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指數不漲個股將成常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A股市場上,熱門的核心資產大放異彩,白酒、科技、醫藥、消費、新能源車、光伏等板塊又被貫以“賽道”新名詞,成為資金逐鹿的熱點。這些板塊中部分個股漲幅驚人。但統計顯示,大多數個股的上漲原因中,業績增長只是次要因素,很多個股漲幅2/3以上靠估值推動,機構等大資金抱團紮堆則是其價格屢創新高的主因。特別是去年7月份的那波上漲和跨年度的連續6天大漲,反映在市場上是二八分化現象,其實質就是,除了各市場的權重和核心資產表現上漲之外,其他大部分個股處於下跌調整狀態之中。當然,與大肆炒作垃圾股、題材概念股相比,擁抱團核心資產無疑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A股從2020年開始,好象與國際市場接軌了,已經越來越港股化了。占各指數權重大的成分股就是代表著優質核心資產,它們的震盪上漲帶動指數的上行,已經改變了以往但凡是指數上漲,大部分個股都跟著普漲的格局。在指數上漲過程中,別說績差個股持續下跌,就連業績尚可的品種也不怎麼跟隨大盤上漲了。隨著註冊制的實施以及退市制度的愈加嚴格,隨著場外大量新基金發行之後的建倉動作,二八分化、擁抱核心資產這種情況在今後會成為常態。少部分核心資產會走獨立行情,同時大部分股票會被邊緣化,沒人關注,交易清淡。

投資者要注意,A股市場投資環境已經從去年開始發生了重大變化,以後的行情中,漲指數不漲個股將成常態。操作前,要瞭解個股的基本面,最好是買指數成分股,堅決不買績差股。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