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股動 基金建倉?

由於天氣降溫,需求提升,液化天然氣市場持續火熱。數據顯示,10月19日,國內液化天然氣均價為2950元/噸,自10月8日以來已累計上漲10.27%,自9月15日以來已累計上漲23.23%。燃氣價格也反應了需求明顯增加,燃氣股最近有點異動,價股普徧上升,小編跟大家探討有什麼利好燃氣股。

1, 小冰河時代提前 北方進入供暖期

最近,小編明顯感覺到天氣涼了很多。香港這個南方金融中心,早上溫度才21度,是這幾年沒有的。2019年11月,據天文臺資料,香港那個月平均溫度26.1,小編還穿短褲上班。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20時至21日20時,受較強冷空氣影響,新疆東部、甘肅河西、青海南部、西北地區東北部、東北地區中西部、華北、黃淮北部、西藏東部、西南地區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平均氣溫將下降4~6℃。

科學家在2018年對太陽的觀察發現,太陽表面的黑子數量正在持續的減少,這意味著太陽活動正在減弱。一項研究預測,最早到2020年太陽活動將開始顯著下降多達7%,並將持續到2050年,地球將可能進入「小冰河時代」。

部分北方城市進入冬季供暖期,地區城市燃氣公司補庫存開啟。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隨著冬季供暖開啟,市場需求量逐漸增加,加之原料氣成本上漲等多重因素推動,預計短期內液化天然氣價格將持續上漲。國內液化天然氣出廠價格為2950元/噸,較9月30日上漲10%。

2,《十四五》規劃

備受矚目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將於本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這次全會的議程主要是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環保問題都是中央近年的重點,此次規劃必定提及。

中國早前為貫徹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畫》有關要求,確保完成“十三五”環境空氣品質改善目標任務。各省集中治理攻堅作為打贏藍天保衛戰收官的重要任務,減少煤炭消費,有效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加大燃煤小鍋爐小窯爐淘汰力度,減少非電煤炭使用,增加清潔能源使用。(十三五)規劃指,要逐步將天然氣培育成主體能源之一,天然氣占一次能源消費比例要再提高,未來燃氣增長目標明確。

燃氣發電在碳排放和空汙排放量上都比燃煤低,其主要排放的空氣污染物以氮氧化物為主,硫氧化物與懸浮微粒皆偏低。更重要的是,燃氣發電不會排放重金屬。​治理霧霾政策續推行,政府為了改善空氣污染狀況,致力鼓勵採用更多綠色能源如天然氣,並增加市場滲透率。

3,天然氣商用車增長強勁

我國天然氣商用車市場快速發展,天然氣商用車的產銷量都有較大的增長。2015年至2019年,我國天然氣商用車產量由22105輛增長至89783輛,年均複合增長率為41.96%。

天然氣屬於清潔能源之一,其對環境造成的污染遠小於石油和煤炭,是一種優良的汽車燃料。由於其清潔的特質,車用天然氣在發展過程中一直受到政策支持。相比於壓縮天然氣,液化天然氣的清潔性更好、存儲效率更高,近年來在汽車中的使用範圍日漸廣泛,產量增長速度較快。

由於其運輸路途較遠、載重較大、續航要求較高等特點,液化的天然氣非常適合城際、長途客貨運輸的需要,故主要用於重型卡車、長途客車、工程車等商用車領域。

4, 管道開通俄氣入中 西線開動

2019年12月,俄羅斯開始通過「西伯利亞力量」天然氣管道對華供氣。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全長5111公里,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在役管道1740公里,途經黑龍江、吉林、內蒙古、遼寧、河北、天津、山東、江蘇、上海9個省區市。初期輸氣量約50億立方米,隨著今後中段和南段的陸續建成投產,逐步提升至每年380億立方米輸氣量。

據外媒報導,俄羅斯近期已經開始著眼於推進中俄西線天然氣管道專案。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專案剛剛投產不久,俄羅斯就急於推動中俄西線天然氣管道專案的建設呢?

據《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2019)》預測,2050年前中國天然氣消費還將保持增長趨勢,也就是說中國天然氣市場未來30年的需求仍將保持增長,對於全球最大天然氣供應國俄羅斯來說,這無疑是一個不可錯過的市場。

結論

國家支持以燃氣代替燃煤的政策不會改變,俄國管道供氣後穩定供應,最近開始著眼於推進中俄西線天然氣管道專案。液化的天然氣卡車越來越普遍,中國天然氣的生產量正不斷增長,主要是液化天然氣正蓬勃發展,而供給端的支撐也助推了天然氣在需求端的增長。

最近天氣轉冷,燃氣股氣氛轉熱。第四季開季,基金轉倉,多只燃氣股出現連續升勢,例如:中國燃氣(00384.HK)、昆侖能源(00135.HK)、天倫燃氣(01600.HK)及新奧能源(02688.HK)。由於太陽進入冰河時期,未來幾年天氣普遍寒冷,燃氣需求量越來越大。燃氣股比其他熱炒板塊,股價相對落後,有理由相信基金有部分轉入燃氣股。大家可以留意燃氣股,小編相信燃氣股處於股價初升階段。踏入冬季,燃氣股慢慢成為焦點,一波大升浪少不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