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手機換機大潮之下最具確定性的投資機會

一、5G手機市場

十月起,手機大戰的硝煙已起,新款機型紮堆發佈,有iPhone 12、華為Mate 40、一加8T、堅果R2、realme等等。天貓數據顯示,“雙11”首日,在開始的第1小時,就一共有1100萬人湧入天貓,搶購華為手機以及蘋果手機,其中有近600萬人選擇了華為,有近500萬人選擇了蘋果iPhone。京東數據顯示,華為Mate 40系列僅用時8秒就實現成交額破億元,iPhone、小米手機、realme手機成交額也在10分鐘內實現同比增長超10倍的佳績。蘇寧易購蘇寧悟空榜顯示,“雙11”首日,蘋果、小米、華為、榮耀、vivo分列全管道銷量前五品牌;vivo、realme、一加成為粉絲增長最快的店鋪。5G手機銷售火爆,環比618大促增長77%,iPhone 12、華為Mate 40和Redmi K30 Pro位居最受歡迎的5G手機前三位。手機銷售火爆正印證了5G換機潮下高端智能手機市場廣闊。

同樣,最新財報同樣印證了換機潮出現,5G手機市場廣闊。

11月9日,舜宇光學科技(02382.HK)公佈,10月份手機攝像模組出貨量按年升7.6%至5,750萬件;手機鏡頭模組出貨1.59億件,環比減少4.9%,同比增長9.3%。

根據國際數據公司(IDC)手機季度跟蹤報告,2020年第三季度,國內市場5G手機出貨量約4970萬臺。其中,華為依舊佔據第一的位置;OPPO,vivo繼續分列二、三位,依靠主流多款價位段5G機型的市場表現份額環比上季度有所提升;小米位居第四,realme憑藉9月多款新品線上上、線下管道同時進入市場,排名進入前五。除了國內,國際數據公司(IDC)6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印度智能手機市場第三季度表現強勁,出貨量回升至5430萬臺,同比增長17%,中國手機品牌仍然佔據市場主要份額。數據顯示,小米第三季度在印度市場出貨量達1350萬臺,同比增長7%,位居榜首。小米不單在印度保持第一位,全球首9個月銷量大增42%,至4650萬臺,超越蘋果成為世界第三大手機商。

高通預計,2020年,5G智能手機出貨量將達到2億部,2021年將增長150%,達到5億部。到2022年,全球5G智能手機出貨量預計將達到7.5億部;到2023年,全球5G連接數預計將超過10億,比4G達到同樣連接數快2年。三星預計2020年的總出貨量為2.6億部,照此計算,2021年的增幅為15%。據IDC預測,2021年手機出貨量將同比增長11%。

以上各種數據表明,5G手機換機大潮之下,5G新機的銷售情況必將帶動該產業鏈市場呈現爆發式增長,因此,5G手機產業鏈優質公司是跨年度最具確定性的投資機會。

二、個股簡介

立訊精密(002475)

公司是領先的消費電子巨頭。 2013年起轉型切入蘋果產業鏈,逐步形成了以精密連接為基礎的消費電子精密製造能力,著力於聲學、天線、無線充電、馬達、光學等消費電子細分領域。其連接器產業,強者恒強,鞏固精密製造龍頭地位。在手機中它的主要元件包括:薄膜按鍵、超小型按鈕開關、滑動開關、手機內置天線、PDA智能電話線、I/O系統連接器、數據及聲音I/O系統連接器、SIM卡卡座、手機電池連接器、RF連接器、彈簧式連接器、帶耳機連線插頭、充電插孔、矩形連接器、手機附件用線纜與插塞插孔、介面等等。

歐菲光(002456)

公司是全球技術領先的觸控系統及數碼成像系統提供商,完整佈局觸控系統全產業鏈,涵蓋強化玻璃、氧化銦錫(ITO)導電薄膜、納米銀金屬網柵導電膜等產品,打通了產業鏈的上下游,公司是蘋果、華為、小米等手機品牌的重要供應商。

鵬鼎控股(002938)

