給生態夥伴,實現跨品牌智能設備的互聯互通,為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1+8+N”全場景智慧生活體驗。中國軟體全力為打造鴻蒙生態圈服務。中信證券預計中軟國際將依託鴻蒙來服務開發者及硬體廠商,未來三年市場約為17/27/29億元。

華為剛出售榮耀給深圳智慧城市科技發展集團,榮耀接盤方的核心控制人深智城今年曾和IT服務龍頭企業中軟國際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根據中軟國際公告資訊,深智城是深圳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全資持股的集團公司。

榮耀從華為獨立,不受美國禁令限制採購零部件,有助榮耀手機業務與供貨商增長。中軟國際有望持續助力榮耀品牌發展,分享榮耀新時代價值。

3,雲管理服務TOP3 進軍企業級視頻

中軟國際從2012年開始深入拓展雲業務,並組建了雲原生專業服務團隊。2019年,公司成立雲智能業務集團,進一步加大雲產品和雲上解決方案的投入。公司借助美國子公司Catapult的雲服務能力,在雲管理領域取得明顯突破,其中雲管理服務平臺V1.0,可幫助企業降低近30%的運營成本。

2019年中國第三方雲管理服務市場規模達到5.6億美元,同比增長82.6%,2019-2023年預期內該市場複合增長率將達到54.7%,2023年市場規模預計達到32.1億美元。與2018年相比,大型服務商表現得相對穩定,神州數碼、中軟國際、IBM、埃森哲等都增加了該領域的人力投入,全面佈局該領域的長期發展。中國軟體市場佔有率相比於2019年提升了0.7個百分點至5.9%。

中軟國際和目睹直播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共用各自領域的優質資源,在市場拓展等多個角度展開合作,通過提供企業視頻全週期運營解決方案,共同助力企業數位化創新。企業直播廣泛應用於教育、金融、醫療等多個行業,成為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重要基礎。

2020年初開始的新冠疫情,使得企業的線下經營、辦公、會議、培訓等活動受到限制。為保障正常經營與內外部協作,諸多企業不得不尋求線上增長以及拓展新的轉化路徑。抓行業需求痛點,為客戶提供企業直播SaaS服務,助力各行各業數位化轉型,為企業增長賦能。

4,中軟國際攜手微軟

微軟旗下企業數位化創新平臺Power Platform正式在華商用﹐中軟國際作為微軟在華最大的合作夥伴之一,自然成為合作夥伴。中軟國際非常高興能繼續與微軟中國保持緊密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我們堅信在Power Platform引領的低代碼浪潮中,雙方聯盟將會為客戶業務轉型和效率提升提供大力支持,為企業智能化創造更多價值。

中軟國際與微軟保持著密切互動和協作,共同發掘並定制金融、零售、公共事業及能源等領域的業務解決方案。

中軟國際針對保險行業推出客戶管理解決方案,其利用Power Platform開發的跨平臺移動應用,能夠為保險代理提供分類管理、客戶管理、保單管理服務,幫助保險代理快速識別存儲新客戶資訊、維繫老客戶關係,並自動計算保險折扣、傭金,生成保單等。奔步科技推出的現場檢查解決方案,讓現場工程師利用移動應用在地圖上查看任務、通過二維碼打卡登記,並上傳多媒體資訊;後臺的管理人員通過桌面應用管理工單,用互動式儀錶板檢查工作量,並自動生成電子郵件進行審批流程。

5,聚焦大客戶IT服務 助力匯豐及騰訊等巨企

中軟國際TPG業務即向大客戶及大行業提供技術服務和解決方案,是公司主要收入來源。除了華為大客戶外,軟體服務性收入超600萬人民幣的大客戶有124個,公司主要的大客戶包括華為、匯豐、平安、交通銀行、建設銀行、微軟、GE、騰訊、阿裏、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2019年公司TPG收達104.58億,同比增長14.0%,占總收入86.8%。

中軟國際金融與銀行業務穩步提升,新增內外資銀行、民營銀行、非銀行金融機構、海外金融機構等12家客戶,公司不斷推進技術創新,為客戶提供技術賦能、模式創新和業務升級服務。期內匯豐系業務穩健發展,中軟國際以獨立交付形式主導匯豐商業銀行HSBCnet平臺產品升級,系統整體性能提升超30%。成功上線匯豐香港“現金發放計畫”註冊服務,幫助數百萬香港匯豐手機銀行用戶領取補貼。匯豐商業銀行即時付款專案順利上線,惠及香港地區200家以上大型企業客戶。

平安系業務也快速增長,在保險、銀行、壹賬通等領域全面發力。在平安零售銀行領域,公司基於客戶Open Bank的能力開放目標打造平臺,已接入上百個API介面,覆蓋帳戶、理財、支付、保證金等產品能力。中國軟體在智能 OMO 服務體系下全面推進智慧運營 3.0 ,協助平安打造優質運營體系。平安產險、智慧醫療、智慧教育領域中標的專案均順利完成交付。

中軟國際成為騰訊互動娛樂事業群(IEG)重要供應商,成功拓展海外遊戲業務,新增上海、大連等多個交付中心。阿裏業務快速增長,開拓與高德地圖、阿裏雲GTS金融等多個新領域的合作,杭州新建的交付基地投入使用。公司持續加深與百度的業務合作,覆蓋百度自有業務的同時,還輻射多個百度系公司,例如愛奇藝、度小滿金融等。公司加速在整個互聯網領域的複製,與美團等其他互聯網頭部企業的合作均實現突破。公司微軟業務穩步增長,公司首次進軍微軟遊戲業務,已有的Speech、Bing等核心業務持續增長。

結語

中國軟體國際與華為深度合作,穩居國內雲管理市場第三的位置。中國大型企業對IT需求是長期的、穩定上升的,IT諮詢與外包服務市場也是長期穩定存在的。隨著中國人口紅利的逐漸消失,專業化分工的逐步深入,IT外包服務行業的增速有望超過行業整體IT投入的增速。中國軟體通過AI智能技術的加持,成功推動智能BPO業務快速增長,並持續擴張海內外市場。

鴻蒙2.0手機版年底正式上市,開始全面為華為機升級。中軟國際作為HMS生態服務夥伴,將進一步高速增長。鴻蒙有望領跑下一代OS,中國軟體國際作為最大軟體合作夥伴將核心受益。中軟國際聚焦大客戶對盈利有保證,半年營收60.59億人民幣,純利4億人幣同比升10.7% 。在資金追捧低估值優質標的下,相信中軟國際的股價新高之旅還將延續。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