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勁壓鑄機入選單項冠軍產品 特斯拉產業鏈迎來爆發

小編在12月30日介紹過其子公司就出售位於深圳市龍華區兩宗工業用地訂立諒解備忘錄。賣地收益在10億港元以上,其後力勁股票上升。今日力勁股價升破3元,創下歷史高位,是什麼令其股價像火箭一樣一飛沖天呢?力勁為特斯拉提供壓鑄機,這機器又有什麼特別嗎?小編在此跟大家分享力勁的秘密。

特斯拉重兵器Giga Press徹底的改革  目前12張訂單

馬斯克口中的「世界最大車身壓鑄機」是特斯拉新世代產線的重要兵器,早先已進駐加州。此壓鑄機就是由力勁旗下義大利精密機械製造商 IDRA 稱為 Giga Press 的生產設備,儘管不是專為特斯拉打造,但許多跡象都顯示特斯拉就是其主要客戶。

但斌微博
但斌微博

Giga Press 目前獲得的12張訂單之中,特斯拉已占去多數,加州工廠已擁有二臺,德國柏林工廠還會有更多,上海工廠則可能是直接採用 IDRA 母公司中國力勁集團生產的壓鑄機,二者型號略有不同,但基本上都是具備 6000+噸壓力的巨型生產壓鑄機。

巨人級的壓鑄設備,運送一臺壓鑄機的所有機件則須動用24輛大型貨車,安裝則需要大型吊掛手臂才能完成。特斯拉預計在柏林廠導入高達 8 臺巨型壓鑄設備,顯現其生產規模的龐大。

IDRA网站 特斯拉重兵器

上年9月,馬斯克才公開表示興建中的特斯拉柏林工廠將「徹底改革」汽車生產核心,加州工廠早先也已經透過巨型壓鑄機將 Model Y 後車身簡化為單一鑄件,特斯拉全新 4680 結構化電池要與車身融為一體的設計,也就是在壓鑄車體工藝之上,這些都需仰賴Giga Press 來完成。

壓鑄機是何方神聖 鑄造零件降到1個

馬斯克表示,非常興奮看到特斯拉 Fremont 工廠的壓鑄設備開始運轉,這是世界最大壓鑄機,可讓車身後部一體成型,包括防撞梁。

壓鑄機就是用於壓力鑄造的機器,包括熱壓室及冷壓室兩種,又分為直式和臥式兩類。壓鑄機在壓力作用下把熔融金屬液壓射到模具內冷卻成型,開模後可得到固體金屬鑄件,最初用於壓鑄鉛字。

Giga Press 德國柏林工廠組裝前

在車架生產和壓鑄過程,車架不同部件的壓鑄需要使用不同壓鑄機。工廠單個壓鑄機用於壓鑄單個車架組件,然後工人或機器人系統會將每臺壓鑄機壓鑄出來的組件組裝或固定,形成車架。因此,汽車零件壓鑄時通常都需要很高成本,需改善壓鑄機及壓鑄方法,特別是減少最終組裝成車架的壓鑄工作。

據報導,特斯拉高層表示,特斯拉這款壓鑄機使用最新鋁鑄制程,將特斯拉 Model Y 的鑄造零件從70個降為4個,然後再降到 1 個,同時大幅度提升車身結構穩定性。

每1臺的Giga Press單日最大生產能力為 73.1噸,最大總生產能力則是每年213474噸。

力勁壓鑄機整合為一體 減成本及重量

車身焊裝過程的特點就是有明顯先後順序,因此以整件方式生產車架,不僅提升主機廠的自動化率,還有效減少建造時間、營運成本、製造成本、工廠占地面積、加工成本和設備數量。

透過多向壓鑄機,包括具車輛覆蓋件的模具,以及幾個相對於覆蓋件模具平移的凸壓模具。凸壓模具會分別移動至鑄造機中央的鑄造區,負責不同部件鑄造,在一臺機器完成大部分車架鑄造工作。

