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美國黑名單 愛拼才會贏

今日,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公佈具體清單,將據華府早前的行政命令移除部分中資企,他們亦不再符合股票和固定收益指數的要求,並分別於本月21日及下年1月1日開市前生效。中芯國際(00981.HK)、中國中車(01766.HK)、中國交通建設(01800.HK)、中國建築國際(03311HK)、中國鐵建(01186.HK)等中資企都在清單之上。這些中資企業股價勢必受到影響,它們還有值得投資的地方嗎?小編試試由多方面思考,看看這些股票的價值。

美國防部「黑名單」達到35家

今年6月以來,美國政府已先後將華為、海康威視等31家中國企業列為「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12月初,發佈聲明稱,中芯國際(SMIC)、中海油(CNOOC)、中國建設科技集團(CCTC)、中國國際工程諮詢有限公司(CIECC)這四家中國企業已被其列入「黑名單」。共有35家中國企業列為「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

12月4號,富時羅素上宣佈,將中國鐵建、中國交建、海康威視等八家中國公司從12月21日起移出富時全球股票指數和FTSE China A Inclusion指數系列等。根據聲明,如果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公佈官方被制裁證券名單,更多中國公司可能會被移除。富時羅素的舉動引發了其他指數公司跟進的擔憂。

今日,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也剔除了5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資企業。市場擔心MSCI很快將就剔除中國涉軍企業做出決定,導致了基金經理對中資股的拋售,基金可能更傾向於選擇近期流動性更好的大型金融股先行獲利出局。

 

黑名單中有關上市公司:

海康威視(股票代碼:002415.SZ)

中國鐵建(股票代碼:01186.HK/601186.SH)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01766.HK/601766.SH)

中國航太衛星(股票代碼:600118.SH)

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01800.HK)

中國核工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股票代碼:601611.SH)

曙光資訊產業有限公司(股票代碼:603019.SH)

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002415.SZ)

南京熊貓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600775.SH)

中國移動有限公司(股票代碼:CHL/00941.HK)

中國聯通(股票代碼:CHU/600050.SH/00762.HK)

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股票代碼:CHA/00728.HK)

中芯國際(股票代碼:SMICY/00981.HK/688981.SH)

中國海洋石油(股票代碼:CEO/00883.HK)

基金被迫沽出 不問虧損

彭博社介紹指,截至12月4日收盤,這8家中國公司的總市值約為1431億美元,富時環球指數(FTSE All World Index)中有1021家中國公司,權重為5.16%。

業內人士指出,富時公司的這一舉動表明,白宮最近將數家中資公司列入黑名單的行動,可能會削弱美國對中國的投資。據瞭解,摩根大通曾在11月17日的研報指出,公司已採取初步措施,處理“黑名單”中的中國公司及其子公司,在新興市場債券指數中發行的價值超過410億美元的美元和歐元計價債券。

據媒體分析,隨著美國將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股票和債券指數編制機構隨之調整基準,因此,為明年開一個動盪的頭。

該命令將禁止美國投資者對這些公司的證券進行任何交易,也禁止美國人在某中國公司被指定為中國軍事公司60天後買賣該公司的證券。

命令還禁止美國投資者持有或交易任何由這些公司衍生出來的證券,甚至是與這些公司有關的證券,這意味著投資持有這些公司股票的養老基金或交易所交易基金也被禁止。

美國基金必定要清倉那些企業的股票,股價下跌是必然的了。基金在禁止前必須沽完手上有關的股票,而且不問虧損的。

 

千載難逢好機會 當年低吸俄鋁回報不錯

中芯國際發佈公告回應「被美國國防部列入中國涉軍企業名單」。中芯國際稱被列入中國涉軍企業名單,對本公司運營沒有重大影響。中芯國際強烈反對美國國防部的決定,此舉反映了美國國防部對公司業務與技術最終用途的根本誤解。

中芯國際是做晶片的公司,很多材料要從美國進口,很多美國企業已經拿到取可證。對中芯來說是有點麻煩,但是能夠解決。大部分的中資企業業務都在中國境內,對業務影響相當有限。但是美國禁令後,其股票仍會急跌。這也許是買入建倉的好機會,我們可以買入估值便宜的股票。

小編以俄鋁(00486.HK)為例子,2018年俄鋁被美國的列入制裁黑名單。俄鋁嚇跑了許多客戶、供應商和債權人,他們擔心由於與該公司的關係而受到制裁的衝擊。當日俄鋁的股票跌幅高達56%,非常慘烈。股價最低跌至1.31元,如果當時敢於低吸的,回報相當不錯。2019年2月俄鋁股價升至3.98元,相對最低股升幅高達200%。

 

禁令短期難逆轉 等待時機

即使拜登上臺也未敢立刻逆轉這類禁令,共和黨人定可以振振有詞批評「拜登果然是中國傀儡」。被動基金又如何呢,中移動和中海外均是不少指數的成分股,指數公司固然可以將他們剔除,他們股價大跌,帶來不少損失,投資者是否滿意?

禁止美國投資者買入,對中移動或中海油的營運本身,有何影響?先說中移動,股價無疑是低殘,中移動市淨率已經跌到0.73了﹐博反彈無問題。以俄鋁來看,是禁令實行後大約半年就會漲回合理價位。

再看看中海油,股價由9.2元之上跌了下來6.6元。中海油的市盈率是6.6倍左右,市淨率0.6以下。疫苗大量使用後,預期經濟回暖,原油期貨已經升至45元以一桶。對中海油盈利有利。摩根大通發研報指,中海油的整體生產成本為每桶26美元,與國際石油公司相比也具有競爭力,目標價為9元。

等待拜登上臺,關係穩定一段時間後,估計他們股價開始穩定下來,就是好的時機。這些股票敢博就是贏,大大家準備資金抄底。

 

正大集團蛇吞象 敢博就是贏

2012年,滙豐簽訂協議,出售所持全部15.57%中國平安的H股股權。市場對滙豐揮別平安早有預期,一旦公佈還是頗為震動。交易規模高達93.85億美元,摺合727.36億港元。

泰國正大集團規模不小,2011年凈資產90億美元,但要一次過吃下這筆作價93.85億美元的平保股權,還是令人難以想像。

正大以蛇吞象的行為,是很危險,但平保因為藍籌的身分,屬優質股票。後來正大因為財政壓力,把8.8億股平安壓給瑞銀,幫助正大借貸時爭取更低利息。正大敢博就是贏,成了平保H股中的大股東。

當年正大買入平保的股票,經歷多年派息等收益,回報相當驚人。以港交所資料顯示,正大仍持有平保約14.85億股,單以持股量計總值約1400億港幣。

結語

根據行政命令,美國投資者在明年1月11日東岸時間早上9時半開始,不能再買賣第一批31間公司的證券及衍生產品。黑名單造成心理上影響,加上指數公司剔出基金名單,短期股價下降必然的。小編相信事情過去一段時間,他們股票會回復正常估值水準。就如當日夠膽量抄底俄鋁的股民,回報相當不錯。富時指數及標普道瓊斯指數公佈剔時間後,相信MSCI很快也會公佈時間表。大家宜準備資金,留意指數公司剔除生效時間,被動基金不問價沽出相關的股票。等待時機抄底,愛拼才會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