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軟國際(0354.HK):攜手華為及深圳政府 打造創新之都

小編在11月20日介紹過中國軟體國際(00354.HK),中國軟體攜手華為,是SaaS中的王者。中國最大的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企業之一,IDC中國雲管理市場的頭三名。華為鴻蒙發佈後,中國軟體股價持續上漲。

近期,紅塔證券看好SaaS,指出中國將進入新一輪的五年發展階段,科技將是未來發展的主線,電腦行業將有望走出低谷,迎接新的投資機遇,雲計算將是未來電腦行業中重要的發展方向。而花旗也指出對中國軟體國際充滿信心,基於其可見的增長前景及華為移動服務快速發展。小編在此再次跟大家探討中軟國際有什麼價值。

中軟國際與華為生態服務合作協議 發展IoT平臺

中軟國際作為華為第一大軟體合作夥伴,華為移動服務(HMS)和IoT業務的快速發展,以及收入貢獻逐步轉移到新興的雲智能業務,有望在鴻蒙生態的建設中核心受益獲取更大的利潤。2016年,華為成為中軟國際戰略股東的關係,逐漸把軟體的業務外包給國際。

上年11月,中軟國際與華為終端有限公司簽署HUAWEI HiLink生態服務合作協議。公司依託於鴻蒙OS、HMS(華為移動服務,Huawei Mobile Services)和HiLink平臺等底座的開發服務能力,豐富的行業應用開發經驗,以及解放號彙聚的生態優勢,成為HiLink生態方案服務商,攜手華為發展、服務HiLink生態夥伴,助力HiLink生態繁榮。

中軟國際表示,將打造全新IoT智能服務,包括為生態夥伴提供HiLink平臺接入、測試認證等服務,使能生態夥伴快速接入HiLink生態;為生態夥伴提供基於HiLink平臺的智能增值服務,使能生態夥伴智能化接入HiLink生態;基於解放號生態,聚合更多生態夥伴,助力HiLink生態繁榮發展。

華為鴻蒙2.0 及「1+8+N」戰略

華為的重頭戲,鴻蒙2.0 將會今年會全面應用。12月16日,華為鴻蒙2.0 Beta手機版正式面向華為近200萬開發者發佈,稍稍低調了一小陣的華為高層也開始發聲了,華為消費者業務 CEO、華為常務董事餘承東表示,歡迎手機開發者加入HarmonyOS。

鴻蒙2.0

華為宣佈,2021年4月將面向記憶體128MB-4GB終端設備開源,2021年10月以後將面向4GB以上所有設備開源,華為智能手機今年將全面支持鴻蒙系統。

鴻蒙是華為自研開發的操作系統,可以將手機、電腦、平板、電視、汽車、智能穿戴等設備打通,統一成一個操作系統,相容全部安卓應用和所有Web應用,也是隨著華為鴻蒙整體戰略發佈和鴻蒙系統的成熟,有望打破國外巨頭所壟斷,為中國提供自己的安全可靠的操作系統。

中軟國際幫助HiLink平臺連接華為與生態夥伴的IoT生態戰略平臺。依託華為消費者業務的海量用戶,平臺將AIoT領域積累的能力全面開放給生態夥伴,實現跨品牌智能設備的互聯互通,為消費者提供高質量的「1+8+N」全場景智慧生活體驗。

何為「1+8+N」呢?

首先大家要明白何謂「1+8+N」全場景智能生態策略。「1+8+N」裏面的「1」就是指每個人手中的智能手機,「8」是華為 8 大智能產品,而「N」則是應用場景。華為不只計畫成為一間手機生產商,還要建立更為全面的全場景生態,把手機作為中心點,與 8 大智能終端無縫連接,讓用戶感受流暢操作使用體驗,並結合硬體與軟體的技術優勢,創造應用生態與硬體生態,在與 N 個場景中實踐應用,帶來「以消費者為中心」的智能體驗。

「1+8+N」全場景智慧生活體驗

華為走的路就是發展 IoT 物聯網科技,除了1的手機外,8大智能終端包括有 PC 電腦、平板、電視、音響、頭戴式裝置、手錶、車用儀器、耳機等等。這些裝置能夠在 N 個場景,包括智能家居、運動、娛樂、流動辦公、智慧出行上全面應用。 最近,華為進軍電動車市場,車聯網也是與中軟國際合作的。

軟體定義汽車新時代 進軍車聯網

隨著電動車及自助駕駛的成熟,車聯網成為市場焦點,中軟國際當然不會落後他人。近期,中軟國際旗下解放號鴻聯聯創營日前進駐蘇州高鐵新城,公司將圍繞蘇州市大力發展車聯網產業的實際需求,落戶“中軟國際(蘇州)鴻聯車聯網聯創中心”,打造車聯網產業使能拉通華為創新生態,加速蘇州市省級車聯網建設,助力江蘇省率先形成完整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實現與長三角車聯網的合作互通、共生共榮。

智能網聯被認為是未來汽車產業競爭的焦點,高度安全和穩定的軟硬體集成系統是未來汽車的核心,更多的產業資源正在向軟體開發傾斜。從遠程資訊處理系統到智能駕駛,軟體將完整反映汽車製造的全生命週期,這為軟體賦能智能網聯汽車創造了巨大空間,開啟了軟體定義汽車的新時代。

