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立信或許超越華為 港股有什麼機會

英國與歐盟12月24日宣佈達成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協議,長達1,246頁的協議檔已公開。距離脫歐過渡期結束只有數天時間,雙方未必能立即決定讓協議全面正式生效,它或會自2021年1月1日臨時地開始執行。

小編上星期三提及中歐投資協定快將簽署,因為美國施加壓力。美國和德國的分歧表現在經濟,政治,外交和安全諸多領域,減少在德國的駐軍。另外俄羅斯經過波羅的海通往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專案也遭遇美國的反對和制裁。隨著世界政治很大變化,5G市場也出現很大不同。後特朗普時代,5G會如何發展呢?又有什麼樣的投資機會呢?

英國脫歐 五眼聯盟或大結合

12月24日,英國與歐盟宣佈達成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協議,自2021年1月1日起,英國的脫歐過渡期正式結束。報導稱,反對派工黨已表示會支持協議。

這是雙方各自歷來最大的雙邊協議,涉及貿易額約為6,660億英鎊。它會確保雙方大部分貨品交易可免關稅,及為未來在打擊罪案、能源及數據共用等方面的合作提供平臺。

英國及歐盟公民在脫歐過渡期後,不能自由地在兩地生活、工作及學習。英國公民每180天可在神根區逗留90天,歐盟公民每次最多可在英國逗留180天。

最近,外電消息指五眼聯盟正在商議計畫,若中國未來對澳洲出口商品的每一項制裁措施,若裁定中方對澳洲的有關措施是「出於政治目的」向澳洲施壓,就將實施報復性制裁。英國脫歐後,五眼聯盟齊體行動變得容易,真的對中國產品實施報復性制裁,將會對中國出口造成一定的衝擊。

中歐投資協定快將簽署 中國進一步開放

據路透社報導,歐盟官員表示,中國和歐盟本周可能達成中歐投資協定,「將在12月30日確定」。中歐投資協定的談判始於2014年,但多年來一直停滯不前。美中貿易關係的緊張,美歐關係也不好,可能幫助改變了相方的立場。

根據中歐投資協定,中國將向歐盟企業開放其製造業,以及建築、廣吿、航空運輸、海事服務與電訊等行業,在某種程度上還將開放雲端運算。歐盟在中國獲得了更好的市場准入和投資保護。改善市場准入是歐盟多年來一直在努力的事情,中國已經邁出了一大步。

消息人士稱,歐盟大使們廣泛歡迎歐中談判的最新進展,沒有任何代表團要求停止。去年中國對歐洲(包括歐盟和非歐盟國家)直接投資達105.2 億美元,同比增長 59.6%,為增幅最大地區。

拜登抗疫優先 華為恐繼續受壓

拜登早前公佈抗疫團隊名,宣佈對抗疫情是拜登執政頭百日的工作重心。他打算在就職百日內為美國人施打一億劑COVID-19疫苗,並呼籲國會通過更多抗疫經費,化解這項公衛危機。

拜登表示,讓學童返回學校也是他上任百日內的施政要務之一,他也會在這百日要求美國人民配戴口罩。拜登主要依賴Xavier Becerra未來的美國衛生部長和白宮前高級衛生顧問美國著名免疫學家Dr. Anthony Fauci。免疫學家認為,面對疫情,應該以科學的方式來管理。

由於拜登抗疫優先,其他議題未必有時間顧及。對中國的貿易戰,他未必會第一時間處理。對中國企業制裁﹐更加不會隨便更改,以免被掛上中國傀儡的稱號。

華為受阻 愛立信及中興通訊高速增長

面對打壓,華為也從來都沒有做出過任何的妥協,反而越挫越勇,華為依然繼續在領跑著全球的5G市場。華為蟬聯全球5G RAN產品競爭力冠軍的寶座,在全球ICT權威機構的報告中顯示,在2020年的下半年,華為的5G綜合競爭力超越了老對手諾基亞和愛立信,依舊蟬聯全球5G RAN產品競爭力的第一名,在5G網路技術領域裏,華為的5G設備無論是基帶容量、射頻產品組合、部署簡易度,還是技術演進能力都非常的強,這也讓華為保持了在5G網路領域裏領跑的能力!

