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敲鑼經典畫面 見證股市與日並進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記者會指,回顧起上市制度改革,提到一個有意思的點就是港交所的鑼變的更大,我們港交所必須要把鑼做大一點,所以我們特意到山西找了一個專門做鑼的地方,這鑼挺貴的,60萬,我們還是做了,因為要配得上來香港上市的那些國際企業,不能太小氣,企業上市敲一次鑼就要20萬,投資回報率很高。很多成功企業家對上市簡直朝思暮想,對在港交所敲鑼一刻魂牽夢繞。回顧近年上市公司,也有不少經典敲鑼畫面。

金嗓子霸氣敲鑼

金嗓子主席江佩珍2015年7月在香港上市的經典一幕,其「大字型」敲鑼甫士實在令人難忘,不過江佩珍去年已因為金嗓子公司欠債而被列為限制消費人員,近日更被限制出境,昔日威風霸氣的光景已不復存在。

近些年,金嗓子在產品及行銷創新上不斷突破,力爭打破消費者對其品牌固有的認知,先後推出不會導致蟲牙和發胖的無糖系列喉片及新一代益生元腸寶,同時參與各大品牌直播節及行銷活動,可見品牌在穩步發展的同時也在不斷向新生代消費羣體靠近。

上市鑼不夠用了 8家公司同一天上市

2018年7月12日,8家公司在同一天迎來掛牌上市。由於擺放上市鑼的舞臺寬度有限,最終只能放下四面鑼,需要每兩家公司代表共用一面,同時進行敲鑼啟動儀式。由於上市的企業過多,留給每家企業的發言時間也明顯不夠用。一位在上市現場的工作人員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平時敲鑼是從9點開始,然後依次拍照、祝酒、講話。但因為要講話祝酒的人太多,8點半就提前開場了。

成功上市的8家公司中,既有關注度比較高的映客互娛、齊屹科技、指尖悅動等3家科技相關公司﹔也有天立教育、英恒科技等專注於教育、汽車電子的新銳公司﹔還有弘陽地產、人和科技、恒偉集團等來自地產、機械建造、手錶製造等傳統領域的公司。

毛記葵湧 專家Dickson敲鑼發言「派膠」

2018年3月,經營《100毛》和「毛記電視」的毛記葵湧上市,三名創辦人林日曦(徐家豪)、陳強(陸家俊)及阿Bu(姚家豪),聯同旗下藝人出席上市儀式。其中真名阮文泰的「專家Dickson」以毛記葵湧發言人身份致辭和敲鑼。

Dickson其後接受傳媒訪問,被問到公司上市後會有何變化,他稱希望清理掉雪櫃內同事遺下的發黴食物。至於對股價前景,他表示自己是「愛情財經專家」,希望自己的愛情指數會上升。談及老細(腦細)今日心情如何,他形容是一貫作風,即是黑面。

健升物流敲鑼飛棍

健升物流主席黎健新不論在致詞、上臺拍照時均保持最佳狀態,不時舉起大姆指讓傳媒拍照。但插曲總要出現在最重要的時刻,在兩間公司主席上臺準備開市敲鑼儀式之時,黎健新亦擺出一個打高爾夫的姿態,準備在開市一刻「發球」,就在萬事俱備的敲鑼一刻,敲鑼棒揮向銅鑼,但反彈力度過大,黎健新甩手令敲鑼棒向台下飛出,最終要由台下助手拾回重新交到黎健新手上。

好在現場嘉賓都沒有嚇壞,反而同聲歡呼拍手道賀。好嘢!和氣收場!

小米 首支同股不同權

小米是本港第一間以同股不同權方式上市的企業,換言之,散戶認購的股份,投票權較創辦人雷軍、林斌手上持有的特權股份為低。

港交所(388)修改上市規則,於4月底起容許公司以同股不同權方式上市,但稱有相對的投資者保障以彌補,例如一股一票的股份需要占投票權至少10%,每股特權股設10票的上限等。

 

李小加強調新科技和新經濟,新規幾乎是精准瞄準中資互聯網巨頭。同股不同權必須是經營成功的創新產業公司,市值底線是400億港元;或者放寬至100億港元,但必須年利潤大於10億港元。

 

阿裏巴巴 同股不同權第二上市

阿裏巴巴在新上市條例下來港作第二上市,成為首只以同股不同權架構第二上市的公司,亦令科技、媒體及電訊業成為本年度集資規模最大的行業。阿裏巴巴發行5億股H股,全球發售淨籌約875.57億港元,首日掛牌人頭湧湧,公司要限制每間媒體入場人數。

為何後面多了一個小尾巴”-SW”,根據港交所的命名規則,第二次上市需要在股票簡稱後面加上特殊的標記“-S”。令外“-W”這個小尾巴是港交所專門為了同股不同權企業準備,阿裏巴巴-W代表著香港上市的阿裏巴巴是一家同股不同權企業。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