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醫療手握17顆金蛋

微創醫療是一家創新型高端醫療器械公司,於2010年在港交所掛牌上市,主營業務為醫療產品製造及銷售,覆蓋心血管及結構性心臟病、電生理及心律管理、骨科與軟組織修復、大動脈及外周血管疾病等領域。2014年,微創醫療首次出現業績同比盈轉虧,主要是因為收購的Wright旗下OrthoRecon骨科業務分部產生的淨虧損,以及因收購產生的過度一次性開支。微創醫療上市十年股價基本還在原地踏步,卻在今年股價得以翻幾倍連創歷史新高,微創醫療迎來高光時刻。

第一批高值耗材冠脈支架國家集中採購剛剛塵埃落定,,第二批就馬上跟進。第二批數據快速採集涉及人工髖關節、人工膝關節、除顫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六種高值耗材。微創醫療(00853.HK)股價雖有回調,但很快回復上漲。為什麼微創醫療股價如此強勁呢?小編分析資料,看看它有什麼過人之處。

高瓴半年五次增持微創醫療

2020年,高瓴資本連續增持微創醫療,兩次加倉母公司、三次投資旗下子公司,如此高頻投資一家公司,可謂罕見。

今年3月,高瓴資本斥資約6.45億港元加倉微創醫療4773.4萬股,持股比例升至6.61%。高瓴增持以來,微創醫療股價一改橫盤狀態,節節攀升,從3月初的10港元/股最高飆漲到45港元的歷史峰值。

4月16日,微創醫療旗下微創心通公司以投前估值11億美元完成新一輪融資,引入包括高瓴資本在內的7家知名戰略投資者,融資金額達1.3億美元。

7月份,微創醫療再發公告稱,旗下專注於提供診斷、治療和管理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解決方案的子公司微創心律管理有限公司進行B輪定增,融資金額達1.05億美元,其中高瓴資本認購一半,所占股權比例為達12.46%。

9月份,高瓴資本又有新動作,斥資7.74億元認購了微創醫療旗下手術機器人公司3.35%股權。這也是今年以來,高瓴資本對微創醫療進行的第五次增持行動。

2019年,微創醫療共擁有心血管介入產品、骨科醫療器械等八個主要業務分部,共生產300多個醫療器械產品,其中在心血管高值耗材領域處於行業主導地位。2019年財報顯示,公司去年實現總營收7.93億美元,同比增長18.5%,且收入全部來自醫療器械,其中血管用器械業務占營收比重為43%。

微創醫療機器人 估值高達225億

微創醫療發佈公告,旗下微創(上海)醫療機器人有限公司已完成總額30億元(人民幣)融資。其中15億人民幣來自直接增資,另外15億來自微創股權轉讓款,並引入了包括高瓴資本、北京磐茂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貝霖資本、天津遠翼元福、易方慧達創業投資合夥企業在內的多家戰略投資者。

本輪投資完成後,微創醫療機器人的估值將達到225億元。按照國際機器人聯盟(IFR)的分類,醫療機器人可分為手術機器人、康復機器人、輔助機器人、服務機器人四大類,主要用於傷病人員的手術、康復、救援和轉運。

我國醫療機器人占服務機器人領域比重已經達到了約30%,2019年國內市場規模達到了約40億美元。龐大的社會需求和產品表現的不斷成熟,也滿足了人們對醫療機器人行業的期待。

微創醫療機器人主要探索靈巧機器人、智能控制、資訊傳感等領域的技術,提供以腔鏡手術機器人、關節手術機器人、三維電子腹腔鏡為代表的多科室一體化智能微創傷手術產品。

微創醫療機器人若成功,幫助我國打開市場,減少對外國依賴。

高值醫療耗材潛力巨大

微創醫療是國內領先的高端醫療器械集團,於全球範圍內製造和銷售高值醫療器械產品,產品領域覆蓋心血管介入及結構性心臟病醫療、心臟節律管理及電生理醫療、骨科植入與修復、大動脈及外周血管介入、神經介入及腦科學、糖尿病及內分泌管理、泌尿及婦科疾病、外科手術、醫療機器人與人工智慧等十大業務集群。

2019年,按收入地區劃分,中國大陸占比45.3%排名第一,其次是歐洲和北美,分別占比31.3%和12.8%;按業務領域劃分,血管用器械占比32.9%,其次是骨科器械和心率管理分別占比28.9%和27.1%。

如此看來,微創醫療的業務區域遍及全球,且產品以心血管器械、骨科器械為主。

微創醫療分拆微創心通上市 估值150億以上

微創醫療旗下微創心通遞表港交所,作為一家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就很有關注的價值了。和之前的創新藥企不同,微創心通屬於創新性醫療器械行業,主要涉及心臟瓣膜疾病領域,研發創新性的主動脈瓣置入術(TAVI)手術配套產品,最終使產品實現商業化。

公司的核心產品VitaFlowTM是一種主動脈瓣(PAV)產品,具有風險較低、創傷小、術後住院時間短和術後併發症發生率低的優勢。

截至目前,微創心通已獲得四輪融資,投資者包含中金公司、國投創合、華泰證券、清池資本、華興資本等知名機構。在最後一輪投資中,公司獲得估值12億美元,約合93億港元。現在微創心通的定價很大可能在150億以上。

小康社會暴吃暴喝 估計中國心血管病人達3.3億

2020年11月,貴州省政府宣佈轄內的9個國家級貧困縣正式脫貧,成為中國最後一個完成全面脫貧的省區。這也代表中國如期在2020年結束前,完成官方定義的「全面脫貧邁入小康社會」目標。

近年,很多中國人暴飲暴食,進食過飽,造成心臟血液供應不足、大腦負荷加重,使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加大。過節過年,農村更喜歡擺酒席,大家在一齊大吃大喝,吃肉,多油。還有喝酒過度,吸煙頻繁等各問題存在。冠心病的人越來越多。

近日,北京地鐵乘客猝死事件引發公眾關注。國家心血管中心2019年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達55萬,另據數據推算,中國心血管病現患人數達到3.3億。

根據國家心血管病中心近期發佈的《中國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報告2019》,中國心血管病現患人數3.30億,其中腦卒中1300萬,冠心病1100萬,肺原性心臟病500萬,心力衰竭890萬,風濕性心臟病250萬,先天性心臟病200萬,下肢動脈疾病4530萬,高血壓2.45億。研究還顯示,農村心血管病死亡率從2009年起超過並持續高於城市水準。

結語

第一批高值耗材冠脈支架國家集中採購剛剛塵埃落定,第二批隨之而來。受第二批集采衝擊波影響,相關醫療器械股集體大跌。國家做集采的目的,一個是降低價格,另外就是要倒逼企業創新。正是微創醫療集團是典型的研發驅動型企業,常年研發投入占營收13%以上。淘汰小型低端企業,有利微創醫療這種研發創新的企業。中國人越來越富有,心血管問題越來越多。進入小康時代,人們肯花錢尋找高端醫療和器材,隨著中國自研技術提高,自產的高值耗材會取代進口的。我國醫療企業技術開發漸漸代替外國產品,然後向外發展,賣到全世界。

微創孵化了約17家子公司,其中註冊資本1000萬元以上,公開可查,心脈、心通、電生、微創骨科、微創心律管理等等。17家子公司等於17個金高蛋,微創醫療的估值仍然是低水準。單單最近申請上市的微創心通估值150億以上。高瓴資本連續增持微創醫療,看的長遠的投資利益,試想想子公司全部上市,微創醫療的股價是怎樣的景象。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