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晨集團破產重組下尋找機會

北國風光,千裏冰封,萬裏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大東北的冬天,大雪冰封,千億國企的也隨著冰封。華晨集團債務違約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華晨集團自身多只債券估值持續走低,並在10月23日實質性逾期後陡峭下跌,不少債券購買者內心冰涼冰涼的。華晨破產重整,華晨中國(01114.HK)及新晨動力(01148.HK)日後會如何呢?小編跟大家探討這兩家香港上市公司未來如何。有什麼投資的機會。

華晨汽車集團破產

華晨汽車集團為遼寧省屬國企,新華社引述遼寧省國資委表示,華晨集團長期經營管理不善,自主品牌一直處於虧損狀態,負債率居高不下。2018年以來,遼寧省政府及相關部門一直努力幫助華晨集團解決現金流問題,但其債務問題積重難返。目前華晨擁有中華、金杯、華頌三個自主品牌,以及華晨寶馬、華晨雷諾兩個合資品牌。

週五(11月20日)下午,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債權人對華晨集團重整申請,標誌著這家車企正式進入破產重整程式。

華晨汽車集團破產

據新華社報導,根據法律規定,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將指定華晨集團管理人,全權負責企業破產重整期間各項工作,包括受理並認定債權人債權申報,編制重整計畫草案並提交債權人會議表決等。債權人將根據法院最終批准的重整計畫獲得償付。

華晨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重整只涉及集團本部自主品牌板塊,不涉及集團旗下上市公司及與寶馬、雷諾等的合資公司。作為寶馬在中國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集團重整後有望實現重生,盡最大努力挽回債權人損失。同時華晨寶馬仍然是其未來穩定的利潤來源,而且還將不斷推出新產品,擴大規模。

據華晨集團今年半年報,集團層面負債總額523.76億元,資產負債率超過110%,失去融資能力。為解決債務問題,有關方面成立了華晨集團銀行債委會,力求債務和解,但未果。

打鐵還需自身硬 加速淘汰也是好事

華晨汽車破產重組的到來,這個月已經有三家老牌自主車企宣佈破產了。長江汽車也正式破產前清算,東風裕隆汽車銷售有限公司也進行了工商註銷。今年疫情的影響下,很多車企已經大半年沒有開過張,旗下的車型更是沒有賣出去一臺,這無疑是雪上加霜的打擊。

華晨中國業績

我國人民從不懂車只求代步,有些品牌就是在不懂車的時候發展起來的,只要表面可以,價錢便宜即可。但時代變了,人們追求多了,對質量及品牌有了要求,孰好孰壞大家都明白。現在國內的各種技術標準和排放標準升級,也導致企業不得不進行自我升級,合資企業都通過加碼釋放技術,來增強了自身的競爭力。

除了有幾家能拿出自主技術的,其他基本都是依附於其他的合資品牌,現在都沒有自己的發動機,使用的還是三菱等淘汰下來的老發動機。像吉利、長城、長安這些汽車品牌不一樣,擁有著自己的核心技術以及強大的資金鏈,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華晨中國 會生金蛋的企業

華晨中國是華晨集團旗下上市公司,華晨寶馬是華晨中國與寶馬合資成立的公司, 過去華晨寶馬股比是50:50,華晨寶馬能夠做到穩定盈利。華晨集團是遼寧省屬國企,接近遼寧政府部門的消息人士則對路透社表示,政府當局希望讓寶馬增持合資公司的股份,並按計畫擴大當地的生產能力。

寶馬官方回應稱,增持華晨寶馬的交易不會受到華晨汽車集團債務問題影響。寶馬集團在2018年表示,在2022年將以36億歐元的價格收購華晨寶馬25%的股份,將持股比例從現在的50%提高到75%,以獲得華晨寶馬的控制權。

寶馬(BMW)第三季業績,利潤增長近10%至24.6億歐元,主要受惠於中國經濟復蘇下對豪華汽車的需求增加,令寶馬汽車在中國的銷售量按年升逾31%,能抵消美國銷量下跌15.7%。集團汽車業務的稅前利潤升6.7%。集團指,在明年底前會加推3款電動汽車,即車款iX3、iNEXT和 i4。

BMW IX3

據統計,寶馬三季度在中國累計售出230612輛,同比增長31.1%,中國已成為寶馬最大的單一市場,與其他市場形成較大的差距。值得留音的是今年1-6月,寶馬新能源汽車在化銷量同比增長49.1%,其中,BMW 5系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交付10,650輛。

隨著寶馬對華晨中國有控制權,寶馬在中國發展順利,將有助推動華晨中國未來純電動汽車投入生產的計畫。寶馬今年在研發方面投入超逾10億歐元,當中大部分投放在電動車和混合動力驅動技術。無論電動車和混合動力上市配合中國減排,支持新能源的國策,相信華晨中國的寶馬車仍然是個生金旦的公司。華晨作為寶馬在中國最重要的合作夥伴,集團重整後有望重生,會盡最大努力挽回債權人損失,華晨寶馬依然是未來穩定的利潤來源,且不斷推出新產品,擴大規模。

