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退潮後,抄底核心資產正當時

2021牛年開始,一周裏,A股市場各大指數迎來一波小牛市,深證成指漲了5.86%,創業板指漲上6.22%,滬深300指數漲了5.45%,上證50指數漲了4.06%,中證500指數漲了2.99%,漲得最少的上證指數也漲了2.79%。市場看似一片紅火,然而指數上漲過程中,卻發生了牛市“小股災”。按行業細分,一周時間裏跌得最多的十大板塊分別是公交、景點及旅遊、紡織製造、酒店及餐飲、通信服務、服裝家紡、儀器儀錶、傳媒、保險、燃氣水務,前三甲分別跌了7.18%、6.14%和5.77%,排在跌幅榜第九和第十位的則是保險和燃氣水務板塊,分別跌了4.92%與4.81%。

板塊如是,個股方面,週一,三大指數爆紅,兩市下跌個股達1167只;週二,三大指數爆紅,兩市下跌個股達2385只;週三,三大指數爆紅,兩市下跌個股達2980只;週四,三大指數爆紅,兩市下跌個股達3296只,週五,三大指數不漲了,兩市仍有近半數的1977只個股下跌。

指數繁榮的背後卻有大量個股走熊下跌,說明A股市場已經發生了變化。以前,只要指數漲了,任何股票都能跟隨吃上指數上漲的紅利。現在指數上漲過程中,別說績差個股持續下跌,就連業績尚可的品種也不怎麼跟隨大盤上漲了。從2020年開始,A股好象與國際市場接軌了,已經越來越港股化了。占各指數權重大的成分股,它們的震盪上漲帶動指數的上行。特別是去年7月份的那波上漲和跨年度的連續大漲,反映在市場上是二八分化現象,除了各市場的權重和核心資產表現上漲之外,其他大部分個股處於下跌調整狀態之中。統計顯示,大多數個股的上漲原因中,業績增長只是次要因素,機構等大資金抱團紮堆則是其價格屢創新高的主因。

只是,現在的核心資產已經漲上天了,還可以追嗎?小編不是叫大家現在去買那些已經高高在上的股票。我們是去抄底,抄底,抄底。看它們的周K線圖:

如果你沒有膽量現在抄底核心資產,那麼我們先看幾個故事。

故事一:限制三公消費下的貴州茅臺。

2012年7月16日,貴州茅臺從2008年84.20元漲到了266.08元,創歷史新高。當股價在正常調整的時候,故事的背景發生。在2012年11月19日,酒鬼酒被爆出塑化劑超標2.6倍。次日,2012年11月20日,白酒股集體暴跌。2012年12月,八項規定出爐,白酒股再次暴跌。茅臺最低見184元,相比266元,已經跌了34%。而這,只是下跌故事的開始。接下來的2013年,半年內,股價腰斬。屋漏兼逢連夜雨,2013年10月17日,瑞銀髮布“偏空”的研究報告。彼時,10月16日,茅臺收盤價是144.24元。漫漫熊途,橫穿2012、2013、2014年三個年頭,從高點算起來跌幅接近60%。茅臺的日K線圖是這樣的:

當然了,現在的大家都只知道這只是鬼故事。問題是如果你當時在場,看到跌了橫穿三年的K線圖,跌幅過半,並且一邊是塑化劑醜聞,一邊是政策擠壓,一邊是國際投行的鬼故事,你還能攥緊手中的籌碼嗎?

故事二:新能源汽車退補下的比亞迪。

2017年年底,比亞迪A股最高見73.80元。2018年,大概就是比亞迪出宋MAX這款車的附近,突然傳出2018年國家新政出臺,新能源汽車補貼標準降低。比亞迪上半年急跌40%,股價日K是這樣的:

香港市場上的K線圖又是這樣的:

我們在內心深處自問,如果你當年持有比亞迪的股份,半年市值縮水一半,政策面、研報、評論區全是鬼故事,四面楚歌的你,能繼續堅持下去嗎?

故事三:光伏企業倒閉潮下的隆基股份。

2018年的5月,海潤光伏因為連續虧損暫停上市。同月,光伏531新政的推出,成了壓垮光伏行業的最後一根稻草。

隆基股份在一年內的走勢這樣的:

當然了,股價從接近43跌到了12,其實中間有一次10送4,所以整體算下來也就跌了那麼60%不到吧。

第三次問,來自靈魂的拷問,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打,在貿易爭端下的“201”調查,國際形勢風雲變化。光伏531新政,國內政策退補明顯,大批同行倒閉,上市同行退市,股價膝蓋斬,絕望情緒籠罩整個行業。你能義無反顧的打開股票帳戶,一鍵買入嗎?

這些,都是A股市場上熟悉的明星股,投資者熱衷的核心資產。去年以來,A股市場上,熱門的核心資產大放異彩,白酒、科技、醫藥、消費、新能源車、光伏等板塊又被貫以“賽道”新名詞、新概念,成為資金逐鹿的熱點,年度股價漲幅驚人。當年,它們也曾經遭遇黑暗。

縱觀以上故事,可以發現其共性驚人的巧合:

好企業+行業的逆週期+不堪的股價走勢+不利的政策/環境+看似權威的故事講述者=恐怖氣氛籠罩下的黑暗時期(黎明前至暗時刻)

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優秀企業當前的處境與前述的故事主角何其相似,它們的基本面有問題嗎?看中國移動的股息率,長期保持在7.4%左右,今年預期股息率達7.6%。它們的基本面真的是沒有問題,它們當前就是處在恐怖氣氛籠罩下的黑暗時期裏。

眾所周知,從去年開始,美國政府公佈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對中國的部分企業進行投資。根據美國行政命令,自2021年1月11日上午起,美國人士不得與該行政命令中所提及的公司進行若干交易。該規定影響到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海康威視等多家中國企業。受此影響,MSCI全球指數將剔除中移動(00941)、聯通(00762)、中國電信(00728)。富時羅素中國50指數將剔除中移動、中電信。富時羅素(FTSE Russell)表示,根據美國行政命令,將從下週一(11日)起將中移動、聯通及中電信在指數中刪除,當中包括富時全球股票指數系列(FTSE Global Equity Index Series)、富時全球含A股指數系列(FTSE Global China A Inclusion Indexes)及其他相關指數。

就在外資退出的時候,中國人、中國的資金出手了,為國接盤了。根據Wind數據顯示,1月8日,南向資金當日淨買額為134.62億港元。其中,中國移動獲淨買入111.3億港元居首;中國聯通、中國電信、騰訊控股、中芯國際分別獲淨買入14.41億港元、13.99億港元、11.5億港元、10.53億港元。根據港交所數據,港股通(滬)成交額為395.57億港元,港股通(深)成交額271.27億港元,本次南向交易總額為666.84億港元,創下歷史紀錄。

如果說當年在抄底貴州茅臺、比亞迪、隆基股份的時候,你可能是孤軍奮戰。現在,為國接盤的戰爭時期,主力部隊已經打響這場戰役,你還覺得自己是孤軍作戰嗎?以前,中國人的資產由外國人決定,此戰之後,外資退潮,中國人的核心資產定價權將由中國自己決定,抄底核心資產正當時。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