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的逆襲 搭上電動車的黃金浪潮

1月11日,百度宣佈正式組建一家智能汽車公司,而吉利將成為新公司戰略合作夥伴。昨天,吉利與富士康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成立合資公司,為全球汽車及出行企業提供代工生產及定制顧問服務,包括但不限於汽車整車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統、汽車生態系統和電動車全產業鏈全流程等。為全球汽及出行企業提供代工及定制顧問服務。吉利在電動車領域動作多多,吉利有什麼投資價值呢?

吉利與富士康合資組汽車代工 搶Apple Car訂單

吉利與富士康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成立合資公司,為全球汽車及出行企業提供代工生產及定制顧問服務,包括但不限於汽車整車或零部件、智能控制系統、汽車生態系統和電動車全產業鏈全流程等。

合資公司將導入ICT(資訊與通信技術)分工模式,幫助客戶超越現有汽車產業模式,向創新高效的製造供應鏈體系和商業模式加速轉型,為汽車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用化架橋鋪路,創造價值,實現共贏。

根據協議,合資公司雙方各持股50%。合資公司董事會由五名董事組成。其中,富士康委派三名董事,吉利控股委派兩名董事,董事長由富士康委派。鴻海創辦人郭臺銘、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均有出席簽約儀式。

富士康與吉利合作組汽車代工公司

現在鴻海能以吉利控股的資源做為窗口,不光能切進電動車市場,熟悉整車製造。鴻海宣佈攜手吉利專攻汽車代工,明顯是為搶下Apple Car訂單。鴻海MIH EV 開放式電動車平臺,加上吉利造車技術,強化富士康的造車代工實力。

吉利與百度合力造車 富士康代工車硬體?

百度於本周正式宣佈籌組一間智慧汽車公司,中國汽車巨頭吉利將成為其戰略合作夥伴,敲響中國的電動車之戰。

多年前,百度就已顯露對汽車的興趣,在2017年推出自駕技術平臺Apollo,也是電動車新創威馬汽車的主要投資者,目前還在北京、長沙、滄州等地試行自駕計程車服務Apollo Go,預計未來3年內在30個城市推出。

新成立的百度汽車公司為一間獨立公司他們聲稱將運用網路科技基因、人工智慧技術,投入智慧汽車的研發、製造與銷售。而百度過往研發的導航系統小度車載、百度地圖、Apollo自駕平臺等技術,也賦予百度汽車競爭上的獨特優勢,他們預計下一步將利用吉利汽車最新研發的電動車平臺SEA浩瀚架構,作為打造下一代智慧汽車的基礎。

百度自動駕駛電動車

百度沒有製造能力,但在自動駕駛領域有極大的優勢。吉利車有自己的品牌要兼顧,是否能把產能讓出來?富士康強於汽車零件的製造,不熟悉整車製造,吉利剛好可以幫助到這一點。雖然吉利與富士康否認為百度造車,但是新公司以汽車代工為主,三者好大機會合作共同研發車電系統與製造,深耕車電半導體,搭上這波電動車的黃金浪潮。

幾何汽車 新車第二月進入前三

8月,吉利汽車旗下高端純電品牌幾何汽車第二款新車幾何C正式上市,與首款電動轎車幾何A補貼後售價15萬元起相比,幾何C為純電動SUV,NEDC綜合工況下續航分別為400km和550km,補貼後起售價價卻為12.98萬元,大幅低於首款電動轎車產品。

當前新能源汽車消費兩個最大的痛點就是續航和殘值。幾何汽車銷售公司總經理百天的劉智豐表示,為解決殘值問題,幾何C推出“2年7折”整車回購計畫,同時為幾何C的首任車主提供2年免費充電、終身免費基礎保養,以及電芯終身免費質保服務。

吉利幾何C

幾何C在上市第二月實現了1035輛的銷售成績,進入細分市場前三。幾何品牌也將繼續擴充產品序列,預計到2023年,幾何將有7款產品在計畫中,將來幾何產品從A0到A級都會全方位覆蓋,包括SUV和轎車總共十餘款車型。

Polestar高端電動汽車 融資8-9億美元增產

據媒體報導,吉利旗下高端電動車品牌Polestar與投資者談判,計畫融資8-9億美元。吉利控股計畫在重慶建設一家年產能為30,000輛高檔電動汽車的工廠,據兩位知情人士稱,該工廠將生產吉利控股旗下Polestar品牌的高端電動汽車。

Polestar是富豪和吉利控股共同擁有的高性能電動車品牌,目前擁有Polestar 1和Polestar 2兩款量產車型。

2017年10月,Polestar推出Polestar 1,這款車是一款混合動力車,單靠電力可行駛150公里,在該公司的成都工廠的生產線上生產。

2019年2月,Polestar線上上推出Polestar 2,這款車是富豪承諾推出的五款純電動汽車中的首款電動汽車。從2020年3月開始,Polestar在其位於浙江省臺州市的路橋工廠量產Polestar 2。

Polestar 高端電動車

吉利希望將Polestar定位成和特斯拉、賓士AMG以及寶馬i直接競爭的電動汽車品牌。

吉利全球布署 2020銷量亮麗

吉利控股集團在全球建有五大工程研發中心和五大造型設計中心,逾2萬名研發設計人員,近十年集團的研發投入近人民幣千億元。旗下擁有吉利汽車、領克汽車、Volvo、Polestar、寶騰汽車、路特斯汽車、倫敦電動汽車等。以及投資賓士母公司戴姆勒集團,深化合作。

據Mysteel統計,已有25家上市車企發佈12月產銷量數據。受疫情影響以及競爭格局的變化,各大車企2020年產銷量呈現出明顯分化。

從各車企數據來看,吉利汽車表現亮眼,已連續4年蟬聯中國品牌乘用車銷量冠軍。吉利汽車2020全年總銷量達132.02萬輛,完成了2020年130萬輛銷量目標,並將2021年目標年銷量預定為153萬輛。

結語

近期,吉利在電動車上動作頻頻,聯合富士康成立新公司專做汽車代工。吉利成為百度的戰略夥伴,大可能情況百度的新電動車由吉利和富士康代工。與此同時,富士康跟Apple 關係密切,可能成為Apple Car的代工廠。

雖然吉利的利好消息不斷,又有回A股概念,但股價由10月後升幅已經超過1倍。吉利在電動車銷量排名落後,自產電動車品牌反應一般,Polestar產量極少。機會與風險並存,大家好好把握。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