這種生產方法,從節省資源和生產時間到改善車輛性能不等均有優勢。一體式設計將大大減輕重量,帶來更好的電池經濟性、更佳操控性和駕駛舒適性,並更安全,因是整車身,事故時更可吸收撞擊力量。

就鑄造本身而言,鑄造制程適合複雜形狀、型腔薄壁零件的製造,優勢在於有利零件整合化設計和製造。「一體鑄造」技術將進一步強化優勢,將車架多零件整合為一整體,透過一次鑄造成型,大幅簡化供應鏈配套。

製造諮詢公司Harbour Results總裁Laurie Harbour指出,壓鑄機大約可以為特斯拉節省20%的勞動力成本。

韓國客戶訂購兩臺壓鑄機 客戶多元化

力勁集團開發的合模力6000T的超大型壓鑄機再獲國際客戶青睞。據悉,這是來自韓國的客戶,除了訂購6000T冷室壓鑄機外,還購買了一臺4000T冷室壓鑄機。該兩臺壓鑄機主機配置自動化周邊設備,以智能壓鑄生產單元形式交付客戶。

該韓國客戶此次訂購的大型壓鑄機,主要用於其設在越南的工廠,將採用半固態壓鑄成型工藝,生產5G通訊結構件產品,為國際通訊巨頭三星公司供貨。目前,4000T壓鑄單元已運抵客戶工廠,正在安裝調試中;6000T已在力勁深圳工廠裝配,預計年底將現身客戶工廠開始試生產。

力勁6000t壓鑄機

據瞭解,6000T大型壓鑄機是世界上最大的壓鑄機之一,由力勁集團於去年率先推出。彼時,力勁集團應國際某知名電動汽車廠商的需求而研製,後者一次性訂購了6臺該噸位的冷室壓鑄機,生產一次成型的大型新能源汽車零部件。

7月,力勁6000噸超大型伺服節能注塑機交付德晨塑業,生產大型、大尺寸深腔製品。

8月,力勁3000噸、1600噸冷室壓鑄單元交付一汽聯合壓鑄,生產汽車結構件。

11月,力勁4000噸冷室壓鑄單元交付銘鴻,生產大型汽車配件。

12月,力勁6000噸超大型智能冷室壓鑄單元交付韓國企業的越南工廠,生產5G通訊結構件。此前,已交付一套4000噸智能壓鑄單元。

力勁集團最新研製的光模組結構件壓鑄專機、TC-1000高速鑽銑加工中心相繼上市,賦能5G產品結構件高效、高精度生產及壓鑄後加工,加速5G規模化商用。5G通訊領域鑄件需求有所攀升。這對高集成、高性能和高度智能化的大型壓鑄設備也有著更高的需求。

入選全國第五批製造業單項冠軍產品

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是指長期專注於製造業某一特定細分產品市場,生產技術或工藝國際領先,單項產品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前三名的企業。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由企業自主申報、市工業和資訊化局遴選推薦、工業和資訊化部組織論證評選產生,旨在引導企業專注細分產品領域的創新、產品品質提升和品牌建設,突破關鍵領域短板,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力勁單項冠軍
力勁單項冠軍

近日,工業和資訊化部公佈第五批製造業單項冠軍及通過復核的第二批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產品)名單,以力勁集團深圳領威科技有限公司為主體申報的力勁壓鑄機入選全國第五批製造業“單項冠軍產品”。

力勁深耕壓鑄裝備製造業40餘年,匠心不變。未來,我們將繼續專注智能裝備製造,堅持走“專特優精”發展道路,在“雙迴圈”格局的引導下,持續創新,增添發展新動力。

力勁集團全球佈局 工業4.0

力勁在深圳、中山、寧波、上海、昆山、重慶、阜新、臺灣和義大利建立了九大生產基地,並在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銷售和服務中心。經過40多年的發展,已成長為全球知名的壓鑄機制造商、中國五大注塑機制造商和最具解決方案的CNC加工中心製造商之一。

