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黃金持續收購 佈局宏大

山東黃金(01787.HK)是一家從事黃金勘探、開採、選礦、冶煉和銷售的綜合性黃金公司。我們尋求在採礦活動中進行內部勘探,以增加黃金儲量及資源量。我們的各個中國礦山均配備一個或多個選礦設施。冠狀病毒疫苗研究頻傳捷報,提振了風險偏好。隔夜COMEX 12月黃金期貨收跌,11月30日一度跌至1780美元/盎司,創7月中旬以來收盤新低,山東黃金也回落至17元左右的水準。黃金最近又回升到1800美元以上,小編分析山東黃金有沒有投資價值。

金價有望在美國新一輪刺激政策下啟動

由參議院兩黨議員組成的一個小組,公佈一個規模9080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當中2880億援助小型企業,1600億援助州和地方政府,1800億用於額外失業救濟,每週300美元,為期四個月,方案並不包括再一次全民「派錢」。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新增新冠病毒個案上升,在國內及海外令人憂慮,未來數月可能帶來挑戰。」

獲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提名美國財長的耶倫表示,疫情造成的經濟危機是美國的悲劇,有必要迫切作出行動應對。耶倫說很多人難以養家餬口和支付帳單和租金,這是美國的悲劇,我們必須緊急採取行動,不採取行動將導致出現自我強化式經濟低迷,造成更大的破壞。

雖然9080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看似不及預期。但細心查閱,提案中沒有提及第二輪1200美元的經濟刺激支票。與此同時,該方案要求增加每週提供300美元的聯邦失業救濟金。這是政府提供給失業美國人的每週600美元的一半,直到這些福利在今年夏天到期。

美國政府的立法者確實需要在12月11日之後繼續為政府提供資金,以避免政府關門。這可以通過一項持續性決議或綜合撥款法案來實現。

兩黨政策中心高級副總裁、前參議院工作人員Bill Hoagland稱,更大規模的刺激方案可能要等到明年1月20日當選總統拜登就職之後。對美國出臺刺激計畫的押注刺激了黃金作為通脹對沖工具的吸引力。

私有化恒興黃金 加速戰略擴張

恒興黃金擁有並運營新疆自治區設計年選礦能力及預計達產後的黃金產量最大的金礦——金山金礦。金山金礦共包括五個礦床,即伊爾曼德、馬依託背、京希-巴拉克、寬溝及獅子山礦床。

山東黃金董事會欣然宣佈於2020年11月13日獲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批准私有化恒興黃金。

恒興黃金黃金儲量40.93噸,平均品位0.78克/噸,年產礦產金2-3噸,雖品位處於較低水準,但成本控制方面尚可,盈利能力較為穩定。本次收購後,考慮到山東黃金在公司勘探、開採和選冶技術實力雄厚,黃金資產管理能力突出,恒興黃金的「金山金礦」的資產價值有望得到全面提升,或在山東黃金資產組合中發揮重要作用。

山東黃金戰略擴張再下一城,離目標目標更進一步。根據2020年9月山東黃金集團戰略發展交流會披露,到了“十四五”末山東黃金集團利潤總額將達到80億元-100億元。

山東黃金礦產金產量達到80噸,進入全球黃金礦企前五位。若本次成功並購恒興黃金,山東黃金權益黃金資源量有望達963.4噸,將提升9%。從市盈率角度來看,恒興黃金僅有13倍左右PE,但山東黃金PE超過30倍,預計收購完成後,山東黃金整體估值將有所降低。

要約澳洲卡帝諾 勘探潛力驚人

山東黃金於2020年11月24日公告,宣佈以1.05澳元的現金對卡帝諾提出有條件場外要約收購(E&P要約)。山東黃金香港將要約價由進一步新要約價每股卡帝諾股份1.00澳元提高至每股卡帝諾股份1.05澳元(第三次新要約價)。按於本公告日期的已發行卡帝諾股份及卡帝諾期權數目以及第三次新要約價計算,山東黃金香港根據要約交易將予支付的最高代價將約為5.67億澳元。

截至2020年11月23日,已接獲接納項下的卡帝諾股份數目為4166.91萬股卡帝諾股份,占卡帝諾已發行股本約7.75%,而山東黃金香港一共於卡帝諾已發行股本約12.58%中擁有相關權益。

卡帝諾是一家總部位於澳大利亞珀斯的黃金勘探開發公司。卡帝諾股份於澳交所(股 份 代 號:CDV.AX)和多交所(股 份 代 號:CDV.TO)上市。卡帝諾的主要業務活動位於加納,核心資產是通過其加納全資子公司分別持有的3個位於加納的黃金專案,分別是位於加納東Bole-Nangodi成礦帶 的Namdini專案和Bolgatanga勘探專案,以及位於加納西南部Sefwi成礦帶Subranum勘探專案。

卡帝諾集團所持有的專案具有進一步勘探開發潛力,本集團勘探、開採和選冶技術實力雄厚,黃 金資產管理能力突出,要約及認購交易完成後,山東黃金將致力於發掘卡帝諾探礦增儲潛力,依靠自身實力和協同效應,顯著提升目標資產價值。本次要約及認購交易符合本集團發展戰略,將進一步鞏固山東黃金全球大型黃金生產企業的地位。

收購山金金控 延伸黃金產業鏈業務

今年6月,山東黃金以22.7億元向大股東山東黃金集團收購山金金控100%股權,交易完成後,公司將持有山金金控100%的股權,山金金控將納入公司合併報表範圍。

山金金控主要業務包括黃金、金條和金飾品的銷售、黃金租賃、資產管理等。山東黃金認為本次收購完成後,公司實現收購黃金集團下屬與黃金主業密切相關的金融類資產和黃金產品銷售平臺,有利於山東黃金完成黃金產業鏈業務延伸,促進產融結合、發揮協同效應、增強市場品牌影響力;同時,提升公司資產規模和盈利能力,進一步解決上市公司與控股股東之間的同業競爭問題,有利於加快實現公司的戰略發展目標。

此次收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減少公司與集團之間的關聯交易,截止至今年5月份,山東黃金與集團之間的關聯交易總金額已達3.94億元。

結語

美國疫情嚴重,刺激方案肯定推出,不少分析說拜登上場後會推出更大的刺激方案。候任美國財長的耶倫也表示,疫情造成的經濟危機是美國的悲劇,有必要迫切作出行動應對。美元指數也持續轉弱,也反應著美國或會進入通漲時代。黃金本質上是一種貨幣,目前全球濫發貨幣以及催生的資產泡沫,黃金是深度受益者之一,這也是為什麼金價今年一度創出歷史新高的原因。黃金市場對疫苗因素反映過度,中期看利多金價的因素並沒有改變。

雖然山東黃金收購特麥克資源公司(TMAC RESOURCES INC.)股份不順利,拿加大政府以涉及的國家安全審查將延長45天或更長的時間。但不影響山東黃金近幾年頻繁收購,開拓境外市場。山東黃金收購山金金控完成黃金產業鏈業務延伸,雖然22.7億元有點溢價過高,但在黃金價格長期維持1800美元以上,也有利提升山東黃金全方位發展戰略目標。要約卡帝諾可以為山東黃金引入海外勘探、開採和選冶技術,進一步提升恒興黃金金礦的產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