新晨動力 吸收寶馬百年技術自主升級

新晨動力是中國乘用車及輕型商用車發動機自主品牌市場的領先汽車發動機生產商之一。新晨動力開發、生產及銷售輕型汽油及柴油機,產品獲得不少國內外乘用車及輕型商用車生產商採用。新晨動力現生產及銷售超過30款汽車發動機,廣泛安裝於乘用車及輕型商用車,包括轎車、越野車、多功能車、小型及微型客車、小型及輕型卡車。新晨動力目前已經在發動機和零部件製造方面與華晨寶馬充分綁定,成為華晨寶馬發動機曲軸的獨家供貨商和連杆的重要供貨商。

新晨動力量產CE18

2018年,寶馬集團授權新晨動力量產CE18(1.8L發動機)是王子發動機系列的高功率版。這是華晨成功投產的第三款寶馬系列高效節能發動機產品,之前兩款獲得寶馬授權生產的發動機分別是華晨2.0T渦輪增壓發動機、1.6L王子發動機。

高功率產品基於王子發動機平臺進行了創新,並在寶馬團隊的全方位支持下,進行了排放和動力性的大幅度的優化升級,滿足國六標準,並提供多種混合動力解決方案。華晨高層現場表示,這款發動機可全面適應國內未來十年排放法規要求。

新晨動力目前正在研發可以與插電式混能電車相容或可獨立操作的三缸動機,以應對越趨嚴格之汽車排放標準規定,並滿足全球對潔凈能源汽車不斷增長的需求。

今年8月,新晨動力將推出一款全新的1.2T三缸發動機,該發動機於今年9月份正式投產。據悉,這款代號為CE12的1.2T發動機由此前寶馬的1.2T三缸發動機升級改造而來,分為高低兩種調校,其中高功率機型最大功率為105kW,扭矩達到235N•m,均領先寶馬目前的1.5T三缸發動機,甚至接近寶馬的四缸2.0T低功率發動機。後續投產後,新晨動力這款1.2T發動機將搭載在華晨中華品牌旗下V3等車型上。

最新1.2T三缸發動機是吸收寶馬的1.2T三缸發動機升級改造而成的,看來新晨動力已經吃透寶馬這發動機技術,從這點來看新晨動力的研發能力很強。

理想汽車或將採用 CE15F 發動機

據媒體報導,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總裁沈亞楠與近日造訪新晨動力,雙方就 CE15F 發動機搭載理想汽車 X01 專案研發、工業化、品質等問題進行了交流。並且有理想汽車高層證實,新晨動力已獲得理想汽車定點。

理想汽車或將採用 CE15F 發動機

理想汽車之前在上市招股書中提到過,其2022年將推出全尺寸SUV,並將搭載更加先進的新増程動力系統。這款車型作為級別更高、尺寸更大的車型,需匹配排量更大、動力更強且技術更先進的發動機。理想 X01並將搭載 NVIDIA Orin 系統級晶片,將實現輔助駕駛到自動駕駛的全功能覆蓋。

小編查了查,新晨動力才4.62億市值,如果理想汽車想要合併新晨動力,買下來也是輕而易舉的事。再想想之前合肥市政府攜手蔚來汽車跟江淮汽車等車企在合肥大搞新能源車供應鏈,2025年組成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

遼寧政府或可以在東北推動理想汽車、華晨中國、新晨動力及寶馬等共建新能源產業基地,即可以解決東北工業衰落和就業的問題,對提高GDP大有幫助。

結語

由國內債務爆雷的情況來看,就算是紫光這種晶片企業也讓它爆雷去。看來國家有意讓國企破產,從而重組。把好的企業重新建立起來,以前尾大不掉的就讓它過去吧。免得很多國企變成僵屍企業,阻礙行業的正常發展。市場主體能夠展開公平、公正的充分競爭,並且持續保持積極的競爭意願,市場的健康、持續發展以及帶有生命力原色的創新繁榮,才有可能得到根本保證。科技進步才能加快。

華晨集團破產不影響華晨中國(01114.HK)及新晨動力(01148.HK)。小編相信重組更利好它們往後的發展,從星期五的價股兩者都升7%以上,也反應了市場對兩者的信心。當母公司破產的不利過去,獨立重組或者出售給其他業者,華晨中國及新晨動力都有獨立完整的業務及自主經營能力,擺脫枷鎖重新出發,股民都期待兩者浴火重生的一天。小編覺得新晨動力市值細,業務吸引,更有爆炸力,可能性也更多。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