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核心資產之機會又來了

中海油(00883)早前被美國納入制裁名單,國際指數公司MSCI明晟21日宣佈,將把中海油剔除出MSCI明晟全球市場指數和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週二收市後生效。繼MSCI宣佈將中海油從旗下多個指數剔除後,另一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在本港收市後公佈,會在1月27日週三從富時羅素全球指數系列、富時中國50指數剔除中海油。

美國實體黑名單不是今年才有的清單,但今年美國商務部等部門就再加大力度,以國家安全為由,將更多中國企業被列入美國實體黑名單。在將中芯國際、中國海洋石油、中國建設科技集團、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等數以百計的國內企業納入實體黑名單之列,意味當局限制有關廠商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技術。跟美國國家安全有關的事件。不只以上一眾中國公司被封殺,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 於 6 月否決太平洋光纖網絡 PLCN 連結香港的申請,而在 8 月,Facebook、Google 提交的太平洋光纖網絡 PLCN 連接新建議,鐵定當中不會連接香港,改為連接臺灣及菲律賓兩地。受有關改動影響,總部設於香港的太平洋光數據通信公司亦同樣「出局」。

中海油K線圖

記得在《外資退潮後,抄底核心資產正當時》一文中提到,如果你沒有膽量現在抄底核心資產,那麼我們先看限制三公消費下的貴州茅臺、新能源汽車退補下的比亞迪和光伏企業倒閉潮下的隆基股份這三個故事。

從中可以發現其共性驚人的巧合:

好企業+行業的逆週期+不堪的股價走勢+不利的政策/環境+看似權威的故事講述者=恐怖氣氛籠罩下的黑暗時期(黎明前至暗時刻)

現在:

好企業(中國海洋石油等)+行業逆週期(其實說逆週期誇張了,比起當年的白酒和光伏不算什麼)+不堪的股價走勢(其實也還好,雖然跌了很久,但是跌的不算多,就是不漲)+不利的政策/環境(這個真的無解,就算有好消息,也被外資刻意打壓)+看似權威的故事講述者(所謂的權威評級機構黑嘴+自媒體沫黑)= 恐怖氣氛籠罩下的黑暗時期(黎明前至暗時刻)

換一個角度,中海洋的投資邏輯是:

1、靜態PE 5.2,PB 0.702,股息0.65,股息率8.34%;過往歷史高分紅,2016年,油價處於近年最低位,公司仍然分紅,並且超過200億元;長期投資,買來收息。

中海油
分紅情況

2、2017年,每桶油生產本32.54美元,19年29.5美元,2020年三季未為25.74美元,對應19年中石油桶油成本超過40美元,當前國際油價52美元,年產量約5億桶,未來幾年預計增產到7億桶,潛在年度利潤過百億美元。

3、三桶油中,唯獨中海油被美國鑑定校正,同時,中石油和中石化均值校正,個中必有原因,小編認為是:看似權威的故事出現者(所謂的權威評級機構實際上,大股東在2019年12月增持超過2.5億股;並在2020年12月23日又再增持超過1229.6萬股。

股東增持

4、2021年年初以來,南下資金買入的前10大成交個股淨買入占同時港股通通淨買入額的佔比為83.5%,其中中移動,中海油和中芯國際三隻受美國禁投令影響的個股就占到34.4%,呈現高度位移狀態。其中,南下資金買入中海油超過150億,僅次於中國移動和騰訊控股。策略是“跟著大戶去吃肉”。

5、在全球大放水下,大宗商品價格飆升,油價目前受抑是疫情導致的需求端減少,在後疫情時期,經濟恢復,必然受益於國際油價的回升。

6、美國制裁,導致所有美國投資機構和指數基金剔除,幾百億資金被動賣出,必將帶來的股價超跌;用超賣抄底策略,抄底核心資產的機會又來了!

以前,中國人的資產由外國人定價。外資退潮後,我們除為要打好為國接盤的第二場戰役,還要為中國人的核心資產定價發言。此次戰役為期兩天,在這個戰爭時期,讓我們跟隨主力部隊做多,抄底核心資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