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或值200元

小編在11月6日介紹了百度《十年磨一劍 百度皇者回歸》,最近百度氣勢如虹,股價連創新高,星期一晚收市價已經升至162.96美元。據路透社報導,中國百度探索自主製造電動汽車。百度佈局從自動泊車AVP 擴大到領航輔助駕駛ANP,實現了泊車域到行車域的跨越。百度還有投資價值嗎?現時估值過高?

長期堅持AI研發 商業潛力顯現

《哈佛商業評論》中文版早前在其《人工智慧專項調研報告》中選出了全球 AI 公司五強,分別是 Google、蘋果、微軟、百度和亞馬遜。

2020大中華區艾菲獎頒獎典禮近日在北京舉辦,百度行銷攜手美素佳兒打造的「一拍便知」小程式行銷案例,摘得艾菲獎「AI行銷賽道-交互體驗類」金獎,再度凸顯了百度AI行銷的實力與商業潛力。

百度行銷依託領先的AI技術能力,持續深化AI行銷全域全鏈生態佈局。小度智能設備啟動量超過4億,百度智能交通在全國20個城市落地,carlife已經安裝及啟動超過1200萬臺車。

女版巴菲特首次買入百度

12月11日,美國知名投資基金方舟投資的持倉記錄顯示,ARK旗下主動管理型基金ARKK買入了超17萬股百度股票。ARK invest是凱瑟琳伍德(Cathie Wood)創立的,她女版巴菲特之稱。ARK旗下多個產品表現十分亮眼,其中主動管理型基金ARKK今年在584只擁有至少10億美元資產的全球基金中表現第一。

ARK買入百度是給予市場一個強心針,表示百度股價被市場低估,而且投資者對百度AI各項業務的價值沒有清晰的認知。自動駕駛這一塊市場沒有深入認識,自動駕駛是百度最重要的資產之一,同時也是提振百度市值最重要的變數之一。

小度科技獨立融資 上市進程或提速

9月,百度宣佈旗下智能生活事業群組業務(小度科技)完成了獨立融資協議的簽署。小度科技此次融資後,投後估值達約200億元,本輪融資由百度資本及CPE戰略領投,IDG資本跟投。作為公司的重要的戰略業務板塊,此次融資後百度依然保持了對小度科技的絕對控制權。

小度助手(DuerOS)逐步發展為中國市場規模最大、最繁榮的對話式人工智慧生態,小度智能硬體設備也取得了全球名列前茅的市場成績。百度在孵化創新業務,並協同公司核心發展戰略,形成更大發展勢能的重要里程碑。未來,小度科技將更深入、更緊密與集團戰略業務協同,繼續為用戶提供更好的智能生活服務。

全球智能音箱的銷量報告顯示,二季度出貨量增長至3000萬臺,環比增長6%,百度占16.7%的市場份額,小度智能設備啟動量超過4億。獨立融資意味著小度科技或將開啟國內上市進程的關鍵一步,相信很快可以分拆上市。

自動駕駛先驅 國內領先

百度已經在Apollo官網上線了面向公眾的北京自動駕駛試乘體驗招募,普通用戶可以在Apollo官網提交報名申請。百度Apollo將在北京亦莊、海澱、順義等多個區域、約700公里的自動駕駛測試道路上開展載人示範運營,探索規模化自動駕駛車輛的可持續運營模式。

智能交通新基建的風口下,百度Apollo乘風破浪,拿下了長沙高新區智慧交通專案建設(一期)標的,專案金額超4000萬元。

Apollo測試車隊規模已達500輛級別,獲得專利數1800件,測試里程總計超過600萬公里,獲得測試牌照總計超過170張,是中國測試牌照總數的一半以上。

百度獲頒重慶市10張自動駕駛載人測試運營牌照,百度Apollo與金龍客車合作的L4級自動駕駛中巴全球首發,位於永川區的西部首條自動駕駛公交線也將於近期通車運營。

百度汽車智能化解決方案

12 月8 日百度第二屆Apollo 生態大會中,發佈了「樂高式」汽車智能化解決方案(智駕、智艙、智圖、智雲)。

智駕是百度佈局從自動泊車AVP 擴大到領航輔助駕駛ANP,實現了泊車域到行車域的跨越,目前已經與廣汽、威馬、長城等品牌在AVP 開展量產合作,未來3-5 年Apollo智駕產品預計前裝量產搭載100 萬臺。

智艙主要產品為「小度助手」和「百度地圖汽車版2021」,目前Apollo 智艙已與與超過70 家車企600 款車型展開合作,已實現超過100 萬臺的小度車載OS 前裝量產搭載,在2020 年智能新車市場占比第一。

智圖是主要產品為Apollo 高精地圖,市占率行業第一。

智雲是由自動駕駛域、創新AI 賦能中臺、行銷大腦、安全大腦四部分組成,賦能車企智能化業務。

結語

今日,據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百度正在考慮生產自己的電動汽車,並已與吉利汽車、廣汽集團和一汽集團就這種可能性進行了談判,或組建一家持有多數股權的合資企業,但尚未達成任何協議。雖然百度拒絕置評,但是空穴來風未必無因,百度近期在Apollo 生態大會中發佈了「樂高式」汽車智能化解決方案,相信跟車企有一定合作空間。目前大多數汽車智能駕駛處於從L2階段,估計2021年進入L3階段。最近新能源汽車行業景氣度高漲,百度目前已經與廣汽、威馬、長城等合作,在智能駕駛上百度更是看高一線。小編預期百度股價或再創新高,200美元也是合理估值。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