深圳領威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領威科技有限公司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占地115,000㎡,員工1000餘人,是力勁集團最大的壓鑄機研發與製造基地,並承擔集團全部壓鑄機研發工作。主要研發、製造和銷售壓鑄機、高精密數控加工中心及周邊自動化智能設備。是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寧波力勁科技有限公司

寧波力勁科技有限公司是力勁集團設於寧波的壓鑄機生產基地,該基地成立於2002年,位於寧波市北侖區,占地面積66,666平方米,主要研發、生產和銷售壓鑄機及周邊自動化設備。

上海一達機械有限公司

上海一達機械有限公司創立於1995年,坐落於上海市松江區。是集團設立在上海的壓鑄機生產基地,投資總額980萬美元,主要生產和銷售冷室壓鑄機、周邊智能自動化設備和CNC加工中心。

義大利意德拉

義大利意德拉位於義大利特拉瓦利亞托,1946年成立,擁有70多年的壓鑄機制造歷史。2008年,成為力勁集團旗下成員,主要研發、製造和銷售“意德拉”(IDRA)品牌的壓鑄單元。

重慶力勁機械有限公司

位於重慶市永川區鳳凰湖工業園,占地17,000平方米,主要負責力勁壓鑄機和CNC數控加工中心在西南區域的銷售和售後服務,以及壓鑄機及其周邊設備的研發、製造、銷售和培訓。

中山力勁機械有限公司

中山力勁機械有限公司成立於1994年,主要從事精密節能注塑機的研發、製造和銷售。2016年,中山力勁新廠正式投入使用。新工廠總投資約2.5億元,占地面積133畝,總建築面積65,000平方米,設計產能8至10億,連續多年獲得“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榮譽。

寧波力勁機械有限公司

寧波力勁機械有限公司成立於2002年,位於寧波市北侖區,主要研發、生產製造精密節能注塑機及相關的智能化設備、自動化控制系統及其軟體開發,並提供齊全的售後服務。

力勁精密機械(昆山)有限公司

力勁精密機械(昆山)有限公司位於昆山市千燈鎮,創立於2001年,是力勁集團在內地的CNC數控加工中心研發、製造和銷售基地,推出了立式、臥式和鑽銑等十多款產品,同時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

力勁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臺灣)

2006年,力勁集團在臺灣正式擴展CNC加工中心業務,並成立研發中心及生產基地。2012年1月,臺中科學園區新廠房正式投入使用。如今,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CNC加工中心研發、生產及品質管理系統,確保產品不斷創新,品質不斷提高,為海內外客戶提供可靠的產品和服務。

進入工業4.0的力勁集團正大力發展高效率、智能化、集成化、網路化的高端裝備製造,為行業客戶降低生產成本,建立高效、綠色、資源有效利用的製造模式,致力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目標,攜手打造美好未來。

結語

特斯拉重兵器Giga Press,為力勁打響名堂。除了特斯拉外,其他汽車生產商也加快向力勁訂大型壓鑄機,8月交付2部壓鑄機給一汽。力勁集團最新研製的光模組結構件壓鑄專機及高速鑽銑加工中心,使用後5G產品結構件高效、高精度生產及壓鑄後加工,加速5G規模化商用。韓國客戶訂購力勁兩套大型壓鑄主要生產5G通訊結構件產品,為國際通訊巨頭三星公司供貨。

特斯拉不單Model Y在中國大減價,其底氣就是力勁的大型壓鑄機,一體成形鑄造零件降到1個﹐大大減少成本,同時也增加生產力。Tesla行政總裁馬斯克在第二季度的財報會議上表示,Tesla汽車價格仍不夠親民,有必要推出一款價格更低的車型。Model 2 好大機會在上海生產,相信力勁的大型壓鑄機訂單不斷。

力勁賣地還在進行中,深圳龍華區地價必定不便宜,有阻進一步推高力勁股格。特斯拉是全球最牛的新能源車龍頭,總市值已超過8300億美元。特斯拉的量產跟力勁密不可分,特斯拉概念股力勁市值才36億港幣,未免太看少特斯拉品牌效應。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