公司是全球 PCB 行業龍頭,深度綁定上游大客戶,是蘋果 FPC、SLP 重要供應商。除iPhone外,Airpods、Apple Watch等智能可穿戴設備成為公司近年來重要的增長點。公司積極佈局 Mini-LED,淮安超薄線路板(Mini-LED 背光板)投資計畫預計今年底部分投產, 未來有望在 iPad及 MacBook中得到採用,公司將長期受益於 Mini LED滲透率提升。另外,公司積極佈局汽車電子、伺服器等領域, 長期增長空間有望得到逐漸釋放。

長盈精密(300115)

公司是國內為數不多的專業從事精密電子零組件的開發、設計、生產和銷售的企業;公司以產品設計、精密模具設計為核心為客戶提供廣泛應用於移動通信終端產品、數碼產品和光電產品等領域的精密電子零組件。公司主要產品有手機系列連接器、遮罩件、滑軌、轉軸、金屬結構(外觀)件;表面貼裝式LED精密支架;電子產品包裝材料等。連接器、遮罩件和金屬結構件主要應用於手機,尤其是智能手機上。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營業收入為67.46億元,同比增長9.07%,歸母淨利潤為4.13億元,同比增長119.32%,超過此前3.89億-4.09億業績預告區間上限。公司第三季度營業收入為27.40億元,同比增長23.07%,歸母淨利潤為1.84億元,同比增長168.86%。同時,公司公佈全年業績預告,預計2020年全年歸母淨利潤為5.30-6.50億元,同比增長532.28%-675.44%。

中科創達(300496)

公司推出的搭載高通驍龍X55 5G數據機的人工智慧開發套件—5G版TurboX AI Kit。該開發套件支持5G應用開發和測試,助力實現5G終端產品原型設計。另外,公司攜手華為推出全球首款NB-IoT開發板。2020 年三季報業績高速增長,符合市場預期公司前三季度營業收入達 17.87 億元(+40.27%),歸母淨利潤 2.92億元(+88.05%),扣非淨利潤 2.67 億元(+106.28%)。 Q3 單季,實現營收 7.38 億元(+36.85%),歸母淨利潤 1.18 億元(+75.22%),扣非淨利潤 1.12 億元(+91.55%)。

新易盛(300502)

公司自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光模組的研發、製造和銷售;光模組在光纖終端完成光電信號轉換,是光纖傳輸的最核心部件;光模組廣泛應用於數據寬頻、電信通訊、數據中心等行業。公司致力於圍繞主業實施垂直整合,實現光器件晶片製造、光器件晶片封裝、光器件封裝和光模組製造環節全覆蓋,力爭抓住未來5G及數據中心市場良好的發展機會,努力開拓國內外市場,加強與主流通信設備製造商、經銷商合作,實現公司產品升級轉型,成為光通信模組、組件和子系統的核心供應商。

光通信產品由於技術指標複雜,客戶的需求呈現多樣化、個性化特徵,公司擁有靈活的柔性生產線,產品範圍覆蓋廣,目前已成功開發了不同型號、品質可靠的光模組產品近3,000種,產品涵蓋了多種標準的通信網絡介面、傳輸速率、光波波長等技術指標,應用領域覆蓋了數據寬頻、電信通訊、數據中心、安防監控和智能電網等行業。公司產品品種豐富,一方面使公司可以從量大、主流的光模組盈利,另一方面使公司可以從量小、非標的光模組盈利,分散了公司的經營風險。

光弘科技(300735)

公司的主營業務為專業從事消費電子類、網路通訊類、汽車電子類等電子產品的PCBA和成品組裝,並提供制程技術研發、工藝設計、採購管理、生產控制、倉儲物流等完整服務的電子製造服務(EMS)。EMS行業提供電子產品的製造服務。公司擁有61條SMT生產線,產線設備包括從美國、日本、韓國、德國等國進口的領先設備,如美國MPM全自動網板印刷機、韓國高永SPI、日本FUJI高速多功能貼片機、PCB自動清潔系統、德國ERSA回流爐、英國DAGEX-RAY檢測儀等。目前,公司擁有業界領先的高速高精密雙軌貼片線,可以―一站式‖完成產品雙面貼片,貼裝精度在行業內處於領先水準。公司還引進了高精度POP工藝,可以精確地在小尺寸的PCB上完成堆疊式貼裝,滿足承接各類高精密電子產品的生產製造的需求。

環旭電子(601231)

