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自動駕駛的投資機會

2019年年中,孫正義在「G2新局下全球科技產業的變革與資本流動」上分享對全球和未來世界局勢的看法。孫正義認為,全球第三波工業革命—AI人工智慧正在來臨,依據過去30年網路革命的歷史經驗,未來30年半導體運算速率、記憶體儲存容量與網際網路傳輸速率,都將成長100倍,換言之,AI人工智慧智商,將比現在聰明100倍。2035年,自動駕駛汽車會取代過去的汽車,佔領我們的街道。人工智慧(AI),會取代人力,就像當初汽車取代馬車一樣。這就是一個,百年才會發生的轉變。孫正義如此看好AI發展,又覺得2035年是全自動駕駛的年代,他有什麼底氣說出此話呢?2020年小編就看到端倪,在下面跟大家分享。

1,人工智慧(AI)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革命

未來,是AI的未來,是人工智慧的未來。亞馬遜、穀歌、阿裏巴巴、百度、華為等,這些正在不斷朝AI發展的網路公司,30年後會不會還有他們的身影?

處理器的運算能力,記憶體的儲存能力,互聯網的傳輸能力,在這30年來,都成長了100萬倍。再過30年,再成長一百萬倍。也就是說再過30年,AI將比現在再聰明一百萬倍。AI,並不是單個的個體,他是一個結合大數據的萬物互聯的整體系統。

相對於網際網路,接下來的AI人工智慧革命,未來30年單單在美國,就可望創造19兆美元產值,孫正義預估,AI人工智慧將是人類社會最大的創新改革,「比網際網路的影響還要大」。

2019年年底,孫正義宣佈了一項與東京大學的合作,在未來10年內投資200億日元建立人工智慧研究所。孫正義認為2035年汽車就會全面自動駕駛,未來的自動駕駛汽車,安全高效,車禍大幅降低。

2,Intel Mobileye 只用2年已經有利潤

2017年, Intel 用150 億美元將以色列 ADAS 及自動駕駛公司 Mobileye 收入囊中。

Mobileye 與福斯集團、以色列汽車進口商 Champion Motors 合作的首個自駕計程車服務將在以色列落地。Champion Motors 負責車隊營運和管控,福斯提供車輛,Mobileye 負責自動駕駛系統。以色列政府對此計畫非常支援,會分享基礎設施和交通資料。自動駕駛版的福斯車會在預先挑選的特拉維夫道路接送乘客,整個服務區域限定在 11 平方公里面積內。不過,這只是第一階段。

Mobileye 的合作夥伴名單中還有 BMW、Volvo 和現代汽車等巨頭,目標只有一個,讓自動駕駛技術儘快商業化。Shashua 依舊對自動駕駛信心十足,他認為我們面對的挑戰會在未來 5-10 年完全克服,廉價雷達和高傳真光學雷達將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Mobileye認為到時就能實現真正的 Level 4 自動駕駛,在特定情況下只需有限的人類輸入和監督就能達成目標。

Mobileye 非常重視鏡頭,提出了“視覺+鐳射雷達”方法,該方法將視覺放在首位,但希望使用低端鐳射雷達來競爭感測器套件。根據電腦視覺的進步,這可能是降低成本的途徑。

Mobileye在2019年實現了創紀錄的收入和營業利潤,這主要是由於ADAS的使用增加。EyeQ* SoC容量增長了大約43%,公司預計在採用增強的ADAS技術方面還會有進一步的增長。

3,黑莓與亞馬遜合作無人駕駛數據平臺

黑莓手機(BB)曾是商界高管的標配,但它的時代已一去不返,後期嘗試也無力回天。與諾基亞一樣,它的名字仍將繼續迴響。黑莓公司調整業務中心,把未來押寶在下一代無人駕駛汽車軟體上。

黑莓此前收購了一家QNX公司,它的主要技術產品是嵌入式作業系統 QNX,主要用在汽車娛樂和資訊系統方面。

黑莓的 QNX 可以處理從無人駕駛汽車的感測器收集到的數據,幫助汽車的電腦優先做出即時的判斷,控制汽車哪一部份需要運轉。即使系統的某一部分出現故障,仍然能夠保證汽車正常運行,這也是無人駕駛汽車最理想的一個特性。QNX 系統可以保護汽車電腦不受木馬或流氓軟體的入侵,防禦分佈式拒絕服務攻擊。

亞馬遜網路服務(AWS)與黑莓於12月1日宣佈,雙方將合作建立一個數據平臺,該平臺可以指導汽車製造商和第三方開發商對雲端聯網汽車進行個性化和改進。正在創建一個可擴展的雲端互聯軟體平臺,名為(BlackBerry Ivy),該平臺可以應對汽車數據訪問、收集和管理方面的挑戰。

Ivy可以通過數據識別駕駛員在危險條件下的行為,然後向駕駛員推薦相關的車輛安全功能,並向汽車製造商提供這些功能的使用回饋,汽車製造商將能夠從該平臺的雲控制枱遠程部署和更新軟體,以不斷提高系統的功能。將黑莓的QNX操作系統與亞馬遜的雲服務相結合,為互聯和自動駕駛汽車的開發提供幫助。

