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波頓(3318.HK):旗下火器ammo電子煙第二緊隨悅刻 估值相差過25倍

中國波頓改名前中國香精香料,主要做香精香料生產及銷售企業,公司主要產品包括食用香精、日用香精和煙草香精三大類,主要服務於國內知名消費品和煙草品牌,與品牌共同研發新口味及香氣。2016年1月,中國波頓以7.5億人民幣收購全球第二大電子煙生產商吉瑞公司。其後又完成了對深圳輝際、深圳大合榮、廣州芳源、海南中南島四家煙用香精公司的收購,全面佈局佈局電子煙市場。

佈局電子煙市場 推出自主品牌

中國波頓的保健產品業務主要為電子香煙及其配件,其中電子香煙包括可棄置電子香煙及可充電電子香煙。自從2016年收購吉瑞公司後,電子煙業務蒸蒸日上。截至2019年中期,該部實現營收2.01億元,同比增84.85%,已成帶動公司營收實現增長的主要力量,其占總營收比例現已提升至33%。

目前盈利能力及相關資源或已逐漸完成整合、步入業績釋放期,我們認為吉瑞業績有望持續走高。在上游,吉瑞背靠波頓集團,確保香精及相關製品如霧化電子煙煙油供應穩定;在中游,吉瑞擁有國內領先的電子煙製造與研發實力,製造方面,吉瑞在廣東惠州擁有生產基地12萬平方米,符合國際標準的生產線1100條。

2020年﹐波頓集團旗下電子煙生產企業吉瑞科技將推出完全自有的電子煙品牌產品,在五一假期後推出。

吉瑞以百分之百的自有模式進入電子煙消費市場,目前電子煙名定為「犀利」。犀利電子煙包裝和手機包裝盒大小差不多,吉瑞官方稱為犀利換彈電子霧化器。

犀利電子煙的換彈套裝為一杆三彈,再加上一根充電線。品牌商和生產商都是吉瑞旗下公司,屬於名副其實的吉瑞自有品牌。撕開外面的保護膜,包裝是天地盒設計,掀開之後就可以看到犀利電子煙換彈主機。

對於犀利電子煙來說,老牌電子煙工廠出了一款很網紅名字的電子煙,如何講好和消費者的故事是挑戰,以前做供應鏈不需要和消費者溝通,如今親自下場做消費端品牌,對於吉瑞來說,是個挑戰。

犀利電子煙

近年,各國開始准許銷賣電子煙﹐規範化電子煙產品。電子煙保持水準,吸煙更能接受電子煙。

美國FDA准許IQOS加熱煙改變電子煙生態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於2019年准許煙商菲利普莫裏斯國際(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所製造的電子加熱煙草系統IQOS於美國銷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發新聞稿表示,這些產品適合保護公眾健康,因為產品部分產生的毒素含量低於傳統香煙。

FDA表示,IQOS較傳統香煙含有較少毒素,而部分含有的毒素數量亦較傳統香煙少。FDA綜合研究文獻舉例指,IQOS的丙烯醛水準較傳統香煙低89%至95%;而甲醛水準則比傳統香煙低66%至91%。另外,報告稱IQOS的尼古丁水準和香煙接近,即IQOS用戶可完全從傳統香煙過渡至IQOS加熱煙,惟同時也代表非吸煙者可能選擇開始使用IQOS,包括青少年。

授權銷售的產品包括IQOS加熱不燃燒設備,煙商菲利普莫裏斯國際旗下萬寶路、萬寶路光滑薄荷和萬寶路新鮮薄荷三大品類煙彈。

吉瑞專利占全球1/4

吉瑞電子煙擁有國內最大的電子煙製造生產基地,國際GMP生產標準認證,美國萬寶路555品牌電子煙全球生產基地,強大的生產品質保證,確保每件產品帶給用戶非凡體驗。

在深圳、惠州、東莞等地均設有電子煙研發生產中心,工廠率先通過GMP、ISO9001、ISO14001、ISO13485等八大國際品質體系認證,同時產品通過CE、FCC、RoHS、UL、PSE等認證,並獲得國內外5716項電子煙專利,公司所擁有的專利項佔據全球專利項的四分之一。

悅刻電子煙中國龍頭 波頓是香精供應商

悅刻是中國電子煙龍頭品牌,在2019年悅刻就以48%的市占率位居電子煙市場首位,而到2020年9月末時,悅刻品牌的市占率更是達到了62.6%。

2019年電子煙全球市場規模為367億美元,在煙類市場中占比僅4.2%,但近五年複合增長率能達到24.2%,其中又以悅刻所屬的封閉式電子霧化設備佔據主導地位,不過由於起步早,目前美國仍然是電子煙最大的消費市場,而中國只占到全球份額的6.7%。