公司已覆蓋五大產品線——通訊類電子產品、消費電子類產品、電腦類及存儲類電子產品、工業電子產品和汽車電子類產品。近年來經歷了一系列產品結構調整、盈利結構調整和擴張戰略落地,公司發展勢頭充足。2019年公司生產規模位居全球電子製造業廠商15位。並且,目前在中國大陸、臺灣地區、墨西哥、波蘭、韓國有10個生產地點,服務全球知名品牌廠商。

5G時代,多方需求拉動公司SiP相關業務業績提升:公司是SiP微小化技術領導者。借助日月光集團的力量,“微小化”產品的設計製造能力已經是公司與競爭者拉開差距的利器。隨著5G技術的演進,AiP業務在5G設備中的運用有望拉升公司SiP相關產品業績。同時,公司與通信巨頭高通合作推動QSiP,將進一步鞏固公司SiP行業領導者的地位。除此之外,公司提前卡位蘋果供應鏈,保持與蘋果的穩定合作關係,成為蘋果AirPod系列和Watch系列供應商之一。大客戶在UWB方面的創新將成為公司SiP業務增長的潛在動力。隨著5G時代的到來、公司依託SiP等核心電子製造技術,5G供應鏈,有望獲得充足訂單,支持公司持續的擴張計畫,提高公司行業影響力。總而言之,多方面多層次的需求都將推動公司SiP業務的進一步發展。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94.79億元,同比增長13.51%,毛利率為10.03%,同比增長0.13pct,歸母淨利潤為10.01億元,同比增長16.28%。Q3單季度營收為124.62億元,同比增長9.63%,毛利率為10.14%,同比增長0.01pct,歸母淨利潤為4.95億元,同比增長5.10%。

兆易創新(603986)

公司記憶體、MCU、感測器三大類產品需求旺盛。TWS耳機放量等應用帶動NORFlash供不應求。MCU產品國內外增長明顯,消費領域之外,工控類客戶導入占比提升。思立微光學份額持續上升,進展順利。研發推動新品導入,提供後續增長動力。公司前三季度研發3.40億元,長期保持10%以上。正研發1Xnm級工藝制程下的DRAM,以及DDR3、DDR4、LPDDR3、LPDDR4系列DRAM,自研產品19nmDRAM今年流片,預期明年上半年推向市場;NORFlash55nm市場推廣中,逐季占比上升,預期占比達到10%以上,TWS256M研發的進度優於預期,產品正在導入中。

前三季度實現營收31.74億元,同比+44.02%;歸母淨利潤6.73億元,同比+49.65%。Q3單季度實現營收15.16億元,同比+51.35%;歸母淨利潤3.10億元,同比+18.12%。

匯頂科技(603160)

手機屏下指紋產品供應商。指紋方案競爭力持續:除了國內手機廠商,匯頂光學指紋晶片陸續在三星 A系列和 S 系列輕旗艦獲得應用,截止 10 月底,匯頂的光學指紋方案已用於177 款機型,其中 34 款機型採用了匯頂獨家商用的超薄光學指紋方案。匯頂也引領了側邊電容指紋行業趨勢。

手機相關新產品單價提升空間大:蘋果已在 iPad Pro 和 iPhone 12 高端機型配置 3D ToF, 3D ToF 實現攝像頭的立體視覺,在拍照多點對焦、測量、遊戲娛樂等方面前景廣闊,有望獲得安卓手機廠商的應用。 ToF 也是實現AR 功能的重要硬體,將在 AR 眼鏡、頭盔等獲得廣泛應用。 ToF 單價遠高於匯頂現有產品,作為國內領先的 ToF 方案商,匯頂有望受益於 ToF 大趨勢。匯頂也已通過並購 NXP 相關事業部進入手機音頻晶片和方案業務。

IoT 等新產品長期空間廣闊:匯頂已通過收購德國 DCT 獲得世界級的圖像信號處理(ISP)研發團隊和超大規模 SoC、 FPGA、嵌入式軟體和系統等領域的技術。 LE Audio 藍牙具有功耗低等優勢,匯頂在全球首家演示 TWS耳機 LE Audio 方案,有望在 TWS 藍牙晶片領域彎道超車,匯頂也是極少數供應多顆 TWS 耳機晶片的設計公司,包括:觸控與入耳檢測、心率感測器、音頻相關晶片。匯頂的汽車觸控晶片已在吉利、長安、奇瑞等品牌實現規模商用,並已導入國際一線汽車品牌。安全 MCU+活體指紋方案在 ASSAABLOY、雲丁、小米等智能門鎖獲得應用。