4,百度在北京開放自動駕駛L4計程車服務

百度早已在長沙、廣州和滄州等城市推出百度智能出租(Robotaxi)車輛應用示範。2019年12月,百度Apollo獲得了北京市首批自動駕駛車輛載人測試許可,成為國內首批在北京市展開自動駕駛載人測試的企業。

10月,百度無人車開放站點集中在海澱和亦莊兩處,其中海澱共開放3個站點,均在稻香湖景酒店附近;而亦莊則開通了十餘個站點,包括亦莊同仁堂、西得樂西北門(試運營)、建安街東口(試運營)等等。每輛自動駕駛車最多可承載兩位乘客,但只有年齡在18-60周歲的乘客可以試乘,並且叫車之前需提前完成人臉識別。

每輛車有一個汽車安全員,他們負責突發事項,而且每次體驗路段都在2公里左右,最長的路段為9公里。因為開放體驗後,預約體驗的人太多了。

自動駕駛級別為L4,在自動駕駛過程中具備360°視野,探測距離為240米,即時控制延遲小於100毫秒。與普通計程車不同的是,自動駕駛計程車上端配有鐳射雷達、毫米波雷達、GPS定位模組,周圍還環繞著9個攝像頭。

5,華為2030實現L5級 雲端、AI、網路、網元協同

9月24日,在華為全聯接大會上,華為正式發佈了華為自動駕駛解決方案ADN,將全棧引入AI,打造自動駕駛網路解決方案。華為自動駕駛網路(ADN)是以網路極簡和智能運維為核心理念規劃、設計和開發產品,通過三層AI的開放架構“給網路以智能,給運維以平臺”,加速電信運營商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

華為在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生態論壇上發佈了全新一代MDC智能駕駛計算平臺系列產品:MDC 210與MDC 610。MDC 210可提供48TOPS(萬億次/秒)算力,主要面向L2+級自動駕駛,MDC 610可提供160TOPS算力,面向L3-L4級別自動駕駛,二者均滿足車規級安全要求。

華為表示,有望在2030年達到L5級自動駕駛水準。而且他們正在研發鐳射雷達技術,目標是短期內迅速開發出 100 線的鐳射雷達。未來計畫將鐳射雷達的成本降低至 200 美元(約 1390 元人民幣),甚至是 100 美元(約 695 元人民幣)。

6,百度L4用9個鏡頭及Mobileye鏡頭優先對誰最有利?

舜宇光學為全球最大的車載鏡頭供應商,隨著法令、法規以及對主動安全訴求的增加,車載成像領域需求仍然十分旺盛,增長勢頭值得期待。特斯拉model 3的需求強勁促進了車載鏡頭業務的發展。

舜宇光學近日公佈了9月份最新出貨數據,舜宇光學手機、車載鏡頭出貨皆創下歷史新高!手機鏡頭出貨量1.68億件,同比增長16%。車載鏡頭出貨637.2萬件,也是創下歷史新高。10月,手機鏡頭出貨量約1.59億件,同比增長9.3%。車載鏡頭出貨量為671.5萬件,環比增長5.4%,同比增長43%。由出貨數據看到舜宇光學手機鏡頭持續上升,車載鏡頭更是增長驚人。

由百度自動駕駛L4級的士發現,自動駕駛計程車上端配有鐳射雷達、毫米波雷達、GPS定位模組,周圍還環繞著9個攝像頭。而Intel Mobileye 非常重視鏡頭,提出了“視覺+鐳射雷達”方法,該方法將視覺放在首位。好明顯自動駕駛以及ADAS對於行駛環境高精度的需求,使用鏡頭數也將進一步提高。

結語

正如孫正義所說未來是AI的時代,2035全面自動駕駛實行。小編由各大企業的資料分析,現時L2-L3已經很普遍,而L4正在試驗階段,很快可以推出。由華為的方案看到通過雲端+AI、網路+AI、網元+AI協同,實現自動駕駛網路,證明元端對自動駕駛非常重要。黑莓與亞馬遜建立一個數據平臺,利用雲端為自動駕駛汽車的開發提供幫助,黑莓嵌入式作業系統 QNX幫助汽車提高安全系統。黑莓股價長期低沉,宜收集做中長線部署。

舜宇光學近日回答投資者問題,預計維持全年增長10%指引,隨著疫情好轉及5G換機潮,ASP中長期會努力做好。車載鏡頭維持全年增長5%指引,高於行業水準。較低端的比如用在停車部分攝像頭較接近5美金,比較高端如的用在ADAS感應類的一些攝像頭可能接近10美金。舜宇光學近期股價回調,股價在147-150之間漸漸站穩,可以收集,坐享手機銷量回升,以及ADAS或成為原車標準配備,由百度L4駕駛使用9個鏡頭看,車載鏡頭增長可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