華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

鴻聯聯創營將以“平臺+生態+服務”方式平臺生態服務積極促進全面應用,是繼烏鎮、鄭州之後快速進駐蘇州,得到各地政企的認可,成為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有效手段,引導更多車聯網、物聯網、大健康、智能家居等企業結網創新,持續發展AIoT時代的鴻蒙生態。

車聯網、物聯網、大健康、智能家居等各種服務,都要建基於雲服務及計算。中軟國際拍上華為雲,已成功躋身國內雲服務市場第一梯隊。

華為雲服務全球增速最快 中軟國際銷售業績第一

中軟國際作為首批華為雲鯤鵬淩雲合作夥伴,已全面參與鯤鵬生態建設。公司早前與華為聯合發佈了基於鯤鵬底座的軌道交通票務雲,先後在西安、重慶和華為成立了鯤鵬聯合創新實驗室和人工智慧創新中心,在西永落地華為鯤鵬生態專案。公司還落地了全國第二家、江西省首家華為雲學院鯤鵬中心,與華為合作建設鯤鵬教育生態。而近幾年快速增長的華為雲,也推動了中軟國際雲業務的發展。

2019年,中軟國際實現華為雲中長尾客戶銷售業績超10倍增長,華為雲全生態管道綜合第一。公司旗下智能園區、智能零售、智能客服、數據治理、企業雲盤、基於WeLink的數位化辦公等多個行業解決方案入駐華為嚴選市場。

Gartner發佈最新《Market Share: IT Services, Worldwide 2019》研究報告,華為雲全球IaaS市場排名上升至第六,增速高達222.2%,全球增速最快,中國市場排名前三。

國市場排名前三

華為雲已服務於政府、互聯網、汽車製造、金融、基因等多個行業,包括30多個國家級部委、600多家政府與公共事業單位、互聯網50強企業中的30家、20多家大型車企、14家基因領域企業等。

軟體國產替代 信創產業加速擴展

國務院印發《關於新時期促進積體電路產業和軟體產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這一政策出臺令半導體、計算、IT、軟體等相關企業一時沸騰。眾多業內人士表示,在外部環境風雲變換中,看到了國家發展計算產業與核心技術的決心,也堅定了為之奮鬥的努力方向。

其中,基礎軟體是資訊系統最核心的部件,是保障資訊系統安全的重要陣地和最後一道防線,其創新應用與自主可控關係到國家安全和利益,也是產業自主發展的基礎。

中軟國際亦積極攜手華為,把握信創產業機遇,為客戶提供國產全替代的方案。在政府領域,公司已在多個中央部委、省市地方政府,落地國產全替代方案,公司的Resource One(R1)產品,連續多年作為電子政務平臺知名品牌,成為國產政務自主產品的主力。

在製造領域,中軟國際憑藉核心MES解決方案,聯合華為,目標替代“亞馬遜+西門子”,推動製造業軟體自主可控。

與深圳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中軟國際把握信創產業發展,與深圳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強化數位化治理、促進數位化轉型、構建數字創新生態、培育軟體人才方面加強合作,通過共建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探索數字經濟創新發展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徑,總結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的創新發展經驗,以先行示範引領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中軟國際深圳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中軟國際將在深圳建設“中軟國際雲智能業務集團全球運營中心”及“中軟國際解放號南方總部基地”,並依託一中心一基地的建設與運營,與深圳共建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為全市乃至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全棧式雲智能服務”、“深圳市互聯網+軟體交易服務”、“產業數融加速器”、“資訊技術軟體應用創新中心”、“工業互聯網使能平臺”等數字經濟創新載體和平臺服務。

中軟國際還將為深圳市政府和企業提供優質數位化解決方案,著重發展以雲管平臺、場景雲為主的雲產品與雲應用,構建全棧式雲智能服務。一方面彙聚並應用產業大數據,加速數字技術有效供給,一方面以場景為核心聚合成熟的解決方案和微服務應用,並以定制化服務滿足不同行業的個性化需求。

中軟國際與深圳市政府建立全方位戰略合作,有利於公司將自身在軟體領域的優勢與深圳市良好的創新環境充分結合,通過一個個協同創新標杆應用發揮示範作用,引領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之都”。

結語

中國軟體國際攜手華為全方位合作,為鴻蒙2.0全面服務。作為國內軟體服務領域龍頭,中軟國際在自主可控方面的持續投入、鴻蒙、鯤鵬以及信創產業疊加的歷史機遇,相信將為中軟國際開闢一個新的增長空間。中軟國際管理層提到華為的“1+8+N”戰略,以物聯網、HiLink和鴻蒙OS為發展重點,相信來自華為業務的收入將保持穩定,估計hms業務的潛在收入貢獻將在未來兩至三年內達到30億至40億元人民幣。

中件國際與深圳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深圳市政府及企業提供雲產品與雲應用。信創產業作為名副其實的新基建,各級政府發文推進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通過雲架構,實現政府服務效能的提升,建成省市縣多級連動、協同的“互聯網+政務”體系。中件國際是市場上稀缺的華為全產業鏈+信創核心標的,今日大成交股價創下新高,只是一個開始。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