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4日港股覆盤-特朗普繼續打壓中國企業

昨晚美股表現平穩,輕微上漲。恒指高開83點,報26811點,其後回落至26700左右窄幅上落。恒指尾市回漲,收市報26835點,升107點。

美國國防部公佈,新增四家中國企業,列入國防部的黑名單,認定這些企業受中國解放軍的控制。新增的四間企業包括中海油母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芯國際、中國建設科技集團(China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Co)和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Consulting Corp)。

中芯國際早上停牌,直至中午發公告重申,本公司是獨立營運的國際性企業,投資人、客戶等利益相關方遍及全球。本公司一直堅持合法合規經營,並遵守經營地的相關法律法規,其服務和產品從未涉及任何軍事用途,且皆用於民用及商用。被列入中國涉軍企業名單後,美國人士將被限制對中芯國際所發行的有價證券及其相關的衍生品進行交易:從北京時間2020年12月4日開始的60天後,美國人士不可買入本公司證券;365天後,美國人士不可交易本公司證券。關於具體法規限制,請參照美國總統於2020年11月12日發佈的行政命令。市場一早流傳兩家公司會被例入涉軍名單,股價已經跌了不少。中芯國際(00981.HK)跌5.41%,收市報21元。中海油(00883.HK)也跌3.9%,收市報7.4元。

里昂發表報告指,成熟晶圓節點代工需求較預期強勁,華虹半導體很大程度上受惠,主要由於集團是少有在明年及2022年擁有具規模新產能的二線晶圓代工廠,因此可捕捉最多的需求增長,並使其新工廠於明年上半年有快速增長,及較預期更早轉為盈利。華虹半導體高開低走,早上盤中升幅超過5%,午後受中芯消息影響,一度跳水跌超15%。華虹半導體(01347.HK)升0.58%,收市報43元。

恒生指數有限公司此前發佈恒指檢討結果顯示,美團獲納入恒生指數,變動將於2020年12月7日(星期⼀)起生效。美團股價早幾天由310元跌至275元,大約60天線附近站穩。富瑞發表研報指,美團外賣業務勢頭強勁,而到店業務亦恢復強勁增長,酒店業務亦恢復按年正增長,予美團目標價360港元,評級為買入。由於接近納入恒生指數,被動資金需要增持,今日美團有資金偷步買進的情況。美團升4.64%,收市288.6元。

阿裏巴巴旗下阿裏雲宣佈升級全球混合雲戰略,並啟動「混合雲合作夥伴計畫」。面向香港市場,混合雲戰略將為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提供更多開放、安全、彈性、可靠的混合雲產品。藉助公共雲的高度彈性、可擴展性和可用性,配合新的混合雲設備,以滿足企業對靈活部署和成本效益的需求,協助加快其數碼化轉型進程。近年,中國雲服務發展迅速,走出去是肯定的。雖然有傳美國會出手限制中國企業的雲服務,但是先發展東盟已經是個很大的蛋糕了。阿裏(09988.HK)升2.56%,收市報264元。

瑞信發研報指,小米配股及發CB共籌近40億美元,認為公司是實行其戰略計畫,在面對手機市場變化時具有更好實力應對,該行相信小米會持續增加中國及國際市場佔有率、擴展高端產品及線下銷售管道等,且改善供應鏈以帶動物聯網及互聯網業務穩健增長。維持其「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為32.5港元。小米籌近40億美元,必有後著吧,小編等著看好戲。小米(01810.HK)升0.2%,收市報25.35元。

知情人士透露,京東物流將於2021年上半年啟動香港IPO。消息人士稱,本次IPO可能籌資20億-30億美元,並稱該公司尚未設定明確目標。官方尚未為IPO選擇投行,但知情人士表示京東與瑞銀、美國銀行和海通證券關係密切。京東物流上一輪融資是在2018年2月份,融資金額為25億美元,投資方包括高瓴資本、紅杉中國、招商集團、騰訊以及中國人壽等多家機構。這輪融資後,京東物流估值約為135億美元,京東集團持有京東物流81.4%股權。電商自家物流,京東是做得最好的,京東賣藥可以做到1小時到家。京東(09618.HK)升2.41%,收市報339.4元。

大摩發表行業報告,指看好舜宇光學。大摩一項消費調查顯示5G需求等因素推動了史上最強勁的智能手機升級年,看好5G基礎設施和智能手機供應商,其中考慮到相機升級前景。研究機構Omdia的數據,2020年四攝像頭智能手機最受消費者歡迎,超過三攝像頭方案。Omdia表示,擁有多個攝像頭的手機不再被認為是高端產品,即使在中低價位的智能手機中,這一功能也已經比較常見。當然,中端和入門級別的四攝像頭設置大多增加了微距和深度感測器攝像頭,這些攝像頭大多是為了湊數。手機鏡頭越用越多是個事實,單鏡頭的手機已經很難看到了。舜宇光學(02342.HK)升0.2%,收市升147.9元。

中汽協會發佈三批新能源汽車下鄉企業和車型名單,大部分推薦車型下半年都漲幅顯著。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預計全年銷量將超過10萬輛,成為新能源汽車領域增長速度最快的車型。五菱汽車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供應商,為上汽通用五菱提供約各類零部件及發動機等主要汽車組裝部件。五菱汽車(00305.HK)早前爆炒後,回調多日,今日又見買盤,收市升14.29%,報1.04元。

先健科技公佈,以每股3.2368元配售2.8732億股新股,較昨日收市價3.66元有折讓11.6%。新股占經擴大後股本6.21%。集資9.3億元,資金擬用於償還集團的銀行借款,以及為潛在發展業務提供資金。先健科技早前引入戰投高瓴資本及德福資本 持股達10.67%,股價已經向上漲不少,今日配股後仍然出現低開高走,走勢強勁。先健科技(01302.HK)升8.74%,收市報3.98元。

特朗普又出手了,中芯國際及中海油被例入黑名單,令晶片有關股受壓。離特朗普下臺還有1個多月,可能他還會繼續極限施壓。大家還是小心一點好。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