2020年的第三季度,華為5G設備獨佔32.8%的全球5G通信設備市場份額,市占世界第一。不過由於遭到美國封殺,2020年3月份後,華為的5G設備訂單陷入停滯,數據顯示從3月份至今華為僅新增一份5G設備訂單。

愛立信第三季市占率則大幅上升,比第二季上升10個百分點,至30.7%,與華為的市占率收窄至僅相差2.1個百分點。第三季較第二季增長48.3%,在前六大通信設備商中增速最高。

就在華為的訂單陷入停滯之際,愛立信趁勢崛起,訂單開始激增。2020年5月時,愛立信共獲得91個5G設備訂單,追平了華為。此後愛立信的5G設備訂單數據保持快速增長,愛立信官網顯示,截至12月28日,其已跟全球通信運營商簽訂122份5G商用協議或合約,較10月底增加6份,在接受5G設備訂單數量繼續位居第一。

中興通訊5G設備全球市占率近兩季也有明顯增長,前三季市占率分別為9.3%、16.4%、14.2%。

京信通信訂單穩步上升

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在2021年全國工業和資訊化工作會議上表示,2021年將有序推進5G網路建設及應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蓋,推進共建共用,新建5G基站60萬個以上。

京信通信主席霍東齡早前表示,雖然目前中美存在貿易摩擦和角力,認為全球供應鏈分工的大趨勢無變 。集團海外訂單毛利率整體比國內高,但國外和國內的產品組合非常不同,海外不同地區存在差異,因此可比性不大。

中興通訊是集團其中一個主要客戶,現時來自中興的5G產品訂單正穩步上升,預計在下半年來自中興的訂單會有可觀數目。全球供應鏈有分工合作,京信會採用最先進的技術製作產品和系統,不管是來自美國或國內晶片,只要能夠在集團系統發揮最大效用都會使用。

首席財務官張飛虎說,集團在上半年只有天線及子系統業務收入下跌,網路系統業務等其他收入都上升,認為原因是現時市場正從4G過渡到5G制式,但由於疫情,很多中央採購訂單延後,但相信下跌是暫時,有信心下半年低頻率的天線產品需求會恢復。

愛立信也是京信主要客戶﹐看到愛立信第三季市場市占率大增長。此消彼長之下,愛立信或許在2020年內就會超越華為成為全球最大的5G通信設備商。

Intel入股京信網路 新基建大有作為

12月22日,京信通信公告其附屬公司京信網路和美國晶片供應商巨頭Intel入股,相當於京信網路擴大股權後約4.5%,是次交易令京信網路估值提升至約21億元。

新基建多次被巿場重點關注,如京信通信旗下京信網路這類聚焦5G小基站領域的,更正值風口。5G強調高速率、低時延、物聯網等特性,小基站在5G網路應用場景中極具優勢。

隨著5G融合應用的逐步深化,5G的行業發展逐漸從政策導向轉為需求導向。而5G的低時延和高可靠性也極大地改善了需要高效通信的傳統行業的生產效率和安全性。

京信通信早在去年年中已和Intel合作部署5G雲小站,Intel入局對於京信通信而言無疑是如虎添翼,使其在晶片和供應鏈方面將再無後顧之憂。由於5G和各行業結合的數位化應用場景的落地。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工業和智能製造等為傳統行業二次賦能,帶來了新的經濟增長點。隨著5G網路建設的推進,5G小基站成為室外補盲、室內深度覆蓋和熱點容量的首要選擇,因而5G時代小基站將迎來巨大機遇,為2021年小基站的大規模運用奠定基礎。

結語

由於美國制裁華為,造成世界通訊業出現不少變化,影響開始可見。愛立信受惠華為被制裁,市占率急升,預料第四季或超過華為成為全球最大的5G通信設備商。疫情後,各國為了振興經濟,預料2021年5G建設會加速前行。中國與歐盟投資協定簽定後,我國通訊業或能在歐盟各國展開鋪設。除了華為之外,中興通訊也是不可缺少的。

中興通訊5G設備全球市占率近兩季也有明顯增長,連續兩季超過諾基亞,成為世界第三大5G設備公司。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在11月,駁回中興要求從該名單中除名的申請,重申該企業對美國構成國安威脅。中興通訊股價由22元下低至18元左右。中興股價在低位橫行多時,值得大家留意。

無論中興或愛立信5G設備市占率上升,京信通信都是他們的主要供應商之一。Intel入股京信網路,大搞5G小基站,令小編聯想到Intel 旗下的Mobileye在自動駕駛領域上可以合作,在新基建上大有作為,配合及完善自動駕駛系統。京信通信由8月底3.3元以上,調整至今日2.4元,跌幅超過25%。股價不能反應下半年5G設備回暖的事實,現在或是搏反彈的機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