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瑞醫藥隨著創新藥進入收穫期將繼續揚帆起航

12月17日,恆瑞醫藥盤中放量漲停,三日累計漲幅高達18.42%,表現非常出色。截至收盤時,公司股價報105.18元/股,市值已超5600億元。16日,恆瑞醫藥獲淨買入3.53億元,近四個交易日累計淨買額超過23億元,北向資金持股佔流通股的比例已創出年內新高。

消息面上,為期3天的2020年國家醫保談判已於16日落下帷幕,備受矚目的抗癌“神藥”PD-1抑制劑結果出爐,恆瑞降價80%,談判成功,四個適應症全部進入醫保。

今年9月,國家醫保局發佈2020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通過形式審查的申報藥品名單,共751個品種,包括7個PD-1/L1藥品。其中,國產PD-1產品包括:君實的特瑞普利單抗、信達的信迪利單抗、恆瑞的卡瑞利珠單抗、百濟神州的替雷利珠單抗;進口上市的則有默沙東的帕博利珠單抗注射液(“K藥”)和BMS的納武利尤單抗注射液(“O藥”)。值得一提的是,信達的信迪利單抗已於2019年進入醫保目錄,因此,此次國產PD-1參與醫保目錄談判的企業為3家。

據悉,恆瑞醫藥針對PD-1抑制劑卡瑞利珠單抗推出了“全年藥費39600元”的四季度促銷活動,降價幅度引起行業矚目,其進入醫保的決心可見一斑。若卡瑞利珠單抗最終成功納入醫保,明年增速將進一步提升,預計將佔領市場一半以上份額。

而就在本週一(12月14日),國家藥監局公佈資訊,通過優先審評審批程式附條件批準恆瑞醫藥自主研發的1類新藥氟唑帕利膠囊(商品名“艾瑞頤”)上市,用於既往經過二線及以上化療的伴有胚系BRCA突變的鉑敏感復發性卵巢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患者的治療。

氟唑帕利為首款獲批上市的國產PARP抑制劑,可抑制BRCA1/2功能異常細胞中的DNA修復過程,誘導細胞週期阻滯,進而抑制腫瘤細胞增殖。目前全球獲批的PARP抑制劑有三款,分別為奧拉帕利、尼拉帕利、盧卡帕利,其中奧拉帕利、尼拉帕裏分別於2018年8月、2019年12月在中國獲批上市。恆瑞醫藥自主研發的氟唑帕利為首款獲批上市的國產PARP抑制劑。該品種上市為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療選擇。

PARP抑制劑適應症廣,涵蓋卵巢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已成為全球重磅抗腫瘤藥物,處於快速成長階段。中信建投認為,恆瑞醫藥PARP研發國內領先,競爭格局好。目前國內僅阿斯利康和再鼎的PARP抑制劑獲批上市,完全國產僅恆瑞一家,競爭格局好。除卵巢癌外,公司同時在進行胰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小細胞肺癌、胃癌等臨床試驗,多個適應症處於臨床III期。憑藉公司在氟唑帕利的臨床優勢、適應症優勢、進度優勢以及公司強大的商業化能力,有望快速佔領市場。

分析認為,從2019年至今,每年一次的醫保談判已逐漸常態化,國家帶量採購、醫保目錄談判、各省集寀如火如荼的進行,創新品種進入醫保談判的意願和速度正在提升,醫保談判已經成為創新藥放量的重要催化劑,醫藥產品進入降價的趨勢已經不可避免。隨著政策逐漸落地,醫藥行業的不確定性將逐漸消除。2021年中國的醫藥行業將進入第一次較大規模的調整期,甚至成為中國醫藥行業發展的分水嶺,醫藥行業將迎來估值切換,高景氣業績快增長的子板塊將受到更多關注。恆瑞醫藥隨著創新藥進入收穫期將繼續揚帆起航。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