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股調整過大 反彈可期

昨天開始的五中全會,制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重大問題,強調必須深化改革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挑戰。面對海外疫情蔓延、逆全球化風潮興起,以「內迴圈」為主的新發展格局將納入「十四五規劃」,成為中長期的政策主線。內迴圈注重消費帶動外,基建必不可缺,而基建中水泥是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水泥股中的以海螺水泥(00914.HK)為龍頭股,小編跟大家探討一下海螺水泥有什麼優點,有什麼投資機會。

1,環保政策 小型企業倒閉

搶救環境污染、中國出重手!為了降低對環境破壞,中國官方於二○一五年起正式實施新版《環保法》,針對容易產生高污染的產業,不僅被要求去產能、錯峰生產,還必須要增添去汙設備、符合新環保法規,否則就重罰甚至關廠。大陸環保管控趨嚴,水泥企業是必須每月定時做環保檢測的。

水泥行業的環保其實是非常難的,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和財力進去,恰好這種財力並不是小企業能夠支撐的,所以就造成了一批小水泥企業的倒閉。海螺水泥一直秉持健康、安全、環保的企業經營理念,目前已經做到控制廢水排放、揚塵控制、報廢材料回收利用及工廠建築材料綠色化等。

整頓了產業秩序與供需結構,小水泥企業倒閉,造成供應不足,水泥價格上漲,有利海螺水泥這種大型龍頭企業。

2,海螺佈局 產能增加

2006-2018年,海螺水泥熟料產能由5900萬噸增加至2.52億噸,累積增加1.93億噸,平均每年增加1608萬噸。水泥產能由6500萬噸增加至3.53億噸,累積增加2.88億噸,平均每年增加2400萬噸。到了2019年,海螺又新增熟料產能90萬噸,水泥產能625萬噸,骨料產能1,690萬噸,商品混凝土產能240萬立方米。由於水泥產能的擴張部分是用於消化熟料,熟料的產能擴張應更好地代表了海螺水泥的原生擴張速度。2020年預計全年新增熟料產能450萬噸、水泥產能770萬噸。

海螺水泥作為產量最大的單一品牌廠商,是全球水泥行業發展典範,在持續深耕“T 型戰略”的基礎上迅速佈局全國,成本、產能及利用率、期間費用率以及對區域內價格控制能力均優勢明顯。2016 年後仍能通過深挖潛力提升產能利用率,市占率穩步提升。

海螺增加產能,正對上我國要把「綠水青山」做為目標,淘汰小型高污染企業造成供應不平衡,海螺正好補上這個供應缺口。

3,盈利能力再創新高 現金流極佳

冠肺炎疫情對正常生產生活影響減小,水泥市場需求不斷攀漲,近期全國多地區出現了水泥價格上調情況,主要以華東、華南和西南地區為主,北方區域內西北片區由於基建預期向好,需求對拉動價格有一定助力。

海螺水泥(00914)公佈2020年中期業績,按中國會計準則編制的營業收入為 740.07 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 3.3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 160.69 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 5.31%,每股盈利 3.03 元。

海螺水泥保持極佳的現金狀態,並實現進一步提升,上半年在手貨幣資金+交易性金融資產達763.8億,同比增長約115%,剔除有息負債後的帳面淨現金達485億元,同比大增86.7%。資債結構持續優化,報告期末資產負債率進一步下降至18.8%的歷史低位。

4,水泥價格一漲再漲

近幾日,山東區域各企業陸續發佈調價通知。水泥價格區域性普漲20~30元/噸。東北沿海區域水泥價格上調40元/噸,水泥公司發價格調整通知稱,鑒於目前水泥緊張,原煤、礦粉等大宗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交通運輸管制嚴格等因素影響。

從目前的行情趨勢來看絕大多數區域水泥價格自8月中下旬開始一直處於上漲通道。而10月份正處於傳統水泥市場的旺季,目前各地水泥企業重點新開工專案逐月增加,部分專案已經接近收尾趕工期,後期水泥市場需求也將大幅增加,同時支撐水泥價格保持上行趨勢。由圖表所見海螺水泥也普遍性漲價。對海螺下半年的業績提供了保證,盈利能力也會進一步提升。

5,.基建全面發力,政策不斷加碼

我國宏觀經濟明顯好轉,全國GDP三季度更是實現同比增長4.9%。上半年,全國基礎設施投資(不含電力)同比下降2.7%,降幅較1-5月收窄3.6%。在目前全國重大專案全面復工複產的背景下,基礎建設投資的降幅收窄,特別是交通運輸領域投資恢復去年同期水準,印證基建專案落地發力。有大行認為基建目前資金充沛,且政策不斷加碼下,第四季度增長加速。

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已發行2.24萬億元、支出1.9萬億元,全部用於補短板重大建設。專項債是對後續基建投資最穩定的資金支撐,但從去年開始募集的資金並未充分體現在基建投資增速上,因此後續的基建投資有可能在近兩年累積資金的推動下迎來爆發增長。近日召開的國常會也要求加快專項債發行和使用,支持“兩新一重”公共衛生設施建設。

受錯峯限產及下游房地產行業需求提升等因素影響,10月以來包括水泥在內的建材行業多品種價格還在提升。海螺水泥進行產業鏈延伸,提升綜合競爭力,在保供的前提下尋找新的利潤增長空間。

結語

根據我國「十四五規劃」注重內迴圈發展路徑,以及經濟結構,並考慮水泥行業格局,預期水泥需求會維持高位的週期。2016 年之後海螺水泥隨盈利水準持續維持高位,ROE 水準快速提升,2019 年公司 27%的 ROE 位於行業中上水平。小編查一查紀錄,海螺水泥這十年都保持派息。以2019年派息2.1792元計,收益率4.48%。海螺水泥保持高回報率,在低息環境下盡顯長線報酬率的吸引力。

海螺水泥收市後公佈前三季業績,2020年1-9月,期內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1239.84億元,同比增加11.9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247.19億元,同比增加3.79%,基本每股收益4.6646元。海螺由高位62元回調了2個多月,差不多回調了20%,小編覺得已經過度反應第三季業績回落的因素。RSI(14)跌到30以下,短期上可能出現反彈的機會,大家不妨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