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高增長前景廣闊估值低的大北農

12月18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農業生產和糧食安全予以高度關注,在明年要抓好的八項重點任務中,提出要“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並提出“打一場種業翻身仗”。在這場重要會議上,中國高層專門對種業發展提出要求,把農業問題提到很高的高度,可謂用意深遠。2004年至2020年連續十七年發佈以“三農”(農業、農村、農民)為主題的中央一號檔,強調了“三農”問題在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時期“重中之重”的地位。2021年的中央一號檔即將發佈,結合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和“打一場種業翻身仗”應會再次被提及。而符合此政策驅動的大北農(002385)值得重點關注。

大北農集團主營業務有飼料、養豬、水產、疫苗、作物、農業互聯網六大產業,在全國建有10000多個基層科技推廣服務網點;擁有5個國家級科研平臺,4家國家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23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建有北京市首家民營企業院士專家工作站,中關村科技園海澱園博士後工作站分站。

飼料科技產業

飼料科技產業致力於生產高檔高端的飼料產品,產品涵蓋豬、禽、反芻動物等板塊,在全國建有近100家生產基地,年產能達1000萬噸。公司業務以豬料為主,隨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逐漸減小,生豬存欄恢復。

根據農業部數據,截至9月末,全國生豬存欄達到 3.7億頭,恢復到 2017年末的84%;能繁母豬存欄達到 3822 萬頭,恢復到 2017 年末的 86%。養殖戶補欄積極性提升,下游豬料需求向好,未來幾個季度內豬料銷量有望保持高增長。受益於隨著生豬生產快速恢復拉動飼料需求增加,公司 Q3 飼料單月銷量的環比增速快於 Q2 快,飼料銷量由上半年的同比下降轉為同比上升。

目前,公司前端料(乳豬料、母豬料)毛利率較高,超過 30%。在養豬業集約化、規模化趨勢下,優勢地位有望更加突顯。未來,隨著下游需求不斷好轉,公司的前端料的優勢地位有望繼續突出,助力飼料業務利潤持續增長。此外非瘟疫情的常態化提高養殖門檻,生豬養殖行業集中度提升,倒逼下游飼料行業也將整合,公司作為國內飼料龍頭企業,有望充分受益。

養豬科技產業

養豬科技產業在全國建有九大養豬平臺及種豬事業部,儲備近3000萬頭生豬出欄土地,擁有三家國家級核心育種豬場。生豬頭均盈利維持在較高水準,養殖業務保持較高的盈利能力。

公司持續擴大養殖規模,生產性生物資產較年初增長 256.71%;增加豬場建設投入,在建工程較年初增長165.83%。隨著生豬行業集中度逐步提升,持續兌現產能佈局擴張和出欄成長的企業能夠在未來行業中掌握更多的主動權和話語權。未來存出欄的持續釋放,公司市場佔有率有望進一步提升。今明兩年豬價不必過於悲觀,公司生豬養殖板塊有望實現以量補價。

水產及疫苗科技產業

水產科技產業以“創建全球最優水產綜合服務企業”為目標,已在福建、湖北、天津等地建立及規劃10多個高檔高端水產飼料、生物科技生產與研發基地。

疫苗科技產業以“創建全球品質與服務更好的生物科技企業”為目標,重點研發多聯多價疫苗、基因工程載體疫苗、核酸疫苗、新型佐劑、檢驗檢測試劑等新產品。隨著生豬養豬業逐漸向集約化、規模化方向發展,且“減抗”、“替抗”為大勢所趨。因此,公司及時把握豬用疫苗市場投資機會,擬投 2.59 億元為兩下屬公司建設新型獸用生物製品生產車間改擴建專案。致力於全面滿足未來生豬集約化、規模化養殖模式下疫病防控需求,搶抓豬用生物製品高端市場。

未來,上述專案實施後的全部生產線不僅將滿足國家新版獸藥 GMP 要求,幫助滿足豬用新型疫苗規模化生產轉型,且滿足豬、禽、水禽用新型疫苗規模化生產轉型,進一步降低運營成本,提升產能及服務市場能力,為公司帶來更大利潤空間。

作物科技產業

作物科技產業聚焦生物技術、綠色良種、新型肥料、環保農藥的創新研發與服務推廣,為農民提供全產業鏈的種植科技服務。其中:種子業務以水稻種和玉米種為核心,是全國第二大水稻種子生產企業,在湖北,江西兩個水稻種植大省的市場佔有率位居第一。其中 “兩優培九”水稻種是國家“863”計畫專案和國家總理基金專案的重大研究成果,是我國第一個超級雜交稻組合,全國種植面積達7000萬畝以上,是最大的水稻品種之一。

另外,轉基因業務商業化進程持續推進,廣闊市場前景可期。公司 2010 年開始佈局轉基因業務,先後投入 9-10 億元資金,經過十餘年積累,具有國內領先的技術儲備。子公司生物技術公司的DBN9936 玉米品種於今年 1 月獲得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DBN9858 玉米品種於今年 7 月獲得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標誌著公司作物科技產業的玉米轉基因技術在市場化道路上取得重大突破。

公司轉基因玉米性狀防蟲效果可達 96%,特別是對草地貪夜蛾有良好的抗性,可以實現 10%以上的增產,降低 50%以上生產成本。此外公司耐除草劑大豆 DBN-09004-6 於今年 6月獲得中國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證書(進口),意味著公司耐除草劑大豆產品可以在阿根廷進行商業化種植,公司大豆品種在國際市場上取得突破。

在糧食安全和玉米價格上漲共同作用下,預計國家轉基因種業政策有望加速推進,若 2021 年實現轉基因種子的商業化,種業的競爭門檻提高,公司作為國內轉基因龍頭市場佔有率有望迅速提升,2021-2022年種業板塊有望給大北農帶來 3.51 億和 6.26 億的利潤增量,進一步打開盈利空間。

農業互聯網產業

農業互聯網產業專注於“用互聯網改變農業”的使命,已建成“數據+電商+金融”三大核心業務平臺。

業績高增長,估值低於行業均值。公司2020年三季度報告,實現營業收入62.75億元,同比增長 53.74%,實現歸母淨利潤 5.9 億元,同比增長 119.66%。預計2020年1-12月每股收益盈利:0.47元至0.52元,同比上年增長:291.67%至333.33%。業績預計增長的主要原因:一是生豬養殖業務保持較高的盈利能力;二是公司飼料業務整體發展態勢良好。

目前公司股價不足10元,估值僅20倍左右,低於行業平均值。

結語

綜上,基於公司一是主營生豬養殖和飼料業務持續景氣向好,未來業績有支持;二是業績高增長,估值低,股價不足10元,未來空間大;三是遠期作為轉基因種業龍頭發展前景和盈利空間廣闊;建議在明年中央一號檔出臺前逢低佈局。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