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超越蘋果 AIoT漸見優勢

2018年7月9日,小米頭頂港股首個同股不同權公司和全球科技股前三大IPO的光環成功上市,創始人雷軍在高光時刻承諾的那句「上市買入賺一倍」仿佛還在耳邊。17元的發行價,賺一倍就是34元了。小米這2年經歷高低潮,上市那年股價最高漲至22.2元,之後跌到最低8.28元。今年年中,小米股價一路高歌,今日收市29.3元,距離雷軍承諾不遠了,但有多少米粉捱得過來?Are You OK?小米還能走多遠呢?

2019小米低迷期 多次回購

根據IDC數據,在2018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總銷量為3.98億臺,同比下滑10.5%,而在銷量前五名的手機品牌中,除了華為和vivo之外,OPPO、小米和蘋果以及剩下的二三線品牌均是負增長狀態。

小米和Redmi作為獨立品牌分拆,Redmi繼承了性價比的傳統,其Redmi Note7系列2019年第一季度累計銷量超過400萬。在小米重視的海外市場,OPPO的子品牌realme在印度、印尼等國家掀起熱潮,性價比的賽道上越發擁擠。

線上和線下,國內與海外,增量市場以及存量市場,手機行業的廝殺從未停止,甚至更加激烈。2019年,小米股價長期在10元以下,小米從6月初股價底部開始堅定進行回購,6月份共完成17次回購,股價從底部最大反彈幅度超過15%,彰顯了公司對自身業務發展和前景的巨大信心。

2019年初,小米推出“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在IoT領域,雷軍提出,未來五年要投入超過100億元,並稱“這就是小米未來五年的核心戰略”。

小米5G+AIoT 平臺連接設備數量達2.89億

家居物聯網應用包括家庭安全、智能家電、個人護理、家庭自動化等,為家電企業、手機企業在產品端提供新的機遇。

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家庭場景廣泛應用,帶來智能化日益普及的同時,智能家居市場也呈現穩健增長態勢。根據Strategy Analytics權威調研機構早前所發佈的智能家居市場預測顯示,2019年消費者在智能家居相關硬體、服務和安裝上的費用支出達到1030億美元,到 2023年將增長到1570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達到11%。

小米多年培育的龐大生態鏈,搭建了一個智能家居生態,使得躋身國內智能家居第一陣營。來自智能硬體板塊營收也呈現高速增長,2019年IoT生活消費品營收621億元,同比增長41.7%。2020年第一季度IoT生活消費品營收達到130億元,已成為小米最靚麗板塊。智能電視及筆記本收入高達242億元,占IoT與生活消費品營收比例39%,還有其他單價較高的電動滑板車、空氣凈化器等快速增長。據Counterpoint的最新研究分析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已投資了300多家物聯網設備初創企業,涉及2000多種產品SKU。

小米還將繼續加碼物聯網,年初宣佈圍繞5G+AIoT將投入500億元,寄望於把AIoT、智能生活的持續優勢轉化為智能全場景的絕對勝勢。小米IoT平臺已連接的IoT設備(不包括智能手機及筆記本電腦)數量達到2.89億臺,依然是全球規模領先的消費級物聯網,接入大量智能硬體。

時勢造英雄 小米超越蘋果

2019年美國商務部對華為禁令後,華為手機已經不能再使用Google全家桶。意味著Google中止在華為手機上的多項服務,如 Google Maps、YouTube 等,頓時讓華為手機在中國以外的市場面臨重大挑戰。

由於中國以外的Android用家習慣於使用GMS,華為手機沒法使用後,對很多用家帶來不便。雖然華為自建生態,但不是短時間裏可以做到的。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局勢也稍稍有了變化。根據 Canalys 的報告指出,2020 年第三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到 3.48 億支,相比於去年同期下降了 1%。在第三季,三星重回了出貨量第一的寶座,增長了 2%、出貨量達到 8,020 萬支;而華為則是下滑到第二名,出貨量下降了 23%、第三季出貨量為 5,170 萬支。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以4,440萬部的銷售量首次超越蘋果居第三,蘋果銷量為4,050萬部,市占率11.1%,屈居第四名。

小米正在努力擴大其線下分銷網路。該公司正在積極與歐洲的移動運營商建立夥伴關係。預計小米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將在今年第四季度達到4350萬臺,並將2021、2022年預測分別提高到2.02億和2.33億臺。

恒玄科技 戰投AIoT公司陸續上市

恒玄科技(688608.SH)是小米產業投資生態的重要一環,也是小米產投投資生態中,第5家登陸科創板的被投公司。另外四家科創板被投企業分別是樂鑫科技(688018.SH)、晶晨股份(688099.SH)、方邦電子(688020.SH)、芯原股份(688521.SH)。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產業投資部已過會80家半導體和智能製造的公司,過會總額超過80億元人民幣。

恒玄科技主營業務為智能音頻SoC晶片的研發、設計與銷售,為客戶提供AIoT場景下具有語音交互能力的邊緣智能主控平臺晶片,產品廣泛應用於智能藍牙耳機、Type-C耳機、智能音箱等低功耗智能音頻終端。目前,公司已成為智能音頻SoC晶片領域的領先供應商,產品在非蘋果品牌市場佔有率已高達第一。

恒玄科技未來將依託AIoT主控晶片廠商的平臺化優勢、優秀研發團隊及技術優勢,持續加強技術橫向縱向延伸。同時以智能音視頻、感測器數據處理等需求為抓手,圍繞終端智能化的發展趨勢,在智能可穿戴及智能家居設備領域縱深發展,成為AIoT主控平臺晶片的領軍供應商。

配股+發債融資40億美元 意欲何為

12月2日,小米集團宣佈,擬通過“配股+發債”融資近40億美元(折合約310億港元),募資款項主要用於增加營運資金、投資及一般用途,以擴大業務和增加主要市場的市場份額。

小米集團擬按初步換股價每股36.74港元,發行於2027年到期的零息有擔保可換股債券,總額達8.55億美元。按12月1日收盤價26.15港元計算,小米集團可換股債券的初步換股價溢價約40.5%。本次債券的發行價格為債券本金的105.25%,扣除有關開支後,小米集團發行債券的所得款項淨額將約為8.9億美元。

近日,網上流出多組圖片,配文稱,小米即將發佈和比亞迪聯合出品的「年輕人的第一輛汽車」青悅S1,售價為84999元。12月15日,比亞迪官方公眾號發佈消息稱,經核實,該消息屬於虛假消息,比亞迪並未與小米生產該款車型。小米總辦副主任徐潔雲在微博回應「小米造車」事件稱,掌握一個原則就行「但凡說小米要造車的,都是假新聞」。現在空穴來風的事情,誰也說不清楚,但是如果小米造車,那是大利好的消息。今年造車新勢力表現驚人,蔚來的股價升了20倍。

結語

Are You OK?身為米粉,買了小米股票很難捱得過股價跌落10元以下的時期。今年小米表現強勁,低位升了3倍。小米配股加上發債後手上多了300多億元,加上業績公佈時持有303億現金,小米持有這麼多的資金,意欲何為?造車嗎,大家拭目以待。

小米AIoT發展潛力巨大,在國內是前三名之一。實際上,小米的優勢正在於較早地佈局、多維度的巨量入口、形成體系化數據沉澱與運用。這些優勢相互關聯,成為AIoT的關鍵點。最近,小米成功打入歐洲市場,更是拿到西班牙第一位置。小米手機銷量上升,憑著家居物聯網應用成功,是下一個蘋果嗎?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