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成長新動力

昨晚,Moderna(MRNA)宣佈其在研新冠疫苗mRNA-1273有效率達到94.5%,也同時公佈還有疫苗的存儲條件,消息令到美股急升470點。疫苗出現對舊經濟股是很大提震作用,Rcep簽訂有利東亞區的貨物流通,港口股是首先受惠的。天津港以散雜貨碼頭營運,其後擴展至集裝箱處理業務,小編跟大家探討天津港(03382.HK)的潛力。

1,Moderna疫苗 航運及港口股受市場注視

Moderna疫苗在6個月的保質期內,在2°-8°C的標準冷藏條件下最多可保持30天穩定,向其他全球監管機構提交新冠疫苗以獲得授權。Moderna同時計畫幾周之內向美國當局申請緊急使用權。Moderna強調將疫苗從冰箱中取出進行給藥後,可以在室溫條件下保存長達12小時。疫苗無需現場稀釋或特殊處理,有助於在包括藥房和醫師辦公室在內的各種環境中進行疫苗接種。

摩根士丹利預計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經濟將進入「V型」複甦。歐洲受到第二波次疫情衝擊、美國疫情持續嚴重情況下,疫苗進展是經濟反彈的最重要因素。傳統經濟股回升,航運及港口股再受市場注目。

2,天津港 吞吐量回升

天津港發展在天津港以散雜貨碼頭營運,其後擴展至集裝箱處理業務,後來收購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的56.81%權益。目前,控制位於天津港所有商業性營運的港口貨物裝卸及物流與輔助作業資產,成為香港上市的最大單一地點港口營運商。

天津港作為我國重要的現代化綜合性港口、世界人工深水大港,碼頭等級達30萬噸級,擁有各類泊位173個,萬噸級以上泊位128個。擁有集裝箱航線130條,每月航班550餘班,同世界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多個港口保持貿易往來;輻射京津冀及中西部地區的14個省、市、自治區,腹地面積近500萬平方公里,占全國總面積的52%。天津港70%左右的貨物吞吐量和50%以上的口岸進出口貨值來自天津以外的地區。

10月,天津港集團生產效率不斷提升,重點航線、重點船舶作業效率持續攀升,中遠海歐洲線在泊船時效率達到171.4箱/小時,環比提高15%。前10個月天津港集團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552.8萬標準箱,同比增長5.6%。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3.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3%,展現出強勁的增長動力活力。

3,無人自動化 物聯網管理

天津港攜手匯川技術簽訂合作意向,開展合作研討,在企業創新管理、培養核心技術高端人才、專家互訪等。雙方共同合作就港機自動化系統國產化、物聯網能源管理系統、綠色港口建設等戰略合作的推進和規劃進展情況進行了深入對接。

雙方將繼續攜手,在基於資訊流、能源流、物流的智慧港口應用進行積極探索,從技術研發、人才培養、管理創新等方面實現聯動發展,通過打造港口自動化裝備電力驅動及控制技術國產化戰略合作的技術開發平臺。

全球首個在傳統人工碼頭上,通過智能技術改造實現自動化的集裝箱碼頭企業,天津港集裝箱公司在改造升級。在裝卸適合無人自動化碼頭的船舶時,可切換無人自動化碼頭模式進行作業。如果是一些不適合無人自動化裝卸碼頭的內貿船、支線船,便可切換人工或半自動化碼頭模式進行作業。這樣既能提升碼頭的利用率和效益,又能讓碼頭在未來形成更多功能的應用。

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改造升級傳統碼頭可節約成本70%以上,單箱綜合能耗可降低20%以上,碼頭綜合運營成本可降低10%以上。

4,30餘條航線通往東南亞

今年天津港集團第四條「一帶一路」新航線正式開通運營。進一步增強了航運樞紐輻射帶動作用,有力推動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發展新格局的形成。

今年天津港集團第4條「一帶一路」新航線正式開通運營。沿中國沿海南下後到達新加坡、可倫坡、那瓦西瓦、皮帕瓦沃、巴生等港口;由東方海外、中遠海運、宏海箱運、金星輪船聯合運營,共投入7艘8500標準箱至9500標準箱集裝箱船,實行周班運營。航線從天津港出發,沿中國沿海南下而後到達新加坡港、可倫坡、那瓦西瓦、皮帕瓦沃、巴生等港口。此航次主要是來自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生產的機械設備、醫療器械、化工品和日用品等貨物。

今年以來,天津港集團開通內外貿新航線9條,其中外貿集裝箱班輪航線6條,有4條通達東盟國家。截至目前,天津港「一帶一路」航線總數達到48條,其中有30餘條航線覆蓋東南亞地區。

結語

王岐山強調中國將直面變局,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增加進口。疫苗出現後,世界開始回復正常化,預計2021年第二季度經濟反彈。RCEP的簽訂,90%的產品逐漸零關稅,促進包括中國在內的十幾個成員的經濟活力。大大增加了區域間的人流貨流,對航運業長期需求形成支撐,對航運公司具有直接正面的影響。天津港前10個月集裝箱吞吐量超1552萬標準箱 同比增長5.6%。全球首次實現集裝箱傳統碼頭無人自動化改造全流程實船作業。天津港生產效率不繼提升,東南亞航線不繼增加,正好配合RCEP以後的發展。天津港股價處於長期的低位,是收集的好時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