前三季度營收和歸母淨利潤分別為 51.3 和 11 億元,同比分別增長 10%和-36%,前三季研發費用 12.9 億元,同比增長高達 79%。三季度單季營收 20.7億元,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 16%,毛利潤 10.8 億元,同比基本持平,研發費用超過 4.5 億元,創新高,為新品佈局和長期增長打下基礎,歸母淨利潤超 5 億元。

光迅科技(002281)

公司是專業從事光電子器件及子系統產品研發、生產、銷售及技術服務的公司,是全球領先的光電子器件、子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在電信傳輸網、接入網和企業數據網等領域構築了從晶片到器件、模組、子系統的綜合解決方案。提供光電子有源模組、無源器件、光波導集成器件,以及光纖放大器和子系統產品。通過持續不斷的技術積累,公司形成了半導體材料生長、半導體工藝與平面光波導技術、光學設計與封裝技術、高頻仿真與設計技術、熱分析與機械設計技術、軟體控制與子系統開發技術六大核心技術工藝平臺,擁有業界最廣泛的端到端產品線和整體解決方案,具備從晶片到器件、模組、子系統全系列產品的垂直整合能力,靈活滿足客戶的差異化需求。目前公司在全球擁有七家全資子公司,包括光迅丹麥公司、光迅歐洲公司、光迅美國公司等,為公司提供有源和無源晶片、光集成器件方面的設計和製造支持。

國內唯一能夠自產10G及以上高端光晶片的廠商,未來5G基站在中頻、高頻頻段站址密度是4G的數倍,前傳網路對25G低價光模組的需求極度旺盛;將推出新一代400G系列產品。

奧海科技(002993)

公司主要從事充電器、移動電源等智能終端充儲電產品的設計、研發、生產和銷售,產品主要應用於智能手機、智能穿戴設備(智能手錶、VR眼鏡等)、智能家居(電視棒、智能排插、家用路由器、智能攝像頭等)、智能音箱等領域。

公司為Mate 40手機的66W超快充主要代工廠。

ASP 跟隨安卓標配提升:公司過去過去 3 年每年 asp 保持 20-30%增長,預計未來持續提升。此外公司高功率產品儲備: 65w 快充、氮化鎵快充均已自主研發和量產,均將拉動整體 asp 提升。

公司與小米、 vivo 分別於 2013、 17 年開始合作後收入占比持續提升, 2019 年收入中合計 42%來自 vivo、小米。未來公司在小米、 vivo、 OPPO 等品牌中份額提升較確定。

營收端前三季度20.64億,同比增加28%,Q3單季度營收9.23億,同比增加47%,環比增加35%,營收端增速創歷史新高,主要受益於前裝品牌手機客戶快充推廣及客戶份額提升給公司ODM業務帶來量價齊升;業績端前三季度2.38億,同比增加52%,Q3單季度業績1.07億,同比增加39%.環比增加27%。毛利率方面Q3單季度25.65%創歷史新高,同比增加3.53個百分點,環比增加2.06個百分點,彰顯公司新產品帶來高附加值。

藍思科技(300433)

公司是全球消費電子玻璃結構件龍頭, 基於玻璃的絕對優勢地位, 公司近年來向藍寶石、陶瓷、金屬等結構件以及觸控、天線及各類模組延伸,產品在智能手機、手錶、汽車電子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2020 年 8 月公司收購可成科技子公司切入手機技術機殼業務, 10 月公司定增專案獲批後,將進一步擴大在可穿戴設備、觸控功能面板等領域的佈局,未來有望形成結構件+模組的一站式供貨及組裝能力,進一步打開成長空間。

