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寶集團40年經驗 估值吸引爆發可期

天寶集團專注電源技術研發40年,設計和製造安全可靠的電源與智能充電器產品,為不同的客戶及不同的終端領域,提供具有市場競爭力的「一站式智能電源解決方案」,多年來和眾多國際頂尖品牌建立長期穩固的合作關係,成為信賴的主要供應商。

12月11日,天寶集團發盈喜,預期截至今年12月底止年度的純利將按年增加約40%至50%,主要由於在高端快充業務上的發展。由於客戶訂單增加,以及在運營和生產的效率提升所致。此前公佈的中期純利升17.3%至9510.6萬港元,並派中期息每股3港仙。天寶營運能力穩定增長,在2019年度溢利曾大增218.95%。天寶的股價由8月的0.7元左右升至2元之上,天寶還有什麼投資格值呢?

天寶氮化鎵充電器一物多用 可充電Macbook

在電力設備中,氮化鎵GaN的高功率性質帶動電供系統往高瓦數發展,在傳統材質矽發展已至瓶頸的現今,氮化鎵 GaN 高頻、高效與低發熱等可以解決以往處理不了的問題,在可預見的未來中,氮化鎵前景可期。

天寶集團的主營業務之一是製造消費品開關電源,是中國手機廠商OPPO的電源適配器供應商之一。

2019年10月13日,天寶集團TPS旗艦系列產品發佈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成功舉辦,面向來自全球各地的參展商、品牌商、採購及行業從業人員正式發佈旗下首款氮化鎵USB PD快充充電器,其亮點在於採用了第三代半導體材料氮化鎵(GaN)作為功率器件,具備高頻、高集成、高效率、小體積的特點。

這款氮化鎵快充充電器最大輸出功率為65W,採用超薄的設計風格,產品厚度僅18.5mm,長寬尺寸僅為70mm和46mm,體積僅相當於傳統65W充電器的五分之二。除了可以給筆記型電腦充電之外,還支援蘋果、華為、三星、小米、魅族等多個品牌的平板電腦或手機快速充電,實現一機多用。充電器體積輕薄,USB-C口,體積在同等級功率的產品中算非常優秀。

Iphone12取消充電器小米跟隨 第三方充電器機會

蘋果宣佈以環保知名,開始在iPhone 12系列取消提供耳機與充電器配件,讓手機盒裝可以變得更輕薄,讓相同貨櫃空間可以運送更多手機產品,相對也能節省更多儲貨空間,進而達成間接減碳環保目標,而蘋果方面也能因此精簡部分成本開銷。

昨晚,小米發佈高端旗艦手機「小米11」,小米主席雷軍表示,為應科技環保的號召,小米11將以全新包裝登場,取消隨機附送充電器。

相關消息指稱三星在明年預計推出的旗艦手機Galaxy S21也會採取同作法,或是僅保留提供連接線與充電器配件,而不會再提供耳機。

隨著蘋果及小米取消附送充電器,市場憧憬消費者額外購置傳統插頭充電器、無線充電器。天寶集團65W氮化鎵充電器體積輕薄﹐又是多功能充電器,購買一個不但手機能充電,充MateBook,也能做到60.12W功率,順利握手PD快充。

隨著無線充電的普及,也會有更多人願意額外付費購買無線充電器。而售價較高的無線充電器換置需求,亦會為天寶帶來較高利潤。

匈牙利開廠擴展海外市場 惠州新工業園開工

2017年,天寶以100萬歐元的價格在匈牙利取得22,000平方米土地,興建首座海外工廠,擴展海外市場,豐富收入來源。新廠的建立可以縮短生產及交貨週期, 爭取更多的海外訂單。Bosch(博世)位於德國,合作已經超過9年以上,並且目前是公司的第二大客戶,占公司整體業績的15%,新廠有望幫助天寶獲取更多的訂單。

公司計畫匈牙利廠房2022年內增加生產線至60條,料占公司30%的產能,產值達1億美元。

天寶CNAS實驗室發出的檢測報告獲約70個國家(包括中國、美國及歐盟大部分國家)逾80個認證機構認可。因此能快速為客戶提供國際水準的產品測試、安規認証和可靠性等服務,確保電源產品安全可靠且能縮短產品研發週期,為客戶搶佔市場先機,提升產品優勢和市場競爭力。

今年9月,天寶集團投建的智能製造工業園奠基儀式在東江灣千億產業園隆重舉行。天寶集團智能製造專案總投資10億元,將生產新能源電動車充電樁 、壁掛式交流充電樁等產品。

天寶集團主席洪光汜先生在現場為來賓講述天寶的發展戰略,展示智能製造專案的宏偉藍圖。他指出“新建的智能製造專案規模更大,投資過億元人民幣,規劃自動化生產線。將借鑒天寶惠州工廠成功擴產經驗,使用最新一代生產設備,快速發揮投資效益,年產值預計將超過23億元人民幣。

積極拓展充電樁 開拓電動車換電業務

2018國際充電站(樁)技術設備展覽會上,天寶將展示低速車充電器、二輪充電樁、四輪充電樁等產品,為客戶提供「一站式,智能電源解決方案」。其產品亮點:智能控制與檢測設計、安全開關設計、高精度電流電壓設置、雙失效模式安全設置。

2016年,天寶集團已經積極拓展新業務,發展電動單車充電樁專案,首批兩輪電動車充電樁已經於2017年1月交付於北京共用電動單車廠商電斑馬,管理層亦透露充電樁單價在1萬元左右,公司未來將繼續研發新產品並拓展客戶群。

早前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的通知,其中訂出目標,內地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占汽車新車總銷量約20%。隨著新能源車市的大規模爆發,同時在國家的政策之下,整個產業鏈無疑正進入快速發展的階段。充電樁是新建設中不可缺少的設備之一。

天寶主席洪光椅表示,公司已花大量資源研發,目前推出了換電產品,惠及食物外賣及速遞派送服務行業等電單車必須快速換電的需求。他說:「暫時用喺兩個轆,四個轆就比較長遠,但系做得中細功率就做到大功率。」

目前天寶已跟中國多個與出行相關的品牌合作,為其提供換電櫃及充電站的設備及方案,另外亦為一家美國能源品牌研發可攜式儲能設備,料最快明年第二季在美銷售。

結語

Iphone12及小米11以輕便包裝登場,取消隨機附送充電器,相信其他手機品牌陸續跟隨。這意味著消費者須額外購置傳統插頭充電器、無線充電器。雖然損失一部分固定訂單收入來源,天寶的氮化鎵充電器可用於平板、筆記型電腦及手機,一物多用體積輕薄或會成為爆款。而且隨著無線充電的普及,也會有更多人願意額外付費購買無線充電器。而售價較高的無線充電器換置需求,亦會帶來較高利潤。近年提升海外佈局的天寶,已在匈牙利及越南設廠,現整體產能達1億件以上。海外廠房選址主要考慮物流及客戶要求,亦可靈活調配生產線,以降低中美角力的影響。

天寶充電樁業務可以提供高效的交流及直流電充電解決方案。天寶集團投建的智能製造工業園提高產能,配合國家政策新基建。電動車普及化已經是不可逆轉既大趨勢, 未來只會愈來愈多人換上電動車,充電樁業務可能是天寶業績爆發的新賣點。小編算一算,盈利大增50%,那預測市盈率才7.7倍左右,估值還相當便宜﹐保守以11倍PE估值衡量目標價約為3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