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協鑫故事很美麗 仍是虧損累累

保利協鑫能源(03800.HK)發佈公告,附屬江蘇中能及傲峯投資與浙江齊芯科技訂立購股協議。江蘇中能及傲峯投資同意向買方分別出售芯鑫融資租賃約2.8%及3.2%股權。總代價為人民幣7.28億元。消息刺激下保利協鑫又漲,由11月中0.4元左右升至0.9元之上,是什麼令其股價上升如此之快呢?小編在此分析資料看看為何爆升。

1,十四五初期 光伏行業補貼

根據政策規劃,十四五初期光伏行業補貼將推出,行業將實現平價上網。光伏行業需要繼續推進降本增效,推動產業鏈價格下降。

據預測 2021、2022 年,我國光伏新增裝機量分別 55GW、65GW,世界光伏新增裝機量為 155GW、190GW。

在最近內蒙古的一次招標中,光伏電站最低中標電價下探到了0.26元/kWh。去掉非技術成本,光伏發電已經在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1毛錢一度電」。

據相關數據顯示,我國光照資源豐富,全國陸地太陽能資源理論儲量約1.86萬億KW,而截至2019年底,累計裝機僅2.04億KW,未來仍然有巨大的可開發空間。

2,顆類矽 重磅黑科技?

保利協鑫旗下江蘇中能規劃產能10萬噸、首期5.4萬噸顆粒矽專案正式開工擴建。保利協鑫四川樂山10萬噸顆粒矽專案也正式開工建設。

光伏電池片生產已形成直拉單晶片為主,鑄錠片為輔的格局。經過這些年的慘烈產業競爭,目前太陽能電池片生產以直拉單晶為主,占大部分市場份額。鑄錠生產多晶矽片或鑄錠單晶片的鑄錠路線近年走弱,目前市占比較少。

保利協鑫能源旗下的徐州中能矽業,在國內最早探索西門子法多晶矽生產,獨霸矽王寶座若干年。

保利協鑫獨創的矽烷流化床法批量生產顆粒矽,主要用於單晶矽連續拉晶加料、高效多晶矽鑄錠鋪底以及塊狀多晶矽填隙增加裝爐量。該工藝最大優點是耗電量低,可以連續生產,綜合電耗只有西門子法的1/3。

顆粒矽不需要破碎可直接使用,能填補矽塊間的空隙提高坩堝裝填量,提高拉晶產出。顆粒矽大小形狀比較均勻,熔化時對拉晶爐熱場擾動小,是重複直拉單晶理想的複投料。

3,獨家專利工藝 要時間來檢驗

流化床顆粒矽工藝大都是獨家技術,專利封鎖嚴密。保利協鑫屬下的中能矽業,實現了流化床太陽能顆粒矽工藝的商業化生產,並可用於直拉單晶。

中能矽業目前在徐州本部多晶矽基地,有6000噸左右的顆粒矽產能,每年實際產出大約在4000噸-5000噸,產品品質穩定,超越西門子棒狀矽一級料接近特級料。

顆粒矽生產連續,產品形態為珍珠大小的顆粒狀,從流化床出來的過程是連續的,顆粒矽能直接進入自動包裝機,抽真空精密包裝,甚至直接進入真空或惰性氣體保護的大型工業材料罐,罐車直送下游客戶。客戶或者把袋裝顆粒矽倒入加料罐,或者直接把上游過來的工業材料罐,接駁到自己的加料系統上。

業內人士表示,現階段顆粒矽主要用於單晶矽,如果N型矽料料明年占比15%,後年50%,大後年75%,顆粒矽能否在產品品質上不斷提升,還無法判斷。目前顆粒料還是低量,技術路線是否有長空間,還需要時間來檢驗。

4,保利協鑫賣資產 為了償還債務

保利協鑫兩企間接附屬安徽協鑫新能源及蘇州協鑫新能源作為賣方,與買方徐州國投環保能源訂立該等購股協議。根據協議,相關賣方同意向買方出售分別於宿州協鑫光伏電力、淮北鑫能、合肥建南及合肥久陽的90%股權以及於碭山鑫能的67%股權。公司指交易的現金所得款項淨額預計為約4.6億元人民幣,而協鑫新能源擬將有關款項用於償還其債務。

保利協鑫間接附屬公司蘇州保利協鑫同意出售寧夏慶陽的51%股權;振發新能源同意分別向湖南新華及珈偉上海出售寧夏慶陽的29%及20%股權;及賣方同意向買方授出認沽期權。交易所得約為1.97534億元人民幣,公司擬用於償還債務。

12月3日,保利協鑫能源公佈,間接附屬公司江蘇中能及傲峰投資同意向買方分別出售芯鑫融資租賃約2.8%及3.2%股權。出售事項所得現金淨額預計約為7.18億元人民幣,擬應用所得現金淨額償債務及作一般公司用途。

5,財務危機

保利協鑫2018年以來連年虧損,多種負面因素下,資金鏈日益緊張,而且負債高達700億。儘管顆粒矽新技術開始受到市場關注,公司保利協鑫近年來卻面臨著嚴重的財務危機。由於擴充產能搶佔市場導致耗費巨大,再加上光伏行業國補發放存在拖欠問題,以及補貼額度的下調。

保利協鑫2020上半年股東淨虧損翻倍至約人民幣20億元,與盈利警告一致。急劇攀升的虧損主要是由於因材料均價下滑,光伏材料銷售收入下跌。資產減值損失的上升,以美元計值債務中美元兌人民幣升值產生的匯兌虧損。期內的綜合毛利率為25.2%,同比上升1.7個百分點。光伏材料板塊毛利率轉負並達-4.3%,同比跌5.2個百分點。新能源板塊的毛利率則持平在67.3%。

由上面資料看到最近保利協鑫連續賣資產,幾乎都是為了償還債務。保利協鑫未來被不確定性所籠罩。

結語

光伏建設專案管理方案最終落地,政策總體符合預期,進一步明確了光伏競價專案的市場化配置導向。保利協鑫能源的前景仍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特別是光伏材料板塊的盈利能力的弱化,而且公司當前龐大的債務。雖然我國對光伏有新的補貼,但是一個行業只能在補貼才能生存,這不是能長久發展的模式。

保利協鑫能源的顆粒料的好消息,股價上已經過度反應了。目前顆粒料全部產能也就不到3萬噸,占比不到5%,如果沒有大量量產很難顯示出他成本優勢。有業內人士認為,目前有企業使用顆粒矽時容易出現“氫跳現象”,對單晶爐熱場的使用壽命會有一定的不利影響,依然需要進一步的技術攻關。擴產成功後,也需要面對規模化商業驗證的大關。別每一次都說一個好的故事,把股票抬上去,然後呢?保利協鑫能源虧損累累,需要有實際盈利模式才能說服廣大的股民。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