原來中國波頓是悅刻的香精供應商,悅刻的辦公室也在波頓科技園。波頓常年是深圳南山區納稅前30強,所以波頓科技園也是政府很早規劃給波頓,在2007年花6000萬買下,去年中國首個電子煙產業園也落戶於此。而悅刻又和思摩爾國際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這兩家可以說是深度綁定的。

隨著悅刻電子煙線下門店和用戶數量增加,其產品曝光頻次的提升將促使更多潛在用戶走上“感知-瞭解-購買決策”的路徑,進而推動電子煙在消費者群體中的觸及和滲透率加速提升。

悅刻母公司去美國IPO,市值超過140億美元。受到消息影響,思摩爾爆升。同樣的投資理念,中國波頓是悅刻的香精供應商,也應該大升特升。

主席王明凡持續增持 中國波頓估值低殘

港交所權益資料顯示,中國波頓獲主席兼執行董事王明凡於1月5日在場外以每股平均價1.7港元增持2000萬股,涉資3400萬港元。增持後,王明凡的最持股數目為729,456,226股,持股比例由65.66%升至67.51%。

小編查了一下港交所資料,中國波頓主席王明凡由2020年5月開始增持其公司股票。包1月5日,一共增持了10次,增持超過了1.7億股。

主席王明凡持續增持

我們再比較一下幾只電子煙股的營收及估值

中國波頓公佈6月止六個月中期業績,收入10.21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66.5%。錄得純利6,458萬元,倒退6.9%,每股盈利7分。以今日收市價計,中國波頓市值42.36億。

華寶國際2020年6月止六個月中期業績,營業額17.16億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17.1%;毛利10.89億元,下跌16.9%。錄得虧損4,543萬元,相對上年同期純利4.8億元,盈轉虧。以今日收市價計,華寶國際市值367.97億。

思摩爾國際2020年6月止六個月中期業績,收益38.81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18.5%;毛利19.01億元,上升39.9%。錄得純利7,666萬元,倒退91.7%。以今日收市價計,思摩爾市值4407億。

小編來計一計,思摩爾國際營收是中國波頓3.8倍,但是總市值是104倍。以華寶國際來計算,估值也是中國波頓8.68倍。中國波頓明顯被低估。

中國波頓旗下品牌火器ammo市占第二

2020年﹐電子煙行業出現第一次真並購,雖然這兩家均屬波頓集團旗下,但雙方此前在公司經營和資本運作方面完全獨立,此次收購也是嚴格按照市場普遍行為進行。火器收購NOS後,NOS的代理商可享受火器代理商的相關補貼和扶持政策。同時,火器將對原版NOS產品進行雙重升級。

什麼兩家均屬波頓集團?小編沒看錯吧,中國第二品牌

火器電子煙是中國香精香料行業首家上市企業波頓集團旗下的電子煙品牌,產品涵蓋電子煙成品、電子煙霧化器、煙油及電子煙配件等多個品系。

2019年,火器ammo換彈霧化煙上市,曾在3個月內完成「單月主機銷售20萬套,煙彈300萬顆」的狂飆業績,成為波頓集團電子煙業務的重要品牌。據火器方面透露,ammo煙彈在2020年4月的銷量已經進入國內電子煙行業第二,市場佔有率大有提高。

火器ammo

火器收購NOS後,雙品牌運作會更加靈活,NOS雖然不如火器知名度高,但仍然在國內電子煙行業佔有一席之地,也有一定規模的粉絲群體,此番雙品牌運作,既讓NOS品牌得到了傳承,粉絲心理有了歸宿,也可以讓火器具備靈活操作可能。

結語

中國波頓集代工+自有品牌+煙油的電子煙核心標的,估值低殘。中國波頓是電子煙行業隱形老大哥,它在電子煙的行業已經滲透了整個電子煙產業鏈。擁有中國首個電子煙產業園就是深圳波頓科技園,波頓有多個品牌,,其中火器ammo名氣僅次於悅刻,可以看作小號悅刻。在代工工廠方面,四川中煙的新品牌kungfu就是波頓旗下的吉瑞惠州代工。

中國波頓是悅刻的香精供應商,即然代工的思摩爾爆上,中國波頓也會受惠後來追上。雖然中國波頓這2天大升後,市值仍然落後華寶國際8倍以上,估值屬於極度吸引。中國波頓旗下品牌火器ammo,已經是國內電子煙行業第二。悅刻IPO市值超過140億美元,即約1090億港元。身為國內電子煙第二對應160-220市值不過份,目標價為15-20元。

 

風險提示:中國波頓股票流通性比較差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