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解決卡脖子問題 國產替代前景亮麗

天工國際(00826.HK)是高速鋼切削工具生產業務及高速鋼的國內龍頭企業。天工國際成為「全國機床工具出口創匯十佳企業」之一。天工國際有五大分部運營,高速鋼分部從事高速鋼的生產及銷售業務。高速鋼切削工具分部從事高速鋼切削工具的生產及銷售業務。其產品包括麻花鑽頭、絲錐、銑刀及車刀等。模具鋼分部從事模具鋼的生產及銷售業務。商品貿易分部從事鋼坯及螺絲鋼的貿易業務。鈦合金分部從事鈦合金的生產及銷售業務。今年疫情下天工國際盈利增長40%以上,天工國際有什麼得天獨厚的條件令其在如此差的環境交出這麼好成績單呢?小編在此探討天工有什麼值得投資的地方。

半年盈利增長超4成 國產代替

截止2020年6月底的半年時間,公司實現營業總規模為25.09億元人民幣(單位下同),同比減少10.6%,不過毛利總額實現17.1%同比增長至5.42億元,股東應占淨利潤更是達到2.11億元,同比大幅增長41.2%,較此前盈喜公告的30%增長還高出一個檔次。

天工於2020上半年聚焦主業,集中核心業務,減少了商品貿易業務量,使得該業務營收出現同比下滑41.8%至5.26億元,這才導致營收總規模出現10.6%的同比下滑,刨除該部分影響後,公司四大盈利性業務營收規模實現了同比增長4.2%至19.83億元。

由於海外國家延遲複產、供應減少及物流等問題影響國內客戶對進口模具鋼的需求。國內唯一一家掌握粉末冶金技術的高端製造企業,國內客戶傾向以國內供貨商所生產的本地產品取代進口模具鋼,天工國際因此把握機會接觸到不同行業的國內新客戶,成功爭取大量新訂單。

加上疫情下大幅帶動口罩生產所用口罩熔噴模具的需求,公司模具鋼國內銷量和平均售價分別上升35.9%及9.3%,國內營業額同比增加48.6%至7.38億元,成功抵消出口部分影響,使模具鋼整體營收規模實現3.4%同比增長至11.38億元。

根據 QY Research 數據,目前我國高速鋼切削刀具行業空間約 200 億元,預計將保持約 5%的穩健增速。

收購優質資產 發揮協同效應

天工國際發佈公告稱,其擬1.09億人民幣收購偉建工具的全部股權。

偉建工具主要從事生產及銷售高速鋼絲材,其與天工國際已建立了長期的業務關係。自2015年以來,天工國際一直是偉建工具若干原材料的供應商。在與偉建工具的多年業務合作中,天工國際對其已有深入瞭解。

偉建工具與世界最大的粉末高速鋼生產企業奧地利BOHLER合作,為中國和世界市場提供優質、高品質的高速鋼扁絲。其採用了歐洲工廠的技術和管理模式,延續了BOHLER集團100多年來高速鋼的先進生產工藝理念和精華。

偉建工具的產品廣泛運用於航太航空領域、海洋工程領域、化學化工領域、生活應用領域、醫學製造領域。至2019年時,其收入為7010.26萬人民幣,同比增長16.17%。而此次出售,是偉建工具繼2019年將鈦合金業務賣給天工國際之後,又一次充實上市公司業務版圖的重大舉措。

天工國際正努力向高端材料企業轉型,生產具有競爭力的高附加值產品,比如突破“卡脖子”的粉末冶金技術便是代表。同時,天工國際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完成了國內與國外市場的共同發展。收購徫建工具減少關聯交易和同業競爭,預示著天工國際業務發展更加規範化、透明化,有利於其長期發展。整合業務發揮協同效應,利於提升天工國際的市場份額和競爭力。

天工出口增長22.8% 搶佔海外市場

天工國際營收占比最終的模具鋼業務中,11.54億出口額占比55%,同比增長達36.9%,遠高於9.48億內銷額同比增長的11.9%。第二重要的高速鋼業務,同樣是占比32.5%的2.54億出口部分,其28.3%同比增速高於5.28億內銷部分的15.7%增速,緊隨其後的切削工具業務是出口部分支撐增速。

天工對美出口部分,2018年同比增長35.6%至5.48億元,不減反增在這個中美貿易摩擦情緒濃厚、美國對進口鋼鐵加征關稅,這個成績是很難做到的。同時,天工還成功將關稅成本轉嫁至大部分美國客戶,足夠反映出公司產品對客戶的高粘性。

今年,高速鋼及切削工具的海外需求大幅擴張,國內景氣度明顯恢復。受益於海外家庭DIY製造需求提升,疫情衝擊下電動工具海外景氣度保持高位,帶動上游高速鋼及切削工具領域的訂單明顯增長。

在全球疫情不減階,天工產品大舉外貿,高速鋼出口在2020上半年同比增長了22.8%,而內銷則減少了15%。

公司工模具鋼總產能25萬噸,2019年排名世界工模具鋼企業第2位,高速鋼市占率國內53%,全球35%。模具鋼市占率國內42%,全球19%。相信2020年,球市場佔有率會進一步增加。

汽車熱賣帶動粉末冶金 天工二期工程開工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今年9月份,汽車市場產銷雙雙超過250萬輛,創年內新高,環比和同比均呈較快增長。具體來看,9月份汽車產銷分別達到252.4萬輛和256.5萬輛,環比增長19.1%和17.4%,同比增長14.1%和12.8%。下游汽車行業發展潛力大,是促進粉末冶金行業發展。

天工國際粉末冶金專案由制粉設備、篩分系統、包套系統、熱等靜壓設備四大工序配套而成。該專案一期投資3.2億元,年產粉末冶金產品2000噸,專案建設時間18個月,於2019年11月正式建設完成投產。

天工的粉末冶金2020年投產,產品毛利率有望超過50%。公司表示,粉末冶金產線將能滿足汽車、航空航太領域及3D列印等的尖端製造業市場需求。此前中國市場粉末冶金原材料長期依賴進口。粉末冶金是當前國際冶金行業的高端技術,其產品售價最高可達傳統材料十倍左右。

中信證券預計2025年粉末冶金行業將達256億元的規模,鋼鐵粉末銷量有望超過110萬噸。天工國際規劃產能3000噸粉末冶金二期工程也計畫年內開工,為工天帶來新的增長。

結語

工模具鋼領域進口替代空間廣闊,國內下游景氣度有望持續回升,天工作為打通產業鏈的絕對龍頭有望持續受益。天工在全球工模具鋼市場排名第二位。高速鋼市占率國內53%,全球35%。憧憬國內基建投資會加快,有利天工產品需求。中國汽車熱賣帶動天工的粉末冶金專案順利發展,粉末冶金不僅彌補國內供應空缺,同時符合公司向高端產品轉型的方針,中長遠將提升產品平均售價。第二期工程後天工每年粉末冶金產品5000噸,天工幫助中國解決“卡脖子”的問題,實現國產化。

現價3.2元水準不算貴,粉末冶金增長及國產替代是必然的。跟據大行預測,天工2020年市盈率約13.9%,2021年盈利再增長25%以上。加上收購偉建工具發揮協同效應等因素,小編估計2021年,天工估值可達150億水準,股價約為5.85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