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出售榮耀 中下階市場進入戰國時代

媒體稱,從多位知情人士處獲悉,華為計畫將榮耀手機業務整體打包出售,榮耀管理層等將在這家新公司中持股。交易價格根據去年榮耀60億元利潤、16倍PE來定,約為1000億人民幣,收購方包括神州數碼、三家國資機構,以及TCL等公司組成的小股東陣營。伴隨榮耀股權出售,榮耀手機團隊將迎來一次大的人員架構調整。另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榮耀8000 名員工將從華為阪田總部搬出,前往位於深圳梅林的辦公場地。

在美國升級貿易禁令後,專家普遍認為在晶片短缺下,華為的手機業務恐陣亡。外媒報導,華為計畫將旗下平價手機品牌榮耀手機品牌出售,好將業務重心放在旗艦機上,換言之即放棄中低階手機市場。手機中低階市場勢必重新劃分,由第三季手機銷量看到競爭對手小米已經佔領不少市場份額。

1,華為+榮耀中國市場拿下5成

在疫情影響之下,2020年第一及第二季,手機市場面臨著整體的需求低迷,各家廠商也因此銷量驟減。

跟據統計,榮耀2020年5月累計同比增長-10.7%,可謂是市場逆勢下、穩住了腳跟的一家。而OPPO和vivo累計同比增長分別為-33.5%和-34.7%,市場份額有一定的流失。而小米系(包含紅米Redmi)在2020年5月佔有率為8.3%、同比增長-18.9%;累計佔有率則為9.1%,累計同比增長-30.7%。

榮耀在中國市場佔有率超過13%,榮耀出售後沒有華為光環,華為重心放在旗艦機上,中下階市場競爭更加激列。小米、OPPO及VIVO勢必出現機海潮爭奪中下階手機市場。

2,華為晶片不足  小米機不可失

根據國際數據公司(IDC)手機季度跟蹤報告,2020年第三季度,國內市場5G手機出貨量約4970萬臺。其中,華為依舊佔據第一的位置;OPPO,vivo繼續分列二、三位,依靠主流多款價位段5G機型的市場表現份額環比上季度有所提升;小米位居第四,realme憑藉9月多款新品線上上、線下管道同時進入市場,排名進入前五。

除了國內,國際數據公司(IDC)6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印度智能手機市場第三季度表現強勁,出貨量回升至5430萬臺,同比增長17%,中國手機品牌仍然佔據市場主要份額。數據顯示,小米第三季度在印度市場出貨量達1350萬臺,同比增長7%,位居榜首。小米不單在印度保持第一位,全球首9個月銷量大增42%,至4650萬臺,超越蘋果成為世界第三大手機商。

今年第三季,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下降1%,按季增長22%。小米第三季出貨量按年增速高達45%,市場份額增至13.5%,這是繼2014年之後第二次進入全球前三;在歐洲,小米第三季出貨量更增長了88%,較第二季的65%要快。

全球手機市場第三季度報告,小米手機出貨量位居全球第三,按年增長45%,出貨量4,710萬部,成為前四名中唯一逆勢大漲的手機廠商。美國禁令,華為晶片不足,意味了手機產能不足。其他市場空隙現時給小米補上了。

3,預期2021年5G手機將暴增

高通預計,2020年,5G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2億部,2021年將增長150%,達到5億部。到2022年,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預計將達到7.5億部;到2023年,全球5G連接數預計將超過10億,比4G達到同樣連接數快2年。三星預計2020年的總出貨量為2.6億部,照此計算,2021年的增幅為15%。

預計2021年小米成為全球第三大手機品牌,2021年份額有望上升至13%。蘋果2021出貨量上升2%,看好蘋果在中高端市場份額提升,以及成熟市場需求復蘇影響。中階手機市場以三星及小米上市速度最快。

4,三星重奪美國市場榜首

據美國市場調查及諮詢公司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三星電子在美國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居首,市占率達33.7%,按季提升逾6個百分點。是2017年第二季度以來首次超越蘋果公司(AAPL.US),因蘋果iPhone 12系列在10月才逐步推出。 另外,三星電子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以21.9%的份額,力壓第二位的華為(14.1%),而小米(01810.HK)則以12.7%排名第三,高於第四位的蘋果(11.9%)。

三星電子推出的新品Galaxy S20 FE 5G中階手機,這是一款主打中端的產品,但依舊可以看出三星並沒有刻意的去控制成本,而是盡可能的在有限的預算內為消費者帶來更優秀的體驗。尤其是外觀很明顯是經過專門設計過的,手感絲毫不輸一些頂級旗艦產品。Galaxy S20 FE果然熱銷,單月狂售出200萬臺,三星要緊急加單。三星中階手機的外殼正是用通達Glastic。

5,Glastic外殼需求旺盛

5G對手機天線設計要求越來越高,金屬外殼的手機會有遮罩問題,市場需用尋找非金屬配件代替,但陶瓷類外殼因成本高及不良率高等因素,想實現大規模增量並不實際,玻璃質感外殼成為主要的代替配件。由於金屬外殼會造成手機接收不良,陶瓷外殼價格成本貴,Glastic外殼需求旺盛。

通達Glastic外殼變成中檔機不可取代的外殼,通達自前年打入三星供應鏈後,主力供應中價位手機的Glastic外殼,份額每年提升。小米更是通達的主要客戶,占收入的35%,隨著小米市場份額增長。Oppo、 Vivo、小米、三星及華為的中階機大多使用通達的Glastic外殼。只要5G手機換機大潮之下,5G新機的銷售情況必將帶動Glastic外殼呈現爆發式增長,通達前景亮麗,明年更是出現難得增長良機。

結語

隨著疫情的過去,手機需求增加回升。5G換機潮引發iPhone12在大陸熱炒,華為Mate40 Pro也是一機難求。5G旗監機熱潮後,最終市場銷量最多的仍是中低階手機。由印度、歐洲、美國市場看到,小米及三星成功佔領市場份額,小米在全球銷旺更是增長超過40%。通達集團主要業務是手機外殼﹐其Glastic外殼更是大部分中低階機選用的外殼。中國的5G手機換機潮已經打響,隨著其他國家5G plan推出,5G手機換機潮也隨後而至。預計2021年是5G手機大爆發的時代,通達增長可期,大家留意收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