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對華”脫鉤”戰略的表現方式 是威脅全球經濟的最大“灰犀牛”

唐納德‧川普於2016年11月9日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江湖傳聞,鬼谷子第九九代徒孫測字先生批字,川普乃唐門後代蜀中義仕。果然,川普上任不到100天,馬上宣佈退出TPP。要知道,此乃奧巴馬政府歷時8年,趕在卸任前匆匆忙忙完成的重返亞太戰略、在貿易方面圍堵封殺我們的政績之一啊!

就是我們覺得有義士相助之時,鬼谷子第九九代另一徒孫測骨先生猜測,川普其後枕骨反露,經富貴浸淫後個性不良,人偏激固執,做事極端。果不其然,2018年4月,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以中國高科技企業——中興通訊公司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為由,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口電訊零部件產品。受此影響,中興通訊A股連續8個跌停板,投資者損失慘重。

自2018年以來,特朗普政府在貿易、科技、金融、教育以及人文交流等各個領域,對我們採取了全面的遏制措施。美國司法部出臺了所謂的”中國計畫”(China Initative),旨在強化對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壓制。

2018年12月,加拿大司法部應美國司法部的要求,扣押了中國另一家高科技企業——華為公司的高管人員。美國司法部以行使長臂司法管轄為名,濫用與加拿大之間的引渡協議打壓中國民營科技企業之舉,令全球震驚。

2019年8月,在中美經貿磋商僵持不下的背景下,為加大對華極限施壓力度,美國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一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不僅不符合美國對”匯率操縱國”的量化衡量標準,而且嚴重破壞了國際金融規則。其旨在從金融層面對華施壓,從而為中美經貿談判爭取籌碼的意圖一目了然。

2020年5月15日,特朗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表示,考慮要”全面切斷對華關係”。在人類社會面臨全球疫情衝擊的至暗時刻,美國各方政治勢力出於維護自身狹隘利益的需要而加強對華戰略打壓的舉措,令全球前兩大經濟體難以進入合作抗擊疫情的正確軌道。在不斷升級的全球疫情的催化下,美國加速對華”脫鉤”的趨勢愈發明顯,這不僅使得中美關係的良性發展面臨巨大壓力,其可能產生的溢出效應也對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體系構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據路透社11月3日報道,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負責人約翰·德默斯(John Demers)在出席智庫阿斯彭研究所的一場討論時表示,在他們所謂“打擊技術盜竊”的努力下,已有1000多名中國研究人員離開了美國。另一位官員則聲稱,還有一些“中國特工”盯上了拜登的班子。早在今年9月,美國國務院就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累計撤銷了1000多名中國公民的簽證,當時美方給出的理由跟德默斯這次所講頗為相似,即“防止這些人竊取或以其他方式盜用敏感研究成果。”但美司法部的一名官員表示,這次德默斯說的1000多名中國研究人員,同美國務院在9月份提到的那批人不是同一批。美方聲稱新的這批人同中國軍隊存在關聯,不過在聯邦調查局進入20多個美國城市展開調查,美國務院也關閉了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後,他們已陸續“逃離美國”。

11月12日,特朗普政府突然公佈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對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31家企業進行投資。該規定可能會影響到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海康威視等31家中國企業。此舉旨在阻止美國投資公司、養老基金和其他機構買賣這些中國企業的股票,這些中國企業今年早些時候被美國國防部認定為受中國軍方支持。行政命令將於2021年1月11日生效。該命令將禁止美國投資者對上述中國企業的證券進行任何交易。同時,它還禁止美國人在被認定為“中國軍事企業”的60天內買賣這些企業的證券。這一行政令借鑒了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上月提交的一項議案,這一議案旨在阻止被華盛頓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進入美國資本市場。今年8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美國財政部官員敦促特朗普將在美國交易所交易且未能滿足其審計要求的中國公司從2022年1月起除牌。目前還不清楚投資者會對這一行政令作何反應。該命令只禁止交易,因此從技術上講,投資者仍可以持有目前的投資。儘管該檔沒有說明對違規行為的具體處罰措施,但它賦予財政部動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授予的“一切權力”的能力。IEEPA授權可以實施嚴厲制裁。目前也不清楚在該行政令生效9天後就將上臺的拜登會執行還是會廢除該命令。

路透社稱,這是美國大選日後,特朗普政府加大對華施壓的最新動作。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選舉失利”後推出的最新重大政策舉措,表明其政府正尋求利用任期剩餘的幾個月打擊中國。儘管時日無多,但特朗普政府依舊沒有忘記在中美關係上挖坑,還想著把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給牽扯進來。

12月3日週四,將中芯國際(SMIC)、中海油(CNOOC)列入所謂的“中共軍工企業”黑名單。包括上述兩家公司在內,美國國防部還將中國建築技術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Co.)和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Consulting Corp.)納入所謂的“中共軍工企業”黑名單。

路透社稱,披露顯示,美國頂級資產管理公司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和貝萊德(BlackRock Inc.)分別持有中海油上市子公司中海油(CNOOC Ltd.)約1%的股份,合計持有中芯國際約4%的已發行股份。這意味著,如果上述機構被迫出售所持股票,上述公司股價也會受到一定負面影響。此舉可能會在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就職前加劇中美緊張關係。也可能會進一步加劇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本已令人擔憂的關係。

美國披著法律的面紗實施”卡脖子”的舉動,以實施長臂司法管轄為名脅迫打擊競爭對手的行為,憑藉自身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核心地位,為別國”貼標籤”甚至濫用金融制裁的做法,在國際社會已是不爭的事實1,這種行徑對美國國家信譽是一種無形的損傷,也是一種透支美元體系公信力的行為。2019年12月,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努欽(Steven Mnuchin)不得不在媒體的追問下公開表示,特朗普政府沒有尋求將美元”武器化”(Weaponized)°。此地無銀之舉成為美國濫用美元霸權的最好詮釋。美國還能領導全球嗎?美國新任領導人拜登在勝選演說時強調,會讓美國重返世界組織,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議》、恢復《伊朗核協議》、領導全球合作應對新冠疫情,他還稱美國是「世界的燈塔」,誓言會恢復美國在國際的領導角色。拜登做此宣示,是否已經間接承認美國已不再是世界領導者了?拜登時代,美中關係何去何從?拜登當選美國第46任總統之後,在未來四年的拜登時代中,各方最關注的議題有二:一是他能否把一個正在滑向對立分裂的美國重新拉回到團結的軌道上來;二是美國的對華戰略及美中關係將何去何從?拜登作為新領導人,想要穩住美國的頹勢,在戰略上有怎樣全新的思維?重新及正確地認識中國,這包括對中國潛力的準確估計,對中國發展體制沒有偏見的客觀評價,及對中國國家發展目標(民族復興)的理解。然後,怎樣與中國展開真誠的合作?共同為世界的和平發展做出貢獻。

全球矚目的中美”貿易戰”,不僅將中美經濟關係拖入了低潮,還嚴重衝擊了全球多邊貿易體系,進而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金融穩定蒙上了巨大陰影。綜上,川普交班前勢必會再製造各種“脫華”煩麻煩事。拜登政府上任前,特朗普政府對華”脫鉤”戰略的表現方式是威脅全球經濟的最大“灰犀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