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入股先健 高端醫療產品無懼集采

小編在11月23日寫了編《先健驚人成交量 大資金在搞事情?》,上周五有6宗大手成交,每股作價2.3港元,共涉及4.62億股,共涉資10.64億元。到底是什麼基金入股呢,謎底揭曉了,高瓴資本和德福資本入股先健科技。高瓴資本大家都很熟悉,到底看中了什麼呢?我們還有什麼是看不到的地方?先健隱藏著什麼投資價值呢?

1,高瓴資本及德福資本背後

高瓴資本是一家2005年在北京創建的投資管理公司。高瓴管理的基金規模從最初的2000萬美元發展到2017年的300億美元,已成為亞洲最大的私募股權管理基金之一。今年相信不少股民認識高瓴,由早年投資的騰訊,到近年重點轉戰的生物醫藥股,無不取得優異回報。高瓴近年戰績彪炳,可謂吒叱香港IPO市場,更被散戶喻為IPO金手指。高瓴今年有份新股如:明源雲、建業新生活及海吉亞等,累積表現都不錯。

德福資本創始人及CEO李振福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學院海外董事會成員,並擔任中華慈善總會名譽會長,美國百人會成員。曾任職諾華制藥企業,諾華是唯一一家在制藥、非專利藥、疫苗及診斷試劑、消費者保健四個領域都保持領先的企業。李振福的父親是前政治局常委李瑞環先生。

2,子公司元心科技 全球唯一鐵基可吸收支架

今日,先健公告為子公司元心科技引進A輪投資者獲增資1.6億元人民幣,加速鐵基專案臨牀進展及上市審批。元心科技是次獲得A輪投資者的戰略投資,進一步彰顯了行業對鐵基生物可吸收支架系統專案的信心,也將助力元心科技快速整合內外優勢資源,加速鐵基專案的臨牀進展及上市審批。

元心科技自主研發的創新產品 IBS Titan™可吸收藥物洗脫外周支架系統(以下簡稱“IBS Titan™”)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審批,進入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查程式,即 “綠色通道”。這是元心科技第3個獲批進入該創新“綠色通道”的產品。

IBS Titan™可用於改善需要支架治療的患者的腘下血管的管腔直徑,是全球首款以鐵基為主體材料的全降解血管支架。IBS Titan™的支架基體由高強度的滲氮鐵管加工而成,通過特殊塗層設計相匹配以控制支架腐蝕速率。同時,支架通過聚乳酸塗層載藥(西羅莫司)控制藥物釋放,能夠有效地抑制平滑肌細胞的增生和遷移。

2020年9月11日,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血管外科郭偉教授團隊成功植入了世界首例IBS Titan™可吸收藥物洗脫外周支架系統治療腘下動脈閉塞症,並於9月15日完成了全球第二例人體植入,兩例手術均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效果,術後患者血管通暢率良好,初步證明了該產品治療腘下血管病變的有效性。

心臟支架目前共有3大類,從裸金屬支架、塗藥支架,到可吸收支架。金屬支架的半年再阻塞率約為10至15%。可吸收支架則是會在動脈內膜傷口癒合後消失,造成心血管不良事件有增加趨勢。生物可吸收支架可恢復血管彈性收縮功能,讓更多患者告別 “金屬心”,應用前景十分廣闊。理想的治療方式就是需要時支架在,抗增生階段抗增殖藥物在,最後支架逐漸降解消失。

元心科技是全球唯一從事鐵基可吸收支架研發的企業。

3,先健無懼集采

昨天,根據《國家醫療保障局全國高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數據快速採集與價格監測實施方案》,第二批醫用耗材清單主要包括以下類別: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除顫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同時對第一批血管介入類、非血管介入類、起搏器類、眼科類產品進行增補。醫療板塊遭遇全面血洗!

三大業務,分別為結構性心臟病業務、外周血管類業務和起搏器電生理業務。覆膜支架業務占比最大,達到38.6%,增速41.5%。

左心耳封堵器市場大部分份額被進口產品壟斷,先健是國內第一張註冊證,國產化第一階段。中風最常見問題就是左心耳血栓脫落。實施左心耳封堵術,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治療房顫,降低中風發生的概率。先健左心耳封堵業務2019年實現6400萬收入,市場佔有率擴大中。

心臟起搏器是一種植入於體內的電子治療儀器,通過導線電極的傳導,刺激電極所接觸的心肌,使心臟激動和收縮,從而達到治療由於某些心律失常所致的心臟功能障礙的目的。心臟起搏器國產產品市場份額才5%,,並且自主開發的普遍為中低端產品,集采的緊迫度不高。美敦力市場佔有率為43%,先健與美敦力合作銷售。

IBS Titan™可吸收藥物洗脫外周支架系統是第三代可吸收支架,不在集采之列。

結語

先健科技獲高瓴資本和德福資本入股,他們在買入先健前肯定考慮了集采帶來的行業環境改變。先健科技無懼集采影響﹐而三大產品都是國產化極少的﹐國家政策扶持醫用耗材國產化,短期內不會有集采的壓力。先健科技子公司元心科技引進A輪投資者獲增資1.6億元人民幣,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血管外科郭偉教授團隊成功植入了IBS Titan™可吸收支架系統。IBS Titan進入綠色通道,相信離國內上市不遠了。一旦獲批,將可以快速搶佔國內高端支架市場。有高瓴資本和德福資本戰投引領,把IBS Titan™可吸收支架進往海外市場也是有可能的,其價值毋庸置疑。

先健科技(01302.HK)現在股價走勢有點似微創醫療(00853.HK),或能複製微創醫療過往高瓴入股後的兇猛漲幅。小編拭目以待,以後再和大家跟進。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