公司是蘋果外觀件核心供應商, 2019 年蘋果業務占比達到43%。 受益於蘋果新機加快備貨,公司產能利用率提升,訂單充沛。iPhone 12 採用超晶瓷面板、金屬中框,公司產品單機價值量得到提升。 成本端公司通過成本管控、精益生產,並提高自製材料應用比例,外購成本得到有效降低。上述因素共同驅動使得公司三季度業績大幅增長並超出市場預期。未來我們預計蘋果手機出貨量將迎可觀增長, 保守預計 2021 年出貨量將達 2.2 億部以上,同比增長有望超過 20%,公司作為核心供應商將持續受益。

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營業收入為260.83億元,同比增長26.64%,歸母淨利潤為34.32億元,同比增長209.63%。2020年Q3公司營業收入為105.15億元,同比增長13.85%,歸母淨利潤為15.2億元,同比增長20.2%,扣非歸母淨利潤14.78億元,同比增長21.22%。

韋爾股份(603501)

公司持有北京豪威100%股權、視信源79.93%股權,直接及間接持有思比科85.31%股權。豪威科技、思比科為晶片設計公司,主營業務均為CMOS圖像感測器的研發和銷售。自2019年6月以來加大研發並陸續推出PureCelPlus晶片堆疊技術0.8μm的4800萬像素圖像傳感OV48C以及4月、10月發佈的0.8-0.7um6400萬像素圖像感測器OV64-ABC系列等,憑藉產品、價格、國產替代等優勢實現在手機主攝戰場加快滲透,縮小和索尼、三星等國際廠商的差距。同時帶來量價齊升,業績迎高速成長。為華為提供攝像頭CIS。

公司近期公開發行可轉債募資總不超過24.4億元,分別用於晶圓測試及晶圓重構生產線專案(二期)、CMOS圖像感測器產品升級以及補充流動資金。其中晶圓測試及晶圓重構生產線專案(二期)總投資為18.3 億元,主要針對高像素CIS新品的12寸晶圓測試及重構封裝,預計項 目建成投產後,將新增12寸晶圓測試量42萬片/年,重構量36萬片/年,預計達產後實現年均收入7.4億元,年均淨利潤2.05億元;CIS 產品升級專案總投資約13.6億元,主要針對於汽車、安防領域的CIS 產品研發,預計專案年均收入為19億元,稅後專案內部收益率為 16.30%。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營業收入為139.69億元,同比增長48.51%;歸母淨利潤為17.27億 元,同比增長1177. 75%。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營業收入為59.26億元,同比增長60.05%;歸母淨利潤為7.36億,同比增長1141.43%。

中石科技(300684)

公司產品在5G商業中主要應用於通信基站,導航定位,核心網路設備,無線充電、網路檢測設備,手機及終端設備等領域。是石墨散熱材料主流供應商。5G 手機對散熱技術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較為成熟的散熱方式為熱管、石墨片、均熱板(VC),小米、三星、華為等廠商均已開始佈局石墨+VC 組合散熱方案。公司2019 年收購凱唯迪 51%股權,突破石墨+VC,石墨+熱管組合散熱解決方案; 2020 年中募集 8.31 億元用於 5G 高效散熱模組開發, 主要是 5G智能手機、伺服器、 5G 基站等建設,將能夠滿足 5G 手機散熱升級需求和 5G 基站大功率散熱需求。中石科技作為全球領先的散熱材料龍頭,成為國內外手機品牌的重要供應商,上半年國內外主要大客戶的新專案以及新產品持續導入,需求持續穩增,在核心客戶的供應份額在上半年也有很好突破;同時新導入的華為、三星以及 VIVO 等品牌的業績貢獻業績逐步顯現。

5G 換機潮助力公司業績爆發:2020年是5G元年,三星、華為、小米、VIVO 等廠商已發佈 10 款以上 5G 手機,伴隨 5G 技術完善,預計未來各手機廠 5G 終端發佈量仍將提速;蘋果方面, 目前市場上 iPhone 存量高達 9.5 億部,且其中 68%使用時間超過兩年, 2020 年上半年蘋果發佈SE 系列手機,疊加後續 5G 機型推出, iPhone 小換機潮有望持續。 我們認為,中石科技作為蘋果、華為等品牌的重要供應商,將充分受益 5G換機紅利。

小結:5G手機換機大潮下,相關個股是備高確定性、高成長的核心標的,業績剛進入兌現爬坡期,前期股價回調正是佈局良機,是跨年度的最